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机会挖掘】两部门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 促进能源行业转型升级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3-05 10:2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会挖掘】两部门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 促进能源行业转型升级)

近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指出,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负责牵头建立所在区域的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协调运营和利益共享机制,进一步深化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中长期交易等市场化机制建设,充分挖掘常规电源、储能、用户负荷等各方调节能力,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水平。

申万宏源解读文件认为,风光储一体化方面,对于存量新能源项目,结合新能源特性、受端系统消纳空间,研究论证增加储能设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对于增量风光储一体化,优化配套储能规模,充分发挥配套储能调峰、调频作用,最小化风光储综合发电成本,提升综合竞争力。

风光水(储)一体化方面,对于存量水电项目,结合送端水电出力特性、新能源特性、受端系统消纳空间,论证优先利用水电调节性能消纳近区风光电力、增加储能设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鼓励通过龙头电站建设优化出力特性,实现就近打捆。对于增量风光水(储)一体化,严控中小水电规模,以大中型水电为基础,汇集送端新能源电力,优化配套储能规模。

风光火(储)一体化方面,对于存量煤电项目,优先通过灵活性改造提升调节能力,结合送端近区新能源开发条件和出力特性、受端系统消纳空间,扩大就近打捆新能源电力规模;对于增量基地化开发外送项目,优先汇集近区新能源电力,优化配套储能规模;对于增量就地开发消纳项目,在评估资源条件和消纳能力的基础上,优先利用新能源电力。

光伏板块推荐逻辑:210及异质结为主要技术方向,各环节格局改善龙头集中。重点推荐①210及HJT等新技术导入:中环股份、天合光能、迈为股份、捷佳伟创、金博股份;②硅料环节:通威股份、特变电工;③龙头市占率提升:隆基股份、晶澳科技;④逆变器环节:阳光电源、锦浪科技、固德威。

风电板块推荐逻辑:推荐受益大型化趋势的零部件环节以及海上风电产业链。风机大型化趋势下,新机型推广带来产业链升级换代,零部件厂商率先受益,头部优质产能供不应求。在结构上有望出现海上风电独立长期成长逻辑,供应链供不应求。推荐标的:东方电缆、日月股份、金雷股份、天顺风能、中材科技、金风科技、明阳智能、恒润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