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点新闻 - 正文

8500亿!华为手机2.4亿部 华为概念火了 五股强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1-01 06:04: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长城:信息化领域业务高速增长,收购天津飞腾助力公司腾飞

中国长城 000066

研究机构:长城证券 分析师:周伟佳 撰写日期:2019-09-04

事件:2019年8月30日下午,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2019年H1实现营业收入43.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463.48万元,较去年同期的-970.29万元有大幅提升。

信息安全整机及解决方案带动H1营收增长,整体毛利率同期提升4个百分点:2019年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7%,其中高新电子业务实现营收13.9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9.22%,出现短期波动,营收占比为32.25%,同期下降4.93%;信息安全整机及解决方案业务营收9.75亿元,同期增长42.41%,呈高速发展态势,占营收的比重为22.52%,较同期提升5.97个百分点,拉动公司营收增长;电源产品实现营收14.96亿元,较同期增长6.89%,占营收的比重为34.54%,继续稳步发展;园区及物业服务业务营收3,171.33万元,同期增长6.44%,发展稳健。在毛利率方面,2019年H1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1.38%,较去年同期提升3.99个百分点,其中高新电子业务毛利率为25.44%,较同期提升明显,提升幅度为8.32个百分点;信息安全整机及解决方案业务毛利率为29.66%,较同期大幅提升11.26个百分点;电源产品和园区及物业服务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3.18%和45.71%,较同期分别变动-1.56%、1.67%,基本稳定。

高新电子业务毛利率、净利率提升显著,圣非凡营收高速增长:2019年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7%,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其中高新电子业务实现营收13.96亿元,较去年同下降9.22%,主要是受军工业务出现短期波动,全年看有望保持稳定高速增长;高新电子领域毛利率为25.44%,较去年同期提升显著,提升幅度为8.32%。当前,公司高新电子业务主要依托于全资子公司中原电子和圣非凡,其中中原电子2019年H1营业收入13.42亿元,同比减少8.86%,圣非凡营收1.24亿元,同比增长3082.68%。高新电子业务整体表现良好,主要得益于公司在确保传统领域优势地位的同时不断加快拓展其他军兵种业务的步伐,完成陆军订货合同签订,并分别在空降兵、战支部队等领域首次承担批次配套任务。在净利率方面两家子公司都有所突破,中原电子2019H1净利率为1.71%,较同期-1.34%转正,而圣非凡净利率从去年同期的-157.22%跃升至今年H1的6.19%,大幅提升,两家子公司的综合净利率为2.09%,较同期-1.75%提升了3.84个百分点。

增资中原电子增资凸显公司发展决心,中原电子、圣非凡今年有望突破业绩承诺:为推进中原电子重点项目建设及业务规划的落实,经2018年9月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以现金方式对中原电子进行增资,增资金额为人民币9.5亿元,截止至2019年6月底,公司已向中原电子增资人民币5亿元,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在业绩对赌方面,中原电子2017、2018年的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01.28%和105.54%,2019年业绩承诺20,329.37万元;而圣非凡2017、2018年受业绩波动的影响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51.83%和51.44%,2019年业绩承诺完成8,418.46万元。随着客户机构改革影响的逐步消除,两家子公司业务已在2018Q4开始回暖,叠加加速拓展其他军兵种业务以及加快海洋信息业务核心能力构建,子公司业绩持续突破,中原电子、圣非凡大概率有望完成业绩承诺,奠定公司良好的业绩基础。

信息安全整机及解决方案业务营收、毛利率双双高速增长,在郑州、太原新建自主创新基地,为自主安全整机做好产能扩充准备:2019年H1公司信息安全整机及解决方案业务实现营收9.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2.41%,自主安全业务销售收入、市场合同实现数倍级的增长;此外,基于PK体系的整机产品在档案、互联网、金融、公安等多个关键行业获得订单,并推动多个省份的自主安全整机投资项目,为进一步抢占当地市场、提升产能奠定基础。另一方面,信息安全整机及解决方案业务毛利率为29.66%,较同期提升明显,提升幅度为11.26%。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预付账款中包含公司预付给飞腾的3亿元,占预付款项期末余额合计数的51.03%,表明公司对信息安全整机的投入力度不减。今年7月公司分别与郑州市人民政府、太原市人民政府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将投资建设中国长城(郑州)自主创新基地、中国长城智能制造(山西)基地,并在两地设立全资子公司。根据公告披露的信息,中国长城(郑州)自主创新基地主要负责自主创新计算机整机研发生产和软硬件适配;中国长城智能制造(山西)基地主要负责自主创新计算机整机制造、自主研发计算机适配及自主创新大数据产业,一期计划投资金额分别为2.5亿元(郑州)、3.5亿元(太原),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产能建设、土地购置等方面。此外,2018年12月公司也审批通过了湖南长城自主可控整机100万台年产能提升项目。公司近期多次部署新生产基地,提升产能,为后续自主安全整机做好产能扩充准备。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期间费用基本稳定:2019年H1公司研发费用达3.60亿元,较同期增长39.62%,研发费用率为8.32%,较去年同期的6.24%小幅提升,提升幅度为2.08个百分点。新增开发支出6,368.43万元,主要用于军贸科研、自主可控安全计算机产业化项目、智慧医疗云数字化病区服务系统等项目。在期间费用方面,2019年H1公司销售费用率为4.52%,较同期增长0.50%;管理费用率为4.99%,较同期下降0.41%;财务费用率为0.96%,较同期上升0.56%,主要是本期借款增加致使利息费用增加所致,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基本保持稳定。此外,2019年H1公司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下降43.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463.48万元,较去年同期的-970.29万元有大幅提升。此外,截止2019年6月30日,公司仍持有东方证券2,470万股股票,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6,693.38为万元,2019H1公司未出售东方证券股票。

持有天津飞腾股权有望达到35%,协同效应逐步显现:公司于2019年8月26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拟向华大半导体收购其所持有的天津飞腾13.54%股权、向中国振华收购其所持有的天津飞腾21.46%股权,若收购顺利完成,公司将合计持有天津飞腾35%股权。天津飞腾是公司CPU芯片的重要供应商,在信息化和云计算市场具有丰富的资源和用户基础,研发技术积累雄厚,与公司业务具有显著互补及协同效应。若收购顺利完成有利于公司充分利用集团内部资源推进信息化领域专业化的整合,进一步充实核心关键技术、完善业务结构和优化产业链,提升公司在信息化生态体系建设中的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天津飞腾目前主要面向信息化和云计算市场,主要营业收入以芯片销售收入为主,2017、2018年分别实现收入3,265.21、6,369.26万元。当前,飞腾CPU目前已经成为国产主力芯片。近年,随着各行业信息化应用的逐渐深入,飞腾CPU销量逐年递增。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业务取得重大进展,公司信息化业务有望腾飞:2019年上半年,公司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业务取得重大进展,基于PK体系的整机产品在国家某重点升级替代项目中占有率第一,在档案、互联网、金融、公安等多个关键行业获得订单并打造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在非现金金融智能自助领域,公司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在国有主要大行、区域银行市场订单实现双增长,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在保险、证券等领域取得突破;在医疗电子领域,公司加快业务转型步伐,打造基于PK体系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产品体系和方案,实施云计算产品和方案在医疗行业的推广应用和服务的试点示范项目。

投资建议:我国发展自主安全的决心坚定,高新电子领域,公司分别在空降兵、战支部队等领域首次承担批次配套任务,并海洋信息业务取得关键成果,各子公司业务处于高速增长发展阶段;信息安全整机及解决方案业务领域营收、毛利率双双高增长,并接连在郑州、太原新建自主创新基地,为自主安全整机做好产能扩充准备。此外,公司收购天津飞腾的进度、力度超预期,协同效应逐步显现,依托于国家发展自主安全的坚定决心,公司在信息化领域有望腾飞。预计公司2019-202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3.55亿元、168.96亿元和208.63亿元,实现净利润12.84亿元、14.41亿元和17.08亿元,EPS分别为0.43元、0.48元和0.57元,对应PE分别为25X、22X、19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信息化技术研发进程不及预期的风险;政策扶持与市场招标落地速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军工业务或存在周期性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