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证券之星 2019-12-12 14:1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海油服(601808)跟踪报告:行业持续高景气 盈利弹性逐步释放

类别:公司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范益民 日期:2019-12-12

受益于中海油资本支出加大,各业务全面开花:公司主要客户为其控股股东中海油,公司2019 年上半年来自中海油的收入占比达80%;中海油在能源安全战略及油价回升的驱动下,2019 年上半年资本支出337 亿元,同比增长60.5%。受益于中海油资本开支的加大,公司营收和利润均有明显回升;2019 年上半年,公司钻井/油田技术/ 船舶租赁/ 物探勘查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9.4%/94.8%/15.9%/105.3%;公司2019 年前三季度收入提升55.6%至213 亿元,而归母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亏损转为盈利21.2亿元。

平台日费率仍处低位,盈利能力仍具向上弹性:公司的钻井服务业务是影响公司盈利水平的重要因素。钻井服务主要依赖重资产的自升式及半潜式钻井平台,而其平台使用率及日费率显著影响该业务盈利能力。公司目前共运营52 个钻井平台,受益于需求回暖,其日历天使用率已由2016 年低谷期的51.8%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76.6%;在平台使用率及技术服务业务提升的推动下,公司前三季度的单季毛利率分别为11.4%/19.7%/24.0%, 而单季度净利率分别为0.5%/12.3%/14.7%,呈显著的提升态势。公司盈利能力有所恢复,但仍具备很大的提升空间。公司今年上半年钻井平台的平均日收入为8.7 万美元,仍显著低于2014 年的17.6 万美元的高点,钻井平台的日费率仍处历史低位。随着平台使用率的逐步提升,日费率有望进入上升通道并带动公司盈利能力再上一个台阶。

给予“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19-2021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14 亿元、398 亿元、469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7 亿元、43.1 亿元、56.7 亿元;对应当前股价,动态PE 分别为28、19、14 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原油供需不平衡导致油价大跌风险;中海油资本支出增长不及预期;海外业务受政治经济环境影响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