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7.4亿元商誉归零 金城医药回复:标的公司将有新药品上市

来源:财联社 作者:方彦博 2021-01-13 15:2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4亿元商誉归零 金城医药回复:标的公司将有新药品上市)

1月12日,金城医药(300233.SZ)计划全额计提子公司金城泰尔和金城素智商誉减值,导致公司2020年业绩将由盈转亏一事,引起市场关注。为何一次性清零?这两家子公司盈利能力究竟怎样?公司董秘朱晓刚告诉财联社记者:“这是初步测算的结果,没有经过审计机构审计。金城泰尔未来会陆续有新产品上市,但受疫情及医药政策的影响,新产品推广需要时间,不确定性较大。”

根据公告,公司计划对两家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共计7.42亿元,金城泰尔与金城素智商誉皆归零。受此影响,2020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净亏损4.5-5亿元。

山东一个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告诉财联社记者:“对于商誉减值的计提,没有统一的规则,上市公司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权,这就让商誉减值成为上市公司调节利润的工具。但一次性大额甚至是全额计提,可能会引起相关部门注意。”1月13日,交易所向其下发了关注函。

在此消息影响下,公司股价不跌反涨,1月13日早盘低开高走,收盘上涨5.94%。

两个子公司经营亏损

此次减值的主要对象是子公司金城泰尔,朱晓刚介绍:“受行业政策、疫情及市场环境影响,金城泰尔产品销售未达预期,收入下滑,出现亏损。”

这已是金城医药第三次对其计提商誉减值,2018年、2019年,公司已经分别对金城泰尔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22亿元和2.89亿元。因2018年未完成业绩承诺,2019年,金城泰尔原股东向公司支付了业绩承诺补偿款1.66亿元。

根据公告,金城泰尔主营妇科类、调节免疫类、抗过敏类、心血管类化学合成制药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硝呋太尔制霉素阴道软胶囊、硝呋太尔胶囊、匹多莫德分散片等。

2017年3月,金城医药通过发行股份方式向北京锦圣和达孜创投收购其持有的金城泰尔,交易对价高达18.8亿元,形成合并商誉11.44亿元。当时,因其核心产品匹多莫德分散片的高毛利、较高市场份额,金城泰尔的盈利能力较强。

但就在2017年底,匹多莫德分散片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遭到行业人士质疑,随后国家药监局改写了该药品的适用范围,此后该产品销量大幅下滑。金城医药方面曾在公告中表示,受匹多莫德分散片销量下滑拖累,金城泰尔2018年业绩未达标;国家相继出台的一致性评价、两票制、带量采购等一系列医药相关政策,对金城泰尔的产品销售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据悉,进入2020年以来,金城泰尔的妇科处方药产品由于疫情期间物流不畅、医疗机构接诊量下降等原因导致患者用药量减少。调节免疫类产品匹多莫德分散片临床试验受疫情影响入组工作进展缓慢,影响临床试验进程,从而导致匹多莫德分散片临床推广及销售不及预期。此外,受医药政策及后续疫情等因素影响,短期内可能对市场相关领域药物需求带来影响,金城泰尔主要产品未来推广及销售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此外,金城医药于2014年7月以5030万元收购金城素智,形成合并商誉0.87亿元。金城素智的主要产品有牡蛎碳酸钙系列、复方木香铝镁片、头孢克洛分散片、云芝肝泰胶囊、盐酸雷尼替丁胶囊、头孢氨苄胶囊、辅酶Q10胶囊等。在之前并未计提过商誉减值准备的情况下在此次一次性全额计提。朱晓刚介绍:“金城素智主要因产品品种问题出现亏损。”

但朱晓刚同时也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努力扭转子公司经营不善的局面,通过调整、完善金城泰尔销售渠道,整合妇科系列产品,深挖潜在品种等多种手段,打造女性全生命周期产品。未来,金城泰尔将陆续有新品种上市。目前,金城泰尔共有包括硝呋太尔制霉素阴道软胶囊在内的4种药品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商誉为何直接归零?

根据公告,在计提7.42亿元商誉减值准备的影响下,金城医药预计2020年业绩由盈转亏,剔除商誉减值的影响,2020年,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600万元-28,600万元,同比下降19%-36%。

上述山东某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认为,金城医药这种大额计提商誉减值,导致业绩由盈转亏的做法,不太合乎常规。朱晓刚解释说,对未来的外部形势难以估计:“经公司综合考虑,并结合行业政策、疫情及市场环境等综合性因素,根据审慎原则,拟对全资子公司金城泰尔、金城素智进行商誉减值。本次减值金额系公司财务部初步测算的结果,尚未经审计机构审计。”

财联社记者梳理公告发现,类似金城医药的大额计提商誉减值并非个例。近期以来,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直接归零的的上市公司明显增多,引起监管部门高度关注。其中以是创业板公司数知科技(300038.SZ)为代表,其计提商誉减值60亿元,导致股价暴跌,深圳证券交易所于2020年12月24日对其下发关注函,要求其逐项列示该公司并购资产形成商誉的具体事项、时间、金额及历年来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情况,并说明对减值测试的详细过程,关键参数、主要假设、预测指标的确定依据,与重组报告书、近三年年报减值测试所选取参数、假设、指标的差异及合理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城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