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业绩暴 雷股告别跌停潮 汤臣倍健减值逾10亿盘中翻红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的最后一天,营养补充剂龙头企业汤臣倍健(300146)暴雷。就这次商誉大额减值,汤臣倍健解释,由于受《电商法》实施影响,2019年LSG在澳洲市场的业务未达成预期。2019年不少上市公司对2018年报计提大额资产减值,特别是商誉方面的减值,致使不少公司2018年报呈现的净利润出现巨亏,这些数据都在2019年得到披露。

(原标题:业绩暴雷股告别跌停潮 汤臣倍健减值逾10亿盘中翻红)

2019年的最后一天,营养补充剂龙头企业汤臣倍健(300146)暴 雷。2019年全年该公司预计计提商誉和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约10亿元-10.5亿元,从而导致全年归母净利润亏损约3.65亿到3.7亿元。

2019年商誉减值引发的暴 雷股“此起彼伏”,公告后二级市场动则三四个跌停的“惨况”仍然让投资者记忆犹新。但近期这一波减值暴 雷公司,市场表现却颇为强势。

1月2日,汤臣倍健低开4.73%,随后稍微下探后随即反弹,盘中更一度翻红,收报16.13元,下跌0.98%。

此外,近期中集集团、慈星股份、华东科技、新集能源等十多家公司先后计提巨额减值业绩,暴 雷公告披露翌日,中集集团、华东科技、新集能源均未跌停,随后更迅速反弹。慈星股份公告翌日虽然跌停,但今日(1月2日)已强势反弹3.44%。

市场人士分析,近期近十只因商誉暴 雷的公司普遍也就1-2个跌停随即开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近期市场行情回暖,资金情绪高涨;此外,去年初商誉减值密集暴 雷也让机构对高商誉上市公司已有规避,因此暴 雷后资金出逃情况并不明显。

减值10亿盘中翻红

汤臣倍健去年12月31日晚披露业绩预告,2019年预亏3.65亿元至3.7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0亿元。公司根据相关要求,对前期收购LSG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10亿元-10.5亿元,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约5.4亿元-5.9亿元,导致报告期公司业绩亏损。

就这次商誉大额减值,汤臣倍健解释,由于受《电商法》实施影响,2019年LSG在澳洲市场的业务未达成预期。

资料显示,LSG是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一家专注于健康食品和综合保健品生产和销售的非上市公司。2018年年初,汤臣倍健发布公告,宣布完成对澳洲益生菌企业LSG的收购,总代价为6.7亿澳元.

预告业绩暴 雷后,深交所向汤臣倍健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无形资产的具体明细和金额,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测算依据和过程,以及计提是否充分,时点是否合理,并说明相应的会计处理过程。

1月2日,预期中暴 雷跌停的情况未有出现。汤臣倍健低开4.73%,随后一度下跌逾6%,但随即抄底资金入场,股价更一度翻红。截至收盘报16.13元,下跌0.98%,最新市值255亿元,

预告商誉暴 雷前夕,汤臣倍健在2019年12月21日公告了股权激励计划,拟对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员工等103人进行股权激励,拟授予不超过1000万份股票期权,拟授予价格为15.96元/股。

有市场人士分析,汤臣倍健自2010年上市以来,营收增长了11倍多,年均复合增速37.2%,归母净利润也增长了近10倍,年均复合增速达到34.8%,并成功确立了行业龙头的地位。汤臣倍健所处的保健品行业增长稳定,行业赛道本身并没隐患,股权激烈也显示公司对未来业绩的信心。

商誉减值风险仍存

事实上,近期中集集团、慈星股份、华东科技、新集能源等十多家公司先后计提巨额减值业绩,暴 雷公告披露翌日,中集集团、华东科技、新集能源均未跌停,随后更迅速反弹。慈星股份公告翌日虽然跌停,但今日(1月2日)收盘已强势反弹逾3.44%。

中集集团去年12月30日晚间公告,公司判断和海工业务有关的平台资产存在较大的减值迹象,截至目前相关平台资产减值测试工作尚在进行中,预计2019年需计提减值约40亿元至55亿元。

去年12月31日,中集集团只是低开4.8%并未跌停,收报9.82元全日下跌3.73%。1月2日,中集集团收盘上涨0.41%。

除去近期大盘向好外,去年12月30日当晚,中集集团还披露一份卖地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签署前海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基于目前的初步测算,此次签约预计将增加集团税后净利润约66.9亿元。换言之,卖地收益一定程度对冲了暴 雷影响。

此外,拟对平板显示计提资产减值56.56亿元的华东科技,公告披露翌日早盘一度下跌了超过8%,但很快反弹全日只下跌3.69%。今年1月2日,华东科技收盘上涨1.91%。

2019年不少上市公司对2018年报计提大额资产减值,特别是商誉方面的减值,致使不少公司2018年报呈现的净利润出现巨亏,这些数据都在2019年得到披露。

数据显示,2019年披露的2018年报亏损额超过10亿元的公司多达119家,相比之下,2017年报亏损超过10亿元的公司只有24家,2016年报只有25家。业内普遍认为,这是2015年左右的并购热潮的“后遗症”。2015年是中国的“并购大年”。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2019年三季度,A股商誉规模达到1.38万亿,其中42家上市公司最新的商誉超过50亿元,不容小觑。但与去年商誉暴 雷公司动则3-4个跌停不同,近期暴 雷股不仅很少跌停,随后更迅速反弹。

除目前A股处于估值底部外,有市场人士指出,如果商誉减值的公司本身经营没有问题,减值只是一笔损失,投资者不会情绪化地抛售。

知名投行人士劳志明则认为,此前“商誉爆 雷”事件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企业整合能力不够,或未能释放标的优势;二是在套利逻辑下,大家更青睐购买轻资产、高估值的标的。劳志明提醒,商誉爆 雷主要体现在财务报表的变化,其实不影响企业自身最核心的价值,要综合来看。2018年风险集中释放后,市场各方“交足学费”,基于产业思维下的并购正在成为主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