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消费行业有望迎来布局机会 六股迎腾飞契机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3-26 02:47: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贵州茅台:新老交棒,后千亿时代延续上升周期

贵州茅台 600519

研究机构:太平洋 分析师:黄付生,郑汉镇 撰写日期:2020-03-06

一、管理层新老交棒着眼长远,“后千亿”时代延续上升周期

高卫东(1972年)接任李保芳(1958年)成为股份公司董事长和董事,标志着新一届公司领导班子基本到位。此前公司聘任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刘刚(1970年)兼任董事会秘书;聘任王晓维(1971年)为公司副总经理和销售公司董事长、涂华彬(1975年)为公司副总经理。

新一任公司高管层基本上都是70后,“少壮派”接棒着眼长远,利好贵州茅台未来的持续稳定发展。随着原董事长李保芳的合理退休年龄以及十四五规划的临近,我们判断此次为正常的人事调整,也很及时。

贵州茅台在以往剧烈的人事变动及渠道改革当中,经营和市场表现出非常强的稳健性和韧性,此次也将顺利、平稳过渡。

根据此前公司披露的2020年销量计划及收入增速指引,我们判断今年收入突破千亿、十三五规划完美收官的概率很高。2021年开始,茅台基酒逐步放量,茅台酒销量有望进入放量阶段;同时,目前茅台酒的渠道价差较大,出厂价提升具备想象空间。新管理层接任之后,随着营销改革的深化和茅台酒量价的提升,新一轮的五年规划及“后千亿”时代的茅台,上升周期仍将延续,经济效益、品牌效益和社会效益均有望持续提升。

二、经销商打款节奏提前,营销体制改革逐步落地、直营比例提升

根据渠道反馈,今年上半年传统经销商渠道打款节奏有所提前。去年9月份通知打款时,部分大商就已经完成今年上半年的打款;今年一季度的计划量占比提升;针对4、5月份计划量的真实打款时间较去年提前了24天左右。同时,KA卖场直供的到货进度及投放进度超预期:3月3日,首批10000瓶平价普飞投放到家乐福上海的10家指定门店,符合资格的会员可通过苏宁易购APP家乐福到家平台预约、在线抢购。

上海家乐福是茅台已确认19家区域性KA卖场服务商之一,年计划量40吨。根据渠道反馈,家乐福实际签约较晚,但春节前已到货20吨,此次首批投放近5吨,由此推断节前其他直供KA到货进度也较为可观,陆续会加大投放。3月还会投一些“走进”等非标系列,增厚业绩。

经销商的打款节奏提前、KA卖场直供的到货进度及投放进度超预期,春节前投放7500吨的计划量有望较好落地。随着市场供应量的增加,一批价合理下滑,目前2020年款普飞的一批价在2050-2100元的区间,但目前因为处在春节后淡季、同时又受到疫情的影响,实际交易较少,一批价可能短期失真,仅供参考。

公司深化与区域性KA卖场的合作作为营销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利好渠道扁平化和增强市场调控能力。未来随着改革深化,消费群体有望明显扩大、开瓶率稳定提升、渠道价格体系也更加良性。多元渠道也有利于在茅台酒放量阶段更好地承接市场增量,确保茅台酒投放更加顺畅,有助于业绩增厚和平稳增长。

三、疫情影响可控,全年目标仍将达成,受益于大基建和经济恢复

结合公司实际经营的情况及对疫情的判断,我们认为短期疫情对公司的开工、运输配送及销售端的影响可控。随着疫情拐点的出现和市场的恢复,我们判断公司今年“计划不变,任务不减,指标不调,员工收入不降”的既定目标最终能够顺利落地。通过盘点03年SARS期间市场的表现,必须重视疫情拐点出现之后白酒和食品饮料等消费品的修复行情,特别是白马龙头的相对收益非常突出。考虑此次疫情海外扩散的可能性和趋势,我们判断白酒、调味品、乳肉制品等内需驱动为主导的子板块表现会更加亮眼。这些板块经过调整后估值回归合理,贵州茅台目前动态PE30倍左右。受益于国家加大对基建的投入,如果经济活动恢复,白酒板块将受益,建议积极布局。

盈利预测和评级:短期疫情影响可控、全年任务大概率能够达成,疫情拐点出现后具备相对收益配置价值,建议布局修复性行情;中长期看好的逻辑不变,营销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年轻管理层的到位,将增强中长期持续增长的逻辑。大体判断,2020年作为“基础建设年”继续推进营销改革工作,3.46万吨的投放量足以支撑千亿收入和业绩增厚;2021年伴随十四五规划的启动和营销体制改革的配套动作,我们判断茅台酒出厂价上调具备较好的时间窗口和市场基础,支撑业绩持续较快增长;2022年及后续,随着消费群体的扩大及茅台酒真正放量,公司步入又一轮量价齐升的高速增长阶段。

根据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和对未来的展望,维持2019-2021年收入增速分别为15%、16%、20%,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5%、20%、26%,对应EPS分别为32.29、38.87、48.84元。

综合考虑龙头溢价和潜在的长期业绩增长空间,维持目标价1325元,对应2020年EPS的估值为34倍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超预期,如果未来出厂价的提升或综合销售价格不及预期,则乐观情境下的盈利预测和EPS可能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