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三季度钢铁业绩和估值有望双升 六股迎反攻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7-23 06:02: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菱钢铁:二季度业绩大幅提升,持续看好长期收益

华菱钢铁 000932

研究机构:华安证券 分析师:石林 撰写日期:2020-07-17

二季度盈利环比大幅改善:根据公司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二季度实现盈利17.96-19.96亿元,环比增幅约58%-76%;根据公司公布的生产经营快报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公司二季度实现铁产量、钢产量以及钢材产量530万吨、668万吨、622万吨,分别环比增长4.95%、5.86%、6.14%;二季度实现钢材销量641万吨,环比显著增加18.05%。

公司原计划2020年分别完成铁、钢以及钢材全年生产目标2000万吨、2400万吨、2300万吨,截至2020年6月底,达成率均已超过半成。随着下半年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以及基建投资平稳增长,公司有望超额完成全年生产目标。一季度较大程度受疫情影响,导致钢铁企业盈利能力整体大幅下滑;但国内疫情控制效果显著叠加基建投资提速等因素,钢铁下游需求逐渐恢复。我们同时关注到近期原材料价格上涨显著,对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构成一定的压力。公司主要已从以下三方面着手保障公司盈利能力,克服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

1)建立稳定高效的经营生产体系:充分释放产能,在无新增产能投资的前提下,钢材产量从2015年的1416万吨提升到2288万吨,新增产量约800万吨;2020年计划完成钢材产量2300万吨,极大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2)调整公司钢材品种结构:公司强化以IPD为基础的销研产一体化攻关体系建设,拓展高端细分市场,品种结构向中高端提升效果显著。2019年实现重点钢销量882万吨,同比增长10.25%,品种钢占比由2018年的42%提高到45%。

3)坚持经营生产、低库存管理:在资本性支出方面,公司严格控制资本性支出以及新开工项目,重点聚焦节能减排等环保项目;在融资结构方面,公司主动归还部分还款,逐步降低资产负债率,使得2019年公司贷款利息支出大幅减少。目前公司的资产负债略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我们预计未来还存在一定的下降空间。经过一系列战略部署,公司将疫情对于公司业绩影响降低到最低水平,截至2020年6月底,铁、钢以及钢材产量已基本完成2020年整体生产指标的51.75%、54.08%和52.48%。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0-2022年分别实现净利润67.71/79.14/88.5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4.2%/16.9%/11.9%,对应PE4.10X/3.51X/3.13X,首次推荐,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海外疫情恶化或导致公司钢管出口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地产以及基建用钢需求大幅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