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百度加大新基建投入 数据中心成投资重点 6股热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6-23 06:06: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长城:聚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高新电子两大核心主业,营收利润双双新高

中国长城 000066

研究机构:中航证券 分析师:张超 撰写日期:2020-05-08

事件:公司发布 2019年年报和 2020年一季报。公司 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08.44亿元,+8.3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1.15亿元,-0.5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90亿元,+40.17%)。公司 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20亿元,-41.6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82亿元,-614.1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59亿元,+645.25%)。

投资要点 :

聚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高新电子两大核心主业, , 营业收入与利润总额创整合以来新高 。2019年,公司 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08.44亿元,+8.3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1.15亿元,-0.5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90亿元,+40.17%)。随着公司聚焦两大核心主业,其信息安全整机及解决方案营收大幅增长,其中信创整机收入创整合新高,同时军事通讯高新电子业务合同额、营业额也双创历史新高。公司今年政府补助较去年有大幅增加,因此归母净利润与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幅相差较大。公司毛利率(24.67%,+2.74pcts)创新高,主要归于公司成本端人工费用的下降所致。期间费用方面,公司销售费用(4.91亿元,+30.08%),管理费用(5.87亿元,-2.85%),研发费用(8.49亿元,+28.96%),财务费用(1.08亿元,+152.72%)。销售费用的增长主要源于职工薪酬及维修费增加所致;

财务费用大幅增长主要源于借款增加致使利息支出增加所致。2019年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全年获得授权专利 161项并完成科技成果鉴定 13项,其中《高速大额现金智能自助终端研发与产业化》和《微功率无线自组网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两个项目被认定为国际先进。公司应收账款(30.12亿元,+1.52%)小幅上涨;存货(36.42亿元,+88.55%)大幅上升,主要是公司中电长城大厦项目竣工后按持有目的类型转入存货所致。现金流方面,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1.09亿元,+50.72%)大幅上涨主要由于报告期内回款情况较好所致。公司拥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军工四证、深圳市首批“自主创新行业龙头企业”、湖南商用密码产业示范基地等资质,并在 2019年进入中国上市公司 500强排行榜。

公司 开拓 市场并完善布局, 信息安全整机及解决方案 主业 营收增长显著 。公司信息安全整机及解决方案板块实现营收(27.70亿元,+43.63%),占比 25.54%。2019年,公司强力推动市场开拓,自主安全业务规模、市场合同实现倍数级增长。基于 PK 体系的整机产品在国家重点项目中占有率保持第一,多款产品顺利进入国家自主安全相关部门采购目录。公司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拓展地方市场,完成山西、河南等地自主安全产业投资项目落地。公司布局产业上游,并购天津飞腾,形成了贯通上下游从芯片到端到云的完整生态链,提升了筑牢网信领域安全底座的核心竞争力。研发方面,公司研制推出飞腾新四核终端、FT2000+服务器等 16款新品,基于飞腾平台的终端和服务器产品性能保持行业领先。公司首次发布自研固件产品,固件开发能力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在基础架构产品方面,公司发布端到云的完整整机解决方案产品,实现零的突破。另外,公司基于 PKS 体系,推进单一产品向行业信息化服务集成方案转变,并在行业率先打造多元创新产品,研发推出了全国第一个从端到云的金融机具全栈自主安全解决方案。

军事通信取得突破,高新电子业务规模大增。2019年,公司高新电子业务营收(41.12亿元,+2.78%)小幅增长,占比 37.92%。公司紧抓市场新趋势、新要求,聚合资源,加快推进 PK 体系在装备上的广泛应用,并联合中国电子集团内相关单位开展技术攻关,多项关键技术得到进一步突破和完善。军事通信业务方面,公司竞标成功多个预研项目,争取到某试点项目通信和北斗设备独 家配套,通用战术车辆市场配套订货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公司加快拓展其他军兵种业务,分别在空降兵、战支部队等领域首次承担批次配套任务,在多个机关单位科研项目申报取得突破。在海洋信息业务方面,公司多个重点任务取得阶段性关键成果,成功中标某矢量重大预研项目,填补了国内矢量应用领域的空白,顺利成为某观测网共建单位,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海洋信息业务领域的地位。另外,基于飞腾 1500A 和盛科国产网络交换芯片的主板研制、基础软件适配、分系统级集成、交换机实时通信及基于国产 FPGA 的新型显控等关键技术取得良好成果。公司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大科研平台建设投入,完成了量子实验室一期的工程建设,并推进量子实验室二期和 CPU 仿真工程技术中心建设,为下一代先进计算技术奠定基础。

电源业务推进科技创新,加快高端化、国际化发展步伐。2019年,公司电源业务营收(29.04亿元,-4.65%)小幅回落,占比 26.78%。公司以深圳为研发基地,充分发挥南京研发中心技术优势,加快数字化、高性能高端产品研发,向高端电源产品转型升级。公司正在推进机器人替换人工项目,提升电源生产线智能制造能力。国内市场方面,服务器电源出货同比持续增长,PC 电源出货保持行业领先,在 5G 通信电源领域与行业领先客户建立合作关系。国际市场方面,公司加大国际市场拓展力度,建立与国际 PC 巨头的合作关系,部分项目已实现批量供货,未来有望进一步放量。

子公司完成收购,通过技术融合,创造业绩增长点。公司子公司圣非凡完成了 2017-2019年的业绩承诺并收购轨道交通研究院 100%股权。通过收购,公司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控制系统等产品与其核心业务领域系统产品有机融合,有利于提升圣非凡市场营销规模和核心竞争力,以及培育公司新经济增长点。另外,公司以 3,161.00万元向关联方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转让湖南凯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100%股权。2019年 1月 1日至 2019年 3月 15日,凯杰科技贡献净利润-16.69万元。公司剔除低效子公司,提升整体运营效率。公司在业务规模上也在不断扩张,设立子公司河南、陕西、安徽、浙江、新疆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实现跨区域布局。

受疫情影响,公司 02020年一季度业绩大幅回落。公司 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20亿元,-41.6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82亿元,-614.18%),主要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订单延后,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变动较大所致。公司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59亿元,+645.2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58亿元,未公布调整后增减比例)。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 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1.61亿元,14.77亿元和 18.40亿元,EPS 分别为 0.40元,0.50元和 0.63元,对应 PE 分别为 31、24、19倍,给予“持有”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