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大连圣亚、同仁堂…私募重仓股也遭“割韭菜”,重金增持也扛不住股东大减持,抄作业小股民更心寒

来源:财联社 作者:陈俊岭 2020-12-04 18:19: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连圣亚、同仁堂…私募重仓股也遭“割韭菜”,重金增持也扛不住股东大减持,抄作业小股民更心寒)

在大连圣亚连续三天一字跌停后,昨晚,今年一度高调举牌、并合计持股18.71%的磐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磐京基金”)发布增持公告——自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拟累计增持不低于1000万元。

12月4日,大连圣亚再度一字跌停。直至收盘,跌停板上的封板资金高达4.1亿元。显然,磐京基金安抚性的1000万元增持资金,对于遭受种种利空打击的上市公司而言仍是“杯水车薪”。

私募机构重仓股遭遇股价“闷杀”,又岂止重仓大连圣亚的磐京基金?高毅投资明星基金经理冯柳的重仓股——同仁堂,在一家险资股东发布减持公告后,本周也连续两日逆势大跌。

一边是私募机构的高调举牌、重金增持,一边是重要股东绝不恋战式减持,当股价的跷跷板渐渐失衡、倾斜、崩塌,遭闷杀的除了私募基金的持有人,也包括受举牌影响“抄作业”的散户。

私募举牌“蛇吞象”,却吃了四个跌停“闷杀”

三个月前,曾自荐大连圣亚总经理、并承诺10年不减持的“门口的野蛮人”——磐京基金实控人毛崴恐怕自己也没有预料到,会陷入今天这样一种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大连圣亚股东资料显示,截止2020年9月30日,磐京基金和磐京稳赢6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分别持有1728万股和676.8万股,分列这家上市公司十大股东的第二、第三位。两者合计持有18.66%的股权,仅次于第一大股东——大连星海湾金融商务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者持有24.03%股权。

磐京基金最早在2019年中报就进入了大连圣亚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列,当时持股375.5万股,持股占比2.92%。到了2019年三季报,磐京基金及磐京稳赢6号双双进入十大股东名列。过去一年,面对门口的野蛮人高调举牌,大连圣亚董事会席位一直在明争暗斗。

被磐京基金盯上的还有西安旅游,2020年三季度,磐京稳赢6号持有1185万股,触及5%举牌线。在接受媒体专访时,磐京基金实控人毛崴曾高调表示对大连圣亚和西安旅游的看好,并表露出谋求董事会席位、进而控股上市公司的意愿。

重仓股股价暴跌又岂能坐视不管?12月3日晚间,大连圣亚董事会发布《股东增持股份计划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磐京基金计划于本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拟增持累计金额不低于人民币1000 万元,且累计增持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本次拟增持股份的目的: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内在价值的认可。

公告显示,磐京基金另一只私募基金——磐京稳赢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有公司57600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04%。按此计算,这家私募合计持有公司 24101413 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8.71%。

不过,理想总被现实风吹雨打去。遭遇股东减持、法院诉讼等种种利空的大连圣亚股价走势一直萎靡不振,本周更是连续四个跌停,周跌幅达34.57%,仅仅一周时间,磐京基金账面浮亏就高达3.5亿元。

私募举牌PK股东减持,抄作业的股民五味杂陈

连续数月横盘之后,是何原因让大连圣亚股价一夜崩盘?12月3日,上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全面自查并核实自身日常经营情况,是否出现其他可能对上市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

对此,大连圣亚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公司目前日常经营情况正常,市场环境或行业政策未发生重大调整、生产成本和销售等情况未出现大幅波动、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

股价暴跌,市场猜测或许与原始股东减持有关。同日,大连星海湾金融公司回应称,没有在公司股票异动期间买卖股票,也不存在有可能对公司股价产生重大影响的应披露未披露事项。

不过,在业绩不佳、法院诉讼、股东内斗等负面缠身之下,加上近期题材股全面退潮,大连圣亚股价暴跌的现象并不鲜见。刚刚结束的一周,仁东控股、朗博科技等公司也都遭遇了股价闪崩和连续跌停。

12月2日和3日,高毅资产明星基金经理重仓的医药白马股——同仁堂连续两日大跌超3.5%,而股价大跌的直接导火索为持股5%以上的险资股东——大家人寿发布的减持公告。

同仁堂股东信息显示,2020年中报显示,大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产品和分红产品两者分别持有1.26亿股和7959万股,分列同仁堂第二、三大流通股东。到了三季报时,万能产品已经减持至5742万股,减持比例高达54.43%。

大家人寿减持并没有结束。而此次发布的减持公告显示,大家人寿在2020年12月2日至3日两天累计减持了6843.23万股,占流通股东的4.99%。而受此影响,同仁堂本周市值也大跌5.28%。

“总见大佬割韭菜,这次冯大佬也被割韭菜了!”一位自媒体博主哗众取宠地表示,此前同仁堂股价一直萎靡不振的原因找到了,原来割大佬韭菜的是比一般私募资金实力更为雄厚的险资机构。

不过,也有股民悻悻地认为,险资减持可能也是好事情,只有减持了抛压才会小,日后股价才能上涨。“既然有私募举牌看好,我们和不妨抄抄作业,股价跌了反而还能抄大佬的底。”一位股民称。

资本市场喧哗躁动,K线涨跌纷纷扰扰,上市公司原始股东、险资、信托、私募、基金、股民……围绕着上市公司股价,各路资金暗中搏杀,兵不血刃,闻利好蜂拥而至,逢利空又四散而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