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点新闻 - 正文

钢企应提前布局减排力降成本 四股异动惊喜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11-28 06:49: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观察:钢企应提前布局减排力降成本)

行业观察:钢企应提前布局减排力降成本

11月23日,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中国金属学会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钢铁技术经济高端论坛在北京召开。今年以来,钢铁业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但利润大幅下滑引发业内忧虑。本届论坛聚焦行业效益滑坡问题。

数据显示,1月份至10月份全国粗钢产量8.29亿吨,同比增长7.4%;钢材产量10.01亿吨,同比增长9.8%。在大幅增产的情况下,前三季度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2%,销售利润率下降3个百分点。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指出,内需拉动为钢铁业创造了较好市场环境,前10个月我国钢材消费量达7.42亿吨,同比增长6.68%。但同时,钢铁业也面临产能释放较快、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企业成本上升等诸多挑战和困难。

从更深层次看,钢铁业增产不增效反映了行业大而不强的现实,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绿色发展水平不高、产业集中度偏低、产品附加值普遍较低等深层次矛盾有待进一步破解,改革创新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目前,钢铁龙头企业在推进重组整合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如中国宝武整合马钢,发挥了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

更多钢企则立足自身苦练内功,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刘瑜表示,永钢按照普钢、特钢、优钢实施分类管理,今年降成本已达7.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我国钢铁业增产不增效,与进口铁矿石价格大涨等原燃料成本因素侵蚀利润直接相关。不过,国内日益丰富的废钢资源,也给业界带来了希望。2018年,我国废钢供应量约2亿吨,增长10%;预计2025年废钢供应量将超过2.5亿吨。

业界专家认为,发展以废钢为原料的电炉短流程,能显著改善钢铁业生产结构和资源结构,降低能源消耗。数据显示,电炉钢占比每增加10%,相应吨钢能耗可降低50千克标准煤,吨钢二氧化碳排放可减少0.14吨。按照我国年产钢量8亿吨计算,每年全国可减少能耗4000万吨标准煤、二氧化碳排放1.12亿吨。但可惜的是,目前废钢对我国发展电炉短流程的贡献尚不显著。

“强制性减排二氧化碳的局面必将来临,从而倒逼钢铁企业开发和应用低碳技术。”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沛指出,我国政府已承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单位GDP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60%至65%。因此,在总量控制前提下,钢铁业要适时、有序、科学地发展电炉炼钢流程,钢企应当提前布局。

“未来只有管理理念先进、管控模式高效的企业才能在竞争中站稳脚跟、取得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一级巡视员苗长兴指出,钢铁企业必须尽快创新管理体制、适应现代化企业要求,适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要求,向管理要效益。

与会专家认为,经过70年发展,从产品自主供给能力、技术装备水平、钢材出口竞争优势、从业人员素质等多方面看,中国钢铁产业综合实力已经处在世界第一方阵,是有望率先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先进行列的产业之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钢铁未来发展将呈现质量提升、技术升级、绿色发展、布局优化、流程优化等新特点。”李新创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