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珠海港拟9.74亿元控股秀强股份 珠海国资A股版图再下一城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珠海国资“买买买”模式仍在继续。

1月12日晚间,珠海港(000507)发布公告,拟作价9.74亿元,以协议方式受让宿迁市新星投资有限公司和香港恒泰科技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秀强股份(300160)1.55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收购完成后,秀强股份控股股东将变更为珠海港,实控人随之变更为珠海市国资委。

400亿元卖掉格力电器后,珠海国资却似“开挂”般地在A股一路“买买买”。据不完全统计,包含本次即将收入麾下的秀强股份在内,珠海国资已陆续入主欧比特(300053)、宝鹰股份(002047)、维业股份(300621)、通裕重工(300185)、天能重工(300569)等多家上市公司,并“上位”科华生物(002022)第一大股东,预计耗资超百亿元。

耗资近10亿入主秀强股份

根据股权转让协议,秀强股份前两大股东宿迁市新星投资有限公司、香港恒泰科技有限公司拟分别将所持9268万股(占总股本的14.98%)、6200万股(占总股本10.02%)转让给珠海港,在标的股份交割完成后,上述两大股东承诺放弃直接持有的股份表决权,放弃数量以总股本的5%为限。

本次股权转让交易价格为6.30元/股,较1月12日收盘价折价近9%,交易总金额为9.75亿元。

上述交易完成后,珠海港将以持股25%成为秀强股份的控股股东,珠海市国资委将成为新任实际控制人。

秀强股份是国内家电玻璃制造的龙头企业,主要产品为家电玻璃产品、光伏玻璃产品,近两年逐渐涉足电子玻璃、新能源汽车玻璃、建筑光伏玻璃等细分行业制造领域。去年2月份,公司曾因特斯拉概念走出11连板的火爆行情,一度成为相关概念中最耀眼的星。日前,秀强股份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净利润为1.2亿元—1.4亿元,同比变动区间为-3.92%至12.10%。

作为珠海市国资委旗下重要上市平台,珠海港业务版块涵盖港口航运、物 流供应链、能源环保、港城建设等,其中能源环保板块是公司发展的重要盈利支撑。公司表示,本次拟控股秀强股份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拓展能源环保主业,后续将利用后者产业经验及竞争优势,加快公司在新能源环保产业的布局和延伸,构建新的业务发展空间。

珠海国资疯狂揽入上市公司

作别格力电器后,珠海国资近一年多来在A股频频出手,开启豪买模式。

2019年12月,珠海国资旗下格力金投在前期买入航天芯片设计龙头企业欧比特7.52%股份的基础上,通过协议受让新余投资、金鹰基金及金元顺安等合计持有的7.56%股份,累计耗资超13亿元,成为欧比特新任控股股东。

2020年1月,珠海国资下属珠海航空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航空城集团”)协议受让古少明及一致行动人深圳市宝贤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宝鹰股份22%股权,成为新任控股股东,交易总价为16亿元。资料显示,宝鹰股份主营业务为建筑装饰工程设计与施工。

2020年8月,珠海国资又将另一家建筑装饰公司维业股份纳入麾下。当月,珠海华发实体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实控股”)协议受让维业股份原实控人张汉清及维业控股持有的29.99%股权,成功入主上市公司,交易总价为7亿元。资料显示,华实控股为珠海华发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后者由珠海国资委全资控股。

同月,珠海国资旗下珠海港集团耗资近4亿元收购国内风电主轴龙头通裕重工5%股权,同时获得通裕重工原实控人司兴奎委托的7.74%表决权,成为新任控股股东;根据安排,后续珠海港集团还将斥资超9亿元认购通裕重工非公开发行股份,届时控制权将更为稳固。

无独有偶,2020年12月,珠海港集团再度出手,以类似的方式将风机塔架龙头天能重工收入囊中。具体来说,直接受让18.37%股权耗资16.8亿元,后续将继续以10亿元认购天能重工非公开发行股份。

除上述控股公司外,2020年6月,珠海国资下属珠海保联耗资17亿元受让科华生物18.63%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不过,科华生物表示公司目前仍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关注到,珠海国资入主A股上市公司亦有“失手”之时。2020年10月,巴安水务宣布终止股权转让及非公开发行事项,珠海国资下属珠海水务拿下巴安水务控制权的计划折戟;今年1月份,因相关条款未达成一致,珠海港集团入主振江股份的计划亦以失败告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珠海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