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去年底刚宣布进军医疗器械,今年核心技术人员就离职!这家产品单一的企业难做了……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3-04 08:2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去年底刚宣布进军医疗器械,今年核心技术人员就离职!这家产品单一的企业难做了……)

3月2日晚间,三友医疗公告称,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张文桥和郑卜纵因个人原因辞职。

虽然三友医疗强调,二人离职不会对公司产品设计开发、技术迭代升级及核心竞争力产生实质性影响。但在此之后,公司核心技术人员仅剩3人。

二级市场上,技术岗走人的消息似乎也并未影响其股价。截至3月3日收盘,三友医疗报收36.5元/股,涨0.61%。

近一个月离职4人

公告显示,张文桥于2010年10月加入三友医疗,担任研发部总监,负责和参与了Adena、Zina等产品的研发设计工作。前述系列均是脊柱相关产品,在行业中有一定知名度。离职另一人郑卜纵于2013年11月加入公司,担任公司技术部主任,负责和参与了Rita等系列产品和部分定制产品的设计开发工作。官网资料显示,Rita为颈后路椎板成型内固定系统。

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张文桥和郑卜纵均是名校机械相关专业毕业,有丰富的工程师从业经历。截至公告披露日,二人均未直接持有公司股份,间接持股比均不足1%。对于二人离开后的安排,三友医表示,张文桥的工作将由公司董事长、首席科学家刘明岩负责;郑卜纵的工作将由公司主管产品定制工程师顾然负责。

虽然公司认为张文桥和郑卜纵的离职对其影响有限,但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仅剩3人。此二人离职后,仅有刘明岩、马宇立、乐鑫。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为45人。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一个月前,公司还有高管离职。2月3日,公司公告称,董事会收到董事陈玮先生、张育民先生的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陈玮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和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张育民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和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前述二人此前均由股东提名,辞职后都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产品结构单一

技术人员对于科技创新型公司的重要性本本就不言而喻。更何况,三友医疗还面临着产品结构单一和集采等风险。在创新和研发尤为重要的时刻,核心技术人员的离开真能如公告所说那般“轻于鸿毛”吗?

三友医疗,全称“上海三友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2020年4月登陆科创板。该公司处于医用骨科植入耗材赛道,主要产品包括脊柱类植入耗材、创伤类植入耗材等。以2018年的73亿元为基数,兴业证券预测,至2023年脊柱类植入物市场销售额将达到146亿元。

尽管该领域盘子不小,但我国当前的脊柱类市场仍是外企在主导。安信证券2020年1月研报显示,以强生、美敦力、史赛克为代表的外资医疗器械企业市场占比可超六成。基于此,三友医疗的业绩规模不算大。2016年-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0.75亿元、1.4亿元、2.22亿元、3.54亿元,归母净利润不足亿元。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3.9亿元,同比增长10.19%;归母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21.42%。

并且,与竞争对手“多点开花”的策略不同,三友医疗对脊柱类植入耗材可谓是“孤注一掷”。2020年上半年,其脊柱类植入耗材实现销售收入1.41亿元,占比93.79%。创伤类植入耗材实现营收904.85万元,占比6.02%。公司也坦言,其面临着产品结构单一及创伤类产品的市场开拓风险。2020年末,该公司公告对外投资英途康医疗科技,志在布局外科手术器械领域。

集采影响几何

另一方面,集采即将转战骨科。2020年11月,业内传出《关于开展医用耗材第二批集中采购数据快速采集与价格监测的通知》,此次集采主要类别包含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除颤器、封堵器、骨科材料、吻合器等。该文书要求,各省需于当年底前完成相关数据采集。

此前,相关品种集采已经在部分省市预演。2019年9月,江苏医保局举行第二批高值耗材集采,骨科人工髋关节平均降幅47.2%。西南证券2020年10月调研,在假设带量采购降价幅度为50%、60%、70%的情况下,对应产品的净利率将会依次降至38%-44%、26%-34%、7%-17%,对企业影响不容小觑。

对于集采问题,三友医疗在2020年10月投资者调研报告中表示,目前国内集采招标主要还是以标准化程度比较高的产品为主。骨科行业带量采购还要看具体政策情况。短期来看,虽然产品价格可能会面临一定冲击,但进口替代仍有望带来以价换量的红利。公司脊柱产品集采中标的可能性较大。

然而,尽管公司脊柱业务2019年占国内3.79%市场份额,在国内厂商中排第二,在全行业中排第五,其依旧存在核心产品在带量采购中未中标的风险。若是中标,公司如何面对产品降价压力就成了关键。对于公司的人事变动和集采应对等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尝试致电该公司,但电话并未接通。截至发稿时,也未收到书面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南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