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郭广昌“猎A”新收获,一年内耗资近百亿 “复星系”版图再扩

资本邦 作者:黄小毅 2021-01-29 13:5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本猎手郭广昌又出手了,此次瞄准的是万盛股份。

近日,万盛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万盛投资拟将公司5000万股份,占总股本的14.42%转让给由郭广昌实际控制的南钢股份。同时,南钢股份并以15.73亿元全额认购万盛股份的定向增发。认购完成后,南钢股份持有公司29.98%股份,公司控股股东将由万盛投资变更为南钢股份,实际控制人将由高献国家族成员变更为郭广昌。

万盛股份主营业务为功能性精细化学品的生产、研发和销售,为全球最主要的磷系阻燃剂生产、供应商之一,主要产品为阻燃剂、胺助剂、催化剂、涂料助剂四大系列。万盛股份表示,南钢股份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后,将有效发挥双方在能源环保、新材料和智能制造领域的战略协同效应,推动上市公司产业技术升级。

南钢股份则是国内中厚板龙头企业。南钢股份表示,公司本次投资的目的是通过获得万盛股份的控制权,实现公司打造以钢铁行业为基础向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进行产业延伸的发展平台。

如果此次入主万盛股份成功,这是近一年时间来,郭广昌拿下的第三家A股上市公司,其在2020年已先后拿下金徽酒、舍得酒业两家A股酒企,这段时间内合计耗资约98.42亿元取得三家A股上市公司控制权。

2020年12月31日,上海复星集团旗下的豫园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以45.3亿元竞得四川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权,从而间接入主ST舍得。2021年1月5日,ST舍得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射洪市人民政府变更为郭广昌。这次股权变动后,豫园股份将间接持有舍得酒业约1亿股份,占总股本的29.95%。

在较早之前,2020年5月金徽酒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亚特投资将其所持公司1.52亿股股份以12.07元/股的价格转让给豫园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0%,交易总作价18.37亿元。同年9月,为了进一步巩固控制权,豫园股份通过其一致行动人海南豫珠向金徽酒要约收购,再次斥资7.15亿元以17.62元/股的价格收购金徽酒8%股权,易总价格合计为7.15亿元,持股比例上升至38%。

截至目前,郭广昌的“复星系”共控股7家A股上市公司:海南矿业、豫园股份、上海钢联、复星医药、南钢股份、ST舍得、金徽酒,若此次并购万盛股份得以成行,复星系A股将达8家。此外,还拥有三元食品、乐鑫科技、博天环境、广田集团、中光防雷、中山公用、泰和科技、酷特智能、上海钢联、青岛啤酒、中岩大地等11公司的部分股权。

郭广昌一手打造的 “复星系”直接和间接控股的公司已超过了100家,投资范围涉及生物制药、房地产、信息产业、商贸流通、金融、钢铁、证券、银行、汽车等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山公用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