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拉尼娜来袭 一文看清相关行业投资机会(附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20-11-20 14:04: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拉尼娜来袭 一文看清相关行业投资机会(附股)

根据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近日组织召开的气候预测会商会,今年8月,赤道中东太平洋进入拉尼娜状态。目前,赤道区域海气耦合状态有利于拉尼娜状态的维持和发展。预计到今年冬季将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并持续到明年春季。根据《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判别方法》国家标准,此次事件强度等级预计为弱到中等强度。

“拉尼娜”现象一般两到七年发生一次,指的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与常年同期相比,大范围偏冷,并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现象。

据统计,2001年以来,我国发生了5次“拉尼娜”事件。在拉尼娜年的冬季,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总体上较常年同期偏低,同时,内蒙古、东北、华北部分地区冬季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2℃。

2007年秋天到2008年春天,中国20个省(区、市)遭遇了50年以来,部分地区100年以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这背后就有拉尼娜现象的影响,而且只是一次中等强度的拉尼娜现象。

华泰证券指出,参照历史经验,拉尼娜气候现象会影响农产品产量预期和运输、带动御寒宅家需求,对应产品价格或销量同比有望上涨,且涨幅与拉尼娜气象峰值强度存在相关性。四类产业链需求有支撑:1)纺服-化纤产业链,尤其中上游的涤纶短纤、粘胶短纤、涤纶长丝在寒冬价格波幅较大,下游的家纺、服装(尤其羽绒服)有望迎来高景气。2)寒冬影响农作物(大豆、玉米、蔬菜、橡胶等)产量或价格预期和运输,服装消费预期拉动棉花需求;3)拉尼娜冬季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明显高于其他时期,有望支撑动力煤、燃气价格;4)取暖+宅家时间拉长,有望带动电热家电/烹饪小家电需求。

国泰君安认为,农产品价格将受益拉尼娜涨价,种植链的相关标的会直接受益:下游种植方面,玉米、小麦、金针菇等农产品价格有望上涨,推荐雪榕生物,相关受益标的苏垦农发、北大荒等;上游种业方面,随着农产品上涨,上游种业景气度有望提升,同时转基因的放开将推动种业长期成长,推荐选择既具备转基因技术储备的企业,又在传统杂交领域具备领先优势的标的,推荐标的:隆平高科、大北农、荃银高科。

信达证券指出,冷冬对服装品类的消费有利好的促进作用,销售的增速与降温的幅度呈现一定的正相关性。森马服饰和海澜之家在2017年11月-2018年4月拉尼娜事件形成后,公司股价均有一定程度的上涨。

拉尼娜影响下,万联证券建议关注羽绒服、家纺、电热取暖、电热火锅、火锅调味料和速冻食品、粮食作物的投资机会。1)羽绒服:寒冬背景下,羽绒服销售有望将迎来高增长,相关标的波司登(港股);2)家纺:严寒天气利好具备御寒属性的被芯、枕芯等家纺品类;相关标的罗莱生活、水星家纺、梦洁股份。3)电热取暖:在寒冷天气加持下,取暖需求增加,电热设备或电热小家电销售有望实现快速增长;相关标的美的集团、小熊电器。4)电热火锅:强冷天气提振火锅需求叠加疫情对火锅店的消费分流,家庭场景下的电火锅等细分品类迎来机会;相关标的苏泊尔。5)火锅调味料和料制品:气温低有望刺激火锅消费需求;相关标的安井食品、天味食品、颐海国际(港股)。6)粮食作物:气候异象或带来全球大豆、玉米及稻麦等作物平均单产下降,进而推动全球农产品价格上行,相关标的苏垦农发。

华泰证券认为,今冬或形成拉尼娜现象,南方可能出现冷冬,生活用电高增速将拉动电煤需求,类似现象在2010、2011、2017年冬天出现过。此外,9月份港口煤炭库存、重点电厂煤炭库存均呈现下行趋势,到9月底,港口煤炭库存、重点电厂煤炭库存均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煤炭价格具备较好的向上弹性,推荐陕西煤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