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消费股持续回调!北向资金本周净流出222亿元,抱团模式要瓦解?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9-04 23:3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北向资金净流出63.18亿元,自8月31日以来,已经连续5日净流出,累计净流出额达222.6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7月中下旬以来,北向资金整体处于持续净流出状态。今年年初,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额在1万亿左右,经过3月份短暂净流出后,4月以来北向资金恢复净流入状态,直到7月中旬,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额一度超1.17万亿元,但近期出现明显回落,截至9月4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额下降至1.1万亿元。

本年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额收窄至1122.8亿元,相对于2019年而言,今年来北向资金净流入速度有所趋缓。

从北向资金活跃个股资金流向来看,格力电器、京东方A、伊利股份、宁德时代、TCL科技等受其青睐,近7日净流入额超10亿元,而五粮液、药明康德、中国平安等则遭其大肆净卖出,其中五粮液净卖出额达33亿元。

对于近期的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出行为,国盛证券分析指出,7月以来外资的大进大出更多是由交易型资金所主导,而交易盘流入与A股指数的关联性更强,受市场风险偏好影响更大,大部分时候表现为同向变动,因此,在近期股指持续震荡的过程中,交易盘表现择时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回撤。

消费股持续回调

今年3月份以来,以白酒、酱油等食品饮料龙头股为代表的个股,先后走出了一波牛市行情,尤其是食品饮料板块,多股出现翻倍,机构资金、散户资金蜂拥而上,抱团迹象猛烈。

不过,最近两个交易日,食品饮料板块回调迹象明显,千禾味业、海天味业、中炬高新等酱油股跌逾10%,天味食品、均瑶健康、煌上煌等跌幅也比较明显。

昨日抗跌的白酒板块今日也出现明显回调,金徽酒跌逾6%,顺鑫农业跌逾5%,今世缘、酒鬼酒、五粮液等跌逾3%。

抱团模式要瓦解?

今年来,消费股涨势如火如荼,机构、散户联合抱团,而从基金、北向资金持仓情况来看,这些消费龙头均属其重仓股。如今,随着估值不断提升,资金开始出现分歧,消费股抱团阵营也似乎开始出现松动,部分消费股近期跌幅明显。

粤开证券分析称,沪指围绕3400点区域反复震荡,权重股能否持续发力成为指数突破上方阻力的关键。近期市场对于消费股的投资机会存在一定分歧,消费股有所回调,在冲关的关键阶段,权重股的熄火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冲关的力度。

不过,在部分券商看来,抱团瓦解或没这么容易。中银证券分析指出,机构抱团的逻辑主要有两个:一是内资的“申购-增配”正反馈机制,二是海外资金成本与食品饮料预期收益率的关系。后续这两个趋势还会持续,一是因为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化和打破刚兑会催化居民资产搬家的过程,公募对于消费的持仓集中度依然排在所有板块的第一位,叠加食品饮料年内收益率排名第一的因素,“申购-增配”的正反馈机制会再次生效。二是即使在食品饮料的估值已经超过50X的情况下,相较而言海外资金成本还是更便宜。

兴业证券表示,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周期类龙头公司有望成长为核心资产。未来随着行业基本面企稳,龙头企业将拥有更强的定价能力,从而盈利有望出现持续改善。长期来看,龙头企业将拥有更强的竞争力,进而推动盈利持续改善,并由此形成良性循环。行业方面,对那些进入成熟期的行业,行业格局相对明确,龙头公司市场份额占比较大,形成垄断竞争和寡头竞争局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