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首波提价30%!库存见底,国际巨头欲涨价...这些个股受益(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2-12 08:14: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市场普遍追涨不追跌的心态下,国巨此次调涨价格,还可能在市场掀起新一波抢料大战。

据中国台湾媒体报道,供应被动元件(电阻、电容、电感等)的国际大厂台湾国巨由于库存太低,加上稼动率未跑满垫高了成本,拟对通路商、EMS客户调涨电阻、电容价格,预计第一波涨价平均幅度在30%左右,3月1号生效。

被动元件的市场空间巨大

被动元件又称为无源器件,是指不影响信号基本特征,仅令讯号通过而未加以更改的电路元件,最常见的有电阻、电容、电感等。随着消费电子终端的功能越来越强,需要的被动元件性能越好、数量越多,相应的价格也越来越贵。

随着华为、苹果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巨头推出的产品性能越来越先进,显示性能、运算性能、指纹解锁、面部解锁等众多功能都大大促进了被动元件的需求量。从增量方面来看,智能音箱、无线耳机等最新科技蓬勃发展,也拉动了被动元件市场的增长。

在市场规模方面,2016年被动元件市场规模达到242.4亿美元,预计2021年达到3289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6.29%。随着5G、VR、AI等多种前卫功能的逐步落地,未来被动元件的市场空间将会获得倍数级的增长。5G手机平均使用被动元件超过1000颗,相比4G手机增加20%至30%。

被动元件涨价恐未停止

国巨目前为全球最大的芯片电阻供应商,市占率达34%。去年末国巨宣布收购美国被动元件厂基美(KEMET)后,除了正式切入高端车用和工规市场外,还让国巨成为全球前三大被动元件供应商。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5G及自动驾驶需求高涨,MLCC电容厂商一直在喊MLCC缺货、涨价的消息。11月末,电阻厂商大毅科技率先表示已对旗下电阻产品完成了涨价动作。国巨关闭了交易系统,清除了未完成交易的订单以及还未确认的订单,来了一波花式涨价。三星电机在去年12月就针对分销商调涨MLCC价格,并锁定在104、105等常用料号上,调涨幅度约5-10%。

2020年刚开始,国巨电子就开始涨价了,宣布旗下的MLCC电容及厚膜电阻两大产品涨价至少10%。不仅是涨价,国巨、三星以及国内的公司风华高科据说已经停止接单,被动组件交货恐拉长至6个月,使得被动电子元件的市场更加复杂。

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国巨占全球MLCC产量市占约13%,芯片电阻市占则高达33%,在市场普遍追涨不追跌的心态下,国巨此次调涨价格,还可能在市场掀起新一波抢料大战。

目前上中下游都没有库存,因此除了产业正常需求外,厂商的回补库存需求,的确也促使被动组件供需情况更紧张,预料涨价还未有停止的迹象。

多股受益于被动元件提价

风华高科产品包括MLCC、片式电阻器、片式电感器、陶瓷滤波器等被动元器件,是国内MLCC龙头生产商,收购台湾光颉科技40%的股权。公司表示,基于MLCC供货紧张,其MLCC产品也有调价的预期。

洁美科技是国内MLCC薄形载带行业的龙头,产品主要有纸带载带、塑料载带、胶带、离型膜等,客户有三星、松下、国巨等知名电子元器件企业。(载带需求与电子元器件行业息息相关)

火炬电子是国内领先的MLCC供应商,军用MLCC龙头,钽电容、SLC等众多新产品将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充分受益于我国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和信息化程度、国产化程度提升带动的市场需求。

扬杰科技是国内少数集分立器件芯片设计制造、器件封装测试、终端销售与服务等纵向产业链为一体、产品线涵盖分立器件芯片、功率二极管、整流桥等全系列、多规格半导体分立器件产品的规模企业。

顺络电子是全球领先的片式电感制造企业,主营产品为电子被动元器件——电感。

三环集团是国内陶瓷元器件领域龙头,可以量产MLCC。公司的MLCC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家电、照明、消费电子、工业控制、通信设备、汽车电子等领域。

国瓷材料是国内规模最大的MLCC电子陶瓷材料供应商,公司在国内市场份额达到80%。

振华科技出身于三线军工电子基地,是军用电子元器件领域的全能型龙头。

鸿远电子的主营业务是以多层瓷介电容器(MLCC)为主的电子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惠伦晶体专业从事压电石英晶体元器件,国内表面贴装式压电石英晶体元器件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用于手机等产业链。

声明:数据 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风华高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