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全球航运业人士把脉“航船”驶向何方 六股掘金

来源:新华社 2019-11-09 05:3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船舶深度报告:民船业务拐点将至,业绩有望探底回升

中国船舶 600150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分析师:韩强,王加煨 撰写日期:2019-05-29

公司为中船工业集团旗下民船上市平台,18年业绩扭亏成功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公司前身为船舶动力主体沪东重机,2007年集团民船资产注入后成为旗下民船建造上市平台。公司为控股型母公司,下属上海外高桥、中船澄西及沪东重机分别承担民船修造、船舶动力、机电设备及海洋工程四大主营业务。 2016-17年受国际经贸环境影响,公司业绩连续亏损受到交易所退市风险警示并对股票进行特别处理。 2018依靠降本增效及增量订单,业绩实现扭亏,成功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民船业务聚焦高端船型,世界航运业复苏公司或将率先受益。 民船造修为公司最大主营业务。国际航运业核心指标 BDI 指数仍处于筑底进程,航运业复苏仍需静待时机。 航运市场大幅萎缩背景下,世界造船业订单向中、 日、 韩三国头部集中,韩国船企手持大量高附加值船型持续获得盈利。公司人工成本较韩国具有优势,同时持续聚焦布局高端船型,超大型油轮等高端船型交付量持续增长,但与韩企相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叠加公司成本优势,有望率先受益世界造船行业复苏。

集团军船总装资产注入进程开启,航母建设牵引千亿军用大中型配套舰艇市场空间。 公司资产整合预案发布,集团军船总装资产注入进程开启。强军思想牵引我国蓝水海军建设,航母为其中必备力量。参照国际先进建造规律,航母建设将带动配套舰艇加速建造列装。

国外多家媒 体预测我国未来将拥有 4-6艘航母,结合美国类似级别航母编队价值量,配套舰艇占比为 35.5%,预计未来我国航母配套舰艇市场空间将超千亿元。 集团此次拟注入军船资产均为航母编队配套舰艇建造主力, 未来有望充分受益国产航母建造加速带来的红利。

船舶版块战略性重组稳妥推进,公司总装地位若确立将受益多项政策改革红利。 国资委主任两会发声“继续稳妥推进船舶版块战略性重组”,公司资产整合完成后将成为控股股东中船集团旗下军民船总装唯一上市平台,与中船重工集团旗下军民船上市主体中国重工相对应,在版块战略性重组的大背景下,公司总装地位值得期待。同时军民采购及定价制度有望突破,公司重组完成将作为总装主体充分受益,盈利能力将显著改善。

首次覆盖并给予买入评级。 预计公司 19/20/21年的 EPS 分别为 0.41、 0.49、 0.61元/股,目前股价(5月 27日收盘价)20.17元,对应 PE 分别为 49/41/33倍。选取与中国船舶同样以船舶修造、动力装备等为主营业务的代表性可比公司进行对比参考,可比公司19/20/21年 PE 中值分别为 66/55/54倍,公司估值水平显著低于可比公司。 考虑到公司民船业务逐渐筑底回升、动力设备业务稳定恢复,业绩有望持续改善,同时公司控股股东中船集团为我国乃至世界民船领域领军企业,此次重组若顺利完成,公司将成为集团军民船总装唯一上市龙头,看好公司中长期投资价值,首次覆盖并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民船市场复苏不及预期;2)资产整合进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