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有了慢牛味道?174股年内翻倍,去年仅有1只!明年这样布局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沈宁 2019-12-16 08:4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转眼间,2019年即将结束,过去这一年全球宏观经济复杂多变,贸易摩擦的影响逐步显现。券商中国记者据数据,截至12月13日,已有257只个股复权后实现年内股价翻倍,70只个股年内涨幅超过200%。

(原标题:A股有了慢牛味道?174股年内翻倍,去年仅有1只!明年这样布局)

转眼间,2019年即将结束,过去这一年全球宏观经济复杂多变,贸易 摩擦的影响逐步显现。然而A股市场的全年表现却让人眼前一亮,分化的市场孕育出了大量牛股,演绎出了非同以往的结构性牛市。尽管大多数散户还是继续陪跑,机构今年却是赚大了。

174股年内翻倍,去年仅有1只

有人说现在是分化牛,有人说是结构性牛市,不管是啥牛,现在谈熊的已经越来越少了。2019年上证综指上涨19%,看似涨幅不大,但是个股早已全面开花。

券商中国记者据数据,截至12月13日,已有257只个股复权后实现年内股价翻倍,70只个股年内涨幅超过200%。

今年A股市场的最牛个股非卓胜微莫属,这家今年6月18日才上市的公司,股价从上市发行价的35.29元一路飙升至最新近440元,短短半年时间就飙涨10倍,令人瞠目结舌。从年内涨幅排名看,除卓胜微外,瑞达期货、指 南 针、康龙化成、万集科技、三角防务、南华期货、钢研纳克、宝鼎科技也挤进前十。

如果进一步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年内翻倍的个股数量达到174家,这一数量已大大超过之前3年的表现。2018年满足这一条件的个股仅1家,被业内誉为结构性牛市元年的2017年,达到标准的个股也只有39家。可以看到,今年A股市场的赚钱效应较前几年已明显好转。

剔除新股年内涨幅排名前十的个股分别是:万集科技、宝鼎科技、韦尔股份、漫步者、北京君正、诚迈科技、兴齐眼药、闻泰科技、圣邦股份、中潜股份。其中万集科技以510.67%的年内涨幅占据榜首。

个股大涨背后,是机构投资者们的盛宴。以公募、私募基金为代表的各类机构投资者,今年收获颇丰。

据统计,在上述257只年内翻倍的个股中,公募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5%的共有19只。中信出版以26.6%的基金持股占比排名第一,该公司股价年内涨幅高达231.65%,其他排名前十的还有卓胜微、长春高新等公司。

对比最新前十大流通股东排名可以看到,中信出版出现了公募基金扎堆的情况,国泰基金、交银施罗德、兴全基金、汇添富基金的产品都对这家公司进行了配置,而中信出版的股价表现也不负众望。年内最牛股卓胜微也受到了诸多公募基金的青睐,三季报数据显示,华夏基金、诺安基金、国泰基金、交银施罗德、宝盈基金、海富通基金的相关产品都位列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最新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整理发现,在牛股的股东名单上,私募基金的身影也频频出现,其中不乏一些今年的明星私募。比如卓胜微,盘京投资持股35.6万股;君如资产在三角防务和中国卫通这两只牛股中均有布局;今年的明星私募前海正帆通过重仓济民制药,取得惊人业绩;私募持股年内涨幅排名前十的公司里,福莱特得到了知名私募从容投资的眷顾。

还有一类资金的动向一直牵动人心——社保基金。在今年的A股行情里,社保基金在一些牛股中也取得了超预期收益。社保持股占比最高的前十大上市公司中,家家悦年内上涨55.9%,迈瑞医疗上涨70.81%。丸美股份、韦尔股份和我武生物涨势喜人,涨幅分别为213.82%、414.24%及129.94%。

年内翻倍的个股中,社保在65只个股上有持股,持股占比前十名除丸美股份、韦尔股份和我武生物外,还有康龙化成、圣邦股份、三只松鼠等一批牛股。

老牌知名私募重阳投资日前发布了2020年投资策略。

重阳投资表示,展望2020年,公司选择采取“守望相助”的投资策略:“守”是守护那些事关国计民生但又被市场严重低估的优质公司;“望”是冀望那些真科技、真创新,尤其是具备“硬科技”实力的优质公司。科技突围是中国赢得国际竞争的关键,在这方面我们已经没有退路,必须迎难而上。以中国目前的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重阳预计将有一批卓越的硬科技公司脱颖而出;“相助”指的是兼顾稳健防御与选择性进取。

另外,重阳投资认为,如果2020年“一内一外”两大变量的关系良性演进,中国股市不排除超预期上涨的可能性。特别是港股市场,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而且更为国际化,资金天然有逐利的特征,负利率地区的资金很可能另寻避风港,港股市场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潜在选择。结合历史规律,公司判断,港股有可能先于A股见底,并先于A股演绎指数行情。

当然,也有一些私募相对谨慎,在此前证券时报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私募实盘大赛启动仪式暨首届大赛颁奖礼”上,多家机构建议降低明年A股回报预期。

石锋资产董事长郭锋认为,明年A股仍会延续分化的格局,策略和择时固然很重要,但中长期在区间震荡下更要关注行业和公司本身。越来越多中国优秀企业开始参与到全球分工,所以在关注本土需求的同时也要关注全球资产。他还特别提醒,投资机会散落在各个行业,巩固长牛的消费股阵线的同时要积极投入到各行业创新的上市公司中,一定要把精力更多放在科技板块。当然周期股中建材、化工等传统行业里也会有值得关注的优秀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春高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