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巴菲特大举押注太阳能,概念股全线爆发,北上资金重仓3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1-07 13:15: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巴菲特大举押注太阳能,概念股全线爆发,北上资金重仓3股)

巴菲特太阳能项目进入征求意见,早盘光伏产业链全线爆发!

早盘,光伏概念大面积爆发,截至午间收盘,板块指数大涨近3%。拓日新能、康跃科技、亚玛顿、爱康科技等8只个股涨停,福莱特、迈为股份、苏州固锝、银星能源、好利来等个股涨幅超5%。光伏指数今年累计涨幅已达到7.58%,在所有题材板块中涨幅居前。

巴菲特太阳能项目开始征求意见

消息面上,曾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天合光能离回归A股更近了,这家光伏公司将在1月8日召开的科创板发审会上会。公开资料显示,天合光能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17.58亿元,实控人高纪凡。该公司是一家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业务包括光伏产品、光伏系统、智慧能源三大板块。

此外,巴菲特大举押注太阳能项目的消息引发普遍关注。据悉,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的一家公司将在内华达州建上一座69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厂。上周一,美国土地管理局发布了一份有关该项目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的声明,表示将在为期90天的公众意见征求阶段结束后批准该项目。

目前美国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的记录是579兆瓦。这个被称为“双子座”的项目距离拉斯维加斯25英里,将为内州电力公司发电,但将由第三方开发。该项目和另外两个项目将为内华达州电力公司提供1190兆瓦的新电力,足够满足23万户家庭的需求。

巴菲特曾在2016年发给投资者的信中称,他认为可再生能源会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也是子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Energy投资可再生能源的原因。他写道,“去年,Berkshire Hathaway Energy参与支持了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对可再生能源的未来发展做出了重大承诺。兑现这些承诺无论对环境还是对伯克希尔来说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我对太阳能和风电胃口很大。”巴菲特曾表示,“如果有个人明天来推销一个太阳能项目,需要10亿或30亿美元的投资,我们准备去做,这种机会多多益善。”

虽然在环保方面存在争议,但伯克希尔对太阳能的重视说明,和靠化石燃料生产的电力相比,太阳能技术的成本竞争力正在日益增强。有媒 体报道称,根据一项为期25年的合同,Gemini项目每兆瓦时的成本为38.44美元,相比之下,Lazard公司计算得出,一个新的天然气发电厂的全国平均成本在44美元到68美元之间。

光伏概念股走势分化

在过往近一年时间里,光伏概念股整体表现差强人意。证券时报·数据 宝统计显示,2019年以来,光伏概念股平均涨幅为37.2%(剔除2019年上市新股首日涨幅),跑赢同期沪指。3只个股累计涨幅翻倍,分别是福莱特、东方日升、晶瑞股份。福莱特于去年2月份登陆上海主板,公司主营光伏玻璃、浮法玻璃、工程玻璃和家居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去年前三季度实现盈利5.08亿元,同比增长75%。

东方日升累计涨幅149%排在其后,公司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电池组件以及太阳能灯具等太阳能光伏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与福莱特一样,公司去年业绩表现不俗,前三季度实现盈利7.83亿元,同比增长271%。

晶瑞股份累计涨幅138.7%排在第三位,不过公司业绩方面表现平平,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47%。晶瑞股份主营业务涵盖光刻胶和锂电池、超净高纯试剂等,由于叠加了锂电池和光刻机题材,也频繁受到资金关注。

部分光伏概念股由于业绩大幅下滑,股价出现明显回落,如芯能科技、东旭蓝天、中利集团、嘉泽新能、精功科技等。其中芯能科技累计跌幅42.35%,跌幅最大,该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37.29%。

北上资金超10亿元重仓3股

过去一年时间里,北上资金买买买节奏不停,逐渐成为市场主角,当前北上资金;历史累计净流入已达到万亿元以上。在上述光伏概念股中,不乏北上资金重仓标的。

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北上资金超亿元持仓的个股有15只,其中隆基股份、正泰电器、通威股份获北上资金持仓市值超过10亿元。持仓市值最高的是隆基股份,获北上资金持仓40.6亿元。

按照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结果,统计显示,13只光伏概念股2019年净利润一致预测增幅超过10%。净利润一致预测增幅最高的是东方日升,机构一致预测该公司净利润为10.09亿元,同比增长334%。行业龙头隆基股份一致预测净利润为49.24亿元,同比增长92.51%。另一只行业龙头通威股份一致预测净利润为29.19亿元,同比增长44.5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旭蓝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