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蓝思科技:成功顶格增发150亿 抢滩消费电子和汽车电子双赛道

来源:财联社 2021-01-08 08:33: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蓝思科技:成功顶格增发150亿 抢滩消费电子和汽车电子双赛道)

1月7日晚间,蓝思科技(300433.SZ)备受关注的定增结果官宣,长沙领新产业投资、中金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诺德基金等14家机构认购其增发的5.89亿股股票,募集资金达到计划上限的150亿元。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年底资金偏紧的情况下,本次非公开发行依然获得国资、外资、公募和知名私募等众多机构的踊跃参与,150亿元如期满额成功发行,充分体现了市场对公司基本面和所处消费电子、汽车电子黄金赛道的看好。

他并表示,150亿的募集资金到位,将显著提升公司的可持续展能力,有助于公司抢抓智能终端和智能汽车市场发展机遇,公司将加快落实消费电子和汽车电子业务战略布局,更好发挥龙头作用,引领行业发展。

认购机构星光熠熠

蓝思科技披露的信息显示,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为定价基准日前 20 个交易日公司 A 股股票交易均价的 80%,即25.44 元/股。

发行股数 589,622,641 股,募集资金总额 14,999,999,987.04 元。本次发行对象最终确定为 14 家,发行对象和认购股数与金额详见下表。

image

14家机构中,为参与本次定增而成立,最终实控人为长沙市政府的长沙领新产业投资获配1.96亿股,获配金额约50亿元;背靠湖南省政府的湖南财信精进股权投资也获配8亿元。

蓝思科技作为湖南省和长沙市的标志性制造企业,纳税和就业贡献大户,募投项目又是省市重点项目,当地政府大手笔参与优质上市公司的定增,应该说既是提高上市公司提升质量做优做强的实在举措,也体现了超前眼光。

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金公司作为国家队,也分别出手认了14亿元和13.3亿元,在本次获配机构中份额分列第二和第三位。

第四位的GIC(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拿了13.1亿元。GIC则是新加坡版的“中金公司”。作为新加坡的政府主权投资基金,目前管理的资产超过千亿美元。天眼查显示,GIC投资案例包括京东健康、中金公司、领益智造等众多中国知名企业。

四家知名公募诺德基金、朱雀基金、富国基金和易方达也分别获配11.4亿元、10亿元、4.2亿元和4亿元份额。

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截至12月25日,全行业有超过50只基金收益超110%。诺德基金投资总监罗世锋的两只基金:诺德价值优势混合和诺德周期策略混合即位列其中。

罗世锋在最近特别谈到,2021年看好新能源汽车等动力产业链的部分。认为中国的新能源行业目前正好是处于一个较为有利的历史机遇点,具有长期的发展趋势。

拿了4.4亿元的私募机构宁波君济亦颇有来头,和君和资本同出一门,背后站的是知名投资人安红军和王国斌。

参与此次蓝思科技发行的还有招商证券、华融资产等头部券商和AMC。一位券商从业人士看了这份囊括央地国资、外资和知名公私募的机构名单后用了“星光熠熠”加以形容。

募投项目高度契合现有主业

从2020年4月启动发行时其最高150亿募资计划引发的“一片震惊”到8个月后的梦想实现,蓝思科技凭什么打动这么多知名机构?

蓝思科技此次定增募资的150亿元,将用于长沙(二)园智能穿戴和触控功能面板建设项目、长沙(二)园车载玻璃及大尺寸功能面板建设项目、长沙(二)园3D触控功能面板和生产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募投项目均与现有主业高度契合。

上述项目达产后,蓝思科技预计,将实现年产智能穿戴设备零组件900万个,实现年销售收入18亿元;车载玻璃及大尺寸功能面板3719万件,年产值42.73亿元;消费电子3D触控功能面板12015万件,年销售收入约70.27亿元。

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曾在去年4月和6月的两次股东大会都谈到,对150亿元定增计划的顺利完成有信心。“一点都不要担心,150亿元的定增,我们是有把握的,是深思熟虑的,不会浪费一分钱。“

周群飞说蓝思选择了一个很好的行业,在产业链中也选了一个很好的材料。疫情也验证了公司几年前布局在可穿戴、汽车电子领域进行产业垂直整合的正确。

她当时表示,5G、AI和IoT等技术的大规模商用加速了万物互联,“这些智能应用基本都离不开屏幕。”

她说蓝思几年前就明确,“要做前几名客户的生意,我主要面向高端。做别人做不到的东西。我扩产不只是扩充数量,要看产值和利润。”

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蓝思科技顺利完成可成旗下两家企业的收购并表,拓宽到金属结构件领域。周群飞要做的也不只是屏幕,在满足大客户需求上蓝思显然能做更多。150亿定增的顺利落定,反过来亦将进一步提升蓝思在大客户供应链的价值。

“以大为美”市场追逐龙头

事实上,吸引如此众多机构大额参与恐怕也与市场“以大为美”的投资风格相关,2020年市场最为鲜明的特征之一就是优质龙头更受机构青睐抱团。

据财联社星矿数据统计,截至1月6日收盘,两市总市值超过1000亿的个股,近60个交易日平均涨幅达24%。总市值50亿以下个股,近60个交易日平均涨幅为-9%。

蓝思科技恰好是头顶苹果产业链和特斯拉产业链概念的千亿市值的消费电子和汽车电子龙头股。

从2019年下半年扭亏为盈业绩反转以来,蓝思科技已经连续多个季度营收净利持续大幅增长。2020年1-9月,蓝思科技实现营收260.83亿元,归属净利润34.3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6.64%和209.63%。

公司今年1月7日收盘股价35.18元,相比两年前的最低点的5.55元涨了约6倍,总市值回到了1500多亿元。

尤为难得的是,蓝思科技背靠的是苹果和特斯拉这样的优质客户。产业链最新消息称,苹果已经向供应商下达了今年上半年的iPhone生产订单,要求生产9500至9600万部。

这一订单较2020年同期增长30%。作为苹果产业链上重要的显示屏功能玻璃面板供应商,苹果的销售情况对蓝思科技有直接关联的影响。显然,大客户订单增长将有助于蓝思科技在今年上半年继续延续其发展趋势。

1月7日,特斯拉股价大涨逾7%,突破810美元,马斯克一举超越霸榜三年的贝佐斯,成为新的世界首富。元旦后特斯拉宣布Model Y降价最高16万元并在上海工厂投产,已经引爆新一轮中国用户抢订热潮。

蓝思科技为特斯拉提供了中控屏和B柱等智能驾驶仓产品。同时,还是宾利、保时捷、宝马等众多高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供应商。今年,蓝思科技的新能源汽车客户名单或许还将加上苹果汽车。

有消息称苹果公司的首款电动汽车Apple Car将在今年9月发布,其原型车已经在美国加州上路测试。苹果比照iPhone备料由零组件开始催货的惯例,近期将相关业者入列首波供应链提出备货要求。

钱是最聪明的,因此,蓝思科技150亿元定增的满额发行,结果既意外又不意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思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