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30年持续技术创新,亿田智能脚踏实地打造“双百企业”

来源:机会宝 2021-01-26 09:39: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办长达17年,从一家夫妻店做到专卖店遍布全国大小城市并成功在深交所上市,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亿田智能”,证券代码300911)无疑是厨电行业里当之无愧的佼佼者。

资料显示,成立于2003年的亿田智能,专注从事集成灶等现代新型厨房电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较早从事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侧吸下排式集成灶的企业之一。随着厨电集成化趋势的凸显,集成灶品类步入一轮新的快速成长期。据中怡康数据,2017年至2019年我国集成灶市场零售量分别为126.70万台、174.80万台和210.00万台,销售规模稳步扩张。日前,中怡康发布《2020集成灶市场洞察报告》,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厨卫整体市场下降15%,但集成灶市场却异军突起,预计2020年集成灶销售将继续保持10%以上增长。

伴随着行业较高的景气度,亿田智能的业绩稳步增长。据公司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度亿田智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59%,净利润同比增速29.01%;2020年前三季度,亿田智能实现营业收入4.80亿元,同比增长5.83%,归母净利润9552.37万元,同比增长71.85%。

亿田智能是如何从一家夫妻店发展到如今的规模,公司的未来又该如何发展?近期,亿田智能董事长孙伟勇接受中国基金报机会宝专访,向我们详谈了他背后的创业故事。

30年创业 持续注重技术创新

对于公司能够在2020年12月3日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孙伟勇表示,首先要感谢广大消费者的一路支持,自俩夫妻创业至今正好30年,创办亿田的话是自2003年开始,距今正好17年时间。其次,他认为创新是亿田智能能够走到今天的动力。

“我们家庭包括我一直没离开过厨电这个行业,我们包括现在的亿田集成灶,持续下来的集成灶,也是我们亿田在2006年我跟我爱人总经理一直就在厨房里边把它创造出来,试了300多斤豆油,那时候是国外也没有,国内也没有,我们把它从厨房的实验室里边每天试,每天机器的高度、吸烟的效果、火焰的高度等等的一系列我们试了有大半年,最终创造了这个产品。”孙伟勇认为,目前国内的100%的技术都有我们现在亿田智能测试下来的技术,所以说亿田智能是一家比较创新型的一家企业。

采访中他还提到,2018年亿田智能又创新了一个下置式电机,噪音更低,容量更大,吸力更强,具有颠覆性,再一次推动了行业的发展。而让亿田智能上市是孙伟勇一直的愿望,他最大的希望能够让千万家庭用上健康、无烟、无害、无人厨房的一个环境。“民以食为天,一日三餐离不开厨房,我想把集成灶的吸烟质量等方面做好,给广大消费者的健康做出一份贡献”。

孙伟勇认为,亿田智能上市以后,能够更加有能力、有责任来回报广大的投资者,回报广大的消费者,也更加有信心把品牌、技术、创新做到新高度。

当然,创新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必然会面临众多挫折。据孙伟勇回忆,当初集成灶刚起步的时候,碰到过很多有难度的挑战。他称,集成灶的发展也是一个不断演进的过程,就像过去个头很大,价格两三万、三四万的一部手机,发展到现在物美价廉的智能手机。所以,厨房的革命也是要付出代价的,需要技术的不断迭代和创新,其中有多少的辛酸苦辣,恐怕只有自己。

孙伟勇表示,亿田智能对创新、品牌、质量等方面的投入一直比较大。今年,亿田智能在创新上的投入达到销售总额的5.2%。而过去几年亿田智能的毛利率没有同行的高,那是因为亿田智能的产品重量比市场上的同类产品要重几十公斤。亿田智能始终坚持对品牌、品质的高要求。“浙江几十万家企业,我们是这个行业里唯一一家获得省政府质量奖(浙江省省政府质量奖)的企业,这是政府对我们最大的肯定。”

财报显示,多年来,凭借强大的集成灶研发体系,亿田智能目前已掌握侧吸下排技术、油烟分离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并拥有专利130项,包括发明专利14项,其厨房电器检测实验中心获得CNAS认证,同时公司还是《集成灶》(ZZB032-2015)的起草单位之一。2017年~2019年,亿田智能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890.54万元、2694.73万元、3140.42万元。

四个提升 巩固市场竞争力

目前,美的、海尔、奥克斯、老板等企业都进入厨电行业,行业的竞争格局已经越来越艰难。但孙伟勇始终相信,“一个企业要发展,竞争也是一个强壮自己的一个时机”。作为厨电行业的佼佼者,亿田智能充分做好了四个提升的准备。

第一是品牌提升,亿田智能将加大品牌的宣传力度,在各个高铁、传媒、央视大力度的加强宣传。第二是产品提升,亿田智能要“生产一点、开发一点、储备一点”。不管任何时代,创新是最强的驱动力,产品不被淘汰是最强音。

第三是管理提升,亿田智能将在内部管理、开发管理、营销管理以及人才的引进管理等方面全部用信息化、数字化,来提升管理能力。第四是渠道提升,通过新思维、新销售模式快速占领市场。

孙伟勇认为,通过这“四个提升”,将会帮助亿田智能立于不败之地。

八个渠道支撑 深度融合线上线下

关于营销方面的布局,亿田智能目前有八个渠道、八个支撑。第一个就是电商,从今年开始亿田智能将把电商业务板块挪到杭州,充分利用当地的电商人才资源。第二个线下,亿田智能将持续提升专卖店的形象,进入包括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在内的一系列一流的经销商。第三,是家装这方面将加大力度。第四是在工程渠道方面,现在精装修比较多,亿田智能已经专门成立了工程部。第五个是乡镇渠道,像苏宁等各个渠道。第六个是所有的直营店,也叫做形象店等等。

孙伟勇表示,2021年将通过这八个维度来做上去,亿田智能侧重点是创新、技术、品质。但“酒香也怕巷子深”,亿田智能仍需要加大宣传力度,以及融合线上宣传和线下体验,在资本的加持下来做大这个市场。

在去年5月20日,亿田智能与天猫精灵在天猫精灵达成了唯一合作。同时,亿田智能还赞助了杭州钱江城的灯光秀,大力宣传了亿田集成灶品牌。

而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亿田智能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孙伟勇表示,亿田智能的下置式电器领先了行业2到3年,随后开发的侧吸下排又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革新,现在侧吸下排已经是领先行业3到5年了。接下来亿田智能将会推出一款新的产品,新产品要做到“三个无”。首先是要达无烟,第二个是无害,第三个是无人。

“无人的话就是智能”,据孙伟勇透露,亿田智能的新产品将会通过5G技术,在远程调度下帮你做好饭菜,从而实现无人厨房,为广大的消费者带来更加环保健康方便的使用体验。

造智能化厨房 做“双百企业”

现在集成灶市场正处在完成培育期,即将准备爆发的前夜。据孙伟勇判断,2021年及2022年集成灶就会迎来爆发期,亿田智能要提前把营销体系、基础研发等的一系列的基础工作做好。

爆发之后又将会迎来平静期,就需要持续的创新来推动下一轮的爆发。“一般都是五年创新一次,像我们已经把未来十年的东西已经筹划”,他表示,创新、品牌、质量一直都是亿田智能所具备的优势。所以说,“我们战略高度,一定要做双百质量,百年企业、百亿企业,那是我们的短期的一个五年的规划。”

中国5000年来,民以食为天,不管你是多贫穷还是多富有,什么样的人都是离不开厨房。现在中国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厨房,孙伟勇认为,智能化厨房将大有可为,所以亿田智能下一步规划是,要进入智能厨房领域。目前,中国的集成灶市场总规模在1500亿左右,但智能化厨房将是万亿级的市场。

“农历的年底前,我们将在杭州新时代广场建成720平米的智能化体验店,可以体验到智能厨房。”孙伟勇表示,智能厨房做好以后接下来可能将会往全屋智能方向发展,通过五年一个规划,一步步实现“双百战略”。

同时他也坦言,想创立一个品牌需要有很长的路来走,做民族品牌更是不容易,我们不打价格战,我们要打价值战。尽管很难,但中国有14亿人口,巨大的市场给了我们信心,目前要先把国内的“内循环”做好,把品牌做好。

抓住年轻消费群体 优化使用体验

现在的年轻消费群体,尤其90后、00后已经逐渐成为消费主力。90后、00后的年轻人更加偏爱敞开式厨房,这对于亿田智能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亿田智能的产品美观又漂亮,吸烟效果好,噪音又低,火力又猛,尤其是跟天猫精灵合作后,能够带来人机结合的使用体验。”据介绍,天猫精灵的人工智能可以帮助用户实现开机、开灯等各种智能操作以及各种说学逗唱陪伴用户,让厨房不再是一个烦恼,而是让家庭厨房的成为一个开心场所,一个享受场所。

所以,这样的产品、这样好的一个使用场景,必将会被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所喜欢,孙伟勇认为,正是有了这些90后、00后的年轻人日渐成为消费主力,智能厨房的市场将会越来越大,前景越来越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居然之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