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周五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

证券之星 2020-03-26 14:4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邮储银行(601658):好工出细活 代理盼优化

类别:公司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邱冠华 日期:2020-03-26

报告导读

邮储银行“好料+好工”打造零售翡翠,2019 年业绩印证“好工出细活”。

盈利能力持续改善,期盼代理机制优化。

投资要点

业绩概览

2019 年归母净利润同比+16.5%,增速环比提升0.3pc;营收同比+6.0%,增速环比-1.1pc;ROE13.1%,同比+79bp;ROA0.62%,同比+5bp。19Q4 不良率0.86%,环比+3bp;逾期率1.03%,较19H1 +6bp;拨备覆盖率389%,环比-2pc。

经营亮点:盈利能力改善,高成长性大行

1、盈利高速增长,ROE 继续改善。2019 年归母净利润同比+16.5%,增速预计为全国性银行(国有行+股份行)中最高。零售“好料+好工”出“细活”,ROA和ROE 持续改善。从驱动因素来看, 19Q4 息差负贡献趋于稳定,成本正贡献下降,拨备正贡献则明显上升。考虑资产结构、中收、成本方面对标同业改善空间巨大,且资产质量扎实、拨备丰厚,盈利能力改善料将持续。

2、主动调整结构,息差环比改善。19Q4 净息差(期初期末口径)2.40%,环比+2bp,归因负债成本率下降幅度(3bp)大于资产端收益率(1bp)。①负债结构优化带来成本率下降,19Q4 成本率较高的主动负债环比-21%。②资产结构优化对冲收益率下行,19Q4 贷款环比+2.6%,同业资产环比-4.2%。LPR 换锚背景下,息差有走弱压力,但仍有望通过贷款占比提升对冲部分影响。

3、代理成本较高,期盼机制优化。尽管邮储银行下半年转变思路、加强活期存款经营,19A 活期较19H1+5%,定期仅+1%,但对综合成本效果并不明显。

以“(存款利息支出+储蓄代理费用)/存款日均余额”考察存款综合成本率,邮储银行19A 成本率较19H1 略升1bp 至2.40%。代理储蓄费率较高,使得邮储银行ROA 仅有0.62%,明显低于可比大行。若代理机制能够优化,不仅能够提升银行EPS,更能提振估值,对银行和作为大股东的邮政集团是双赢选择。

4、不良小幅波动,拨备维持高位。19Q4 不良表现略低于市场预期,不良率环比上升3bp,逾期率较19H1 上升6bp。分条线看,对公不良率较19H1 上升19bp至0.89%(主要是制造业、西部地区不良上升),零售不良率仍较19H1 改善5bp。

推测整体不良率的上升主要受对公个别客户影响。疫情冲击下,预计20Q1 逾期率和不良率将继续上升。考虑贷款结构优化(19H2 新增贷款74%投向零售,49%投向按揭)、资产质量扎实(不良率为国有行最低、逾期90+偏离度仅68%)、拨备安全垫厚实(拨备覆盖率高达389%),风险抵补能力仍然强劲。

盈利预测及估值

邮储银行“好料+好工”打造零售翡翠,19 年业绩印证“好工出细活”,期待代理机制优化。预计2020-2022 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3.9%/13.5%/12.2%,对应EPS0.78/0.88/1.00 元/股。现价对应2020-2022 年6.66/5.84/5.19 倍PE,0.82/0.74/0.69 倍PB。目标价7.0 元,对应20 年1.11 倍PB,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冲击超预期,不良大幅暴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特高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