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前董事长内幕交易被抓 竟为公司大赚2200万!营业外收入暴增25倍

来源:券商中国 2019-10-24 09:0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2月24日至2016年6月15日,陈福泉实际控制使用“林某锳”“赵某雯”“陈某妃”“陈某莲”“黄某发”“李某宏”“赵某涛”“杨某彬”等8个证券账户(以下简称“账户组2”)短线交易“松芝股份”。

(原标题:前董事长内幕交易被抓 竟为公司大赚2200万!营业外收入暴增25倍)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从来没有想过,一家公司盈利暴增会如此离奇!

10月23日,上市公司松芝股份公布三季报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三季度单季净利润达到4659.6万元,同比增长924.04%。

1-9月,公司营业外收入为2250.9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2.67万元增长了2490.49%。但业绩暴涨的原因则是让人哭笑不得。公司公告称,报告期内,营业外收入较去年同期上升2490.49%,主要系收到前董事长短线交易盈利所得所致。

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呢?松芝股份究竟又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让我们的来掰一掰!

10个账户做短线,8个账户搞内幕

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书的资料显示,陈福泉时任松芝股份董事长。他于2008年4月1日至2011年4月1日担任松芝股份董事,2011年4月1日至2017年7月17日担任松芝股份董事长。

陈福泉的违规操作分为两部分:

一是2014年1月10日至2016年2月23日,陈福泉实际控制使用“林某锳”“赵某雯”“陈某妃”“陈某莲”“黄某发”“李某宏”“陈某弟”等10个证券账户(以下简称“账户组1”)短线交易“松芝股份”;

二是2016年2月24日至2016年6月15日,陈福泉实际控制使用“林某锳”“赵某雯”“陈某妃”“陈某莲”“黄某发”“李某宏”“赵某涛”“杨某彬”等8个证券账户(以下简称“账户组2”)短线交易“松芝股份”。

事后,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认定,松芝股份筹划非公开发行募集人民币15.8亿元流动资金的重大事项属于内幕信息,内幕信息敏感期为2016年2月24日至2016年6月6日,陈福泉系内幕信息知情人。在上述内幕信息敏感期内,陈福泉指使李某贤、张某玲控制使用“账户组2”8个账户,累计买入“松芝股份”467万余股,交易金额6,481万余元,并于复牌后至2016年6月15日期间全部抛售,非法获利1,466万余元。

2018年1月25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下达《刑事判决书》,认定陈福泉在2016年2月24日至6月6日松芝股份筹划非公开发行重大事项的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交易“松芝股份”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八十条第一款所述内幕交易罪,依法判处陈福泉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没收违法所得1,466万余元,并处罚金5,000万元。

2016年2月24日至2016年6月15日期间,陈福泉被法院判决认定为构成内幕交易的交易行为,同时也构成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四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上述违法事实,有相关银行账户资料和流水、证券账户资料和交易流水、资金账户资料、电脑信息资料、交易地址、相关人员询问笔录、讯问笔录、刑事判决书等证据证明,足以认定。

证监会认为,陈福泉作为松芝股份董事长,在2014年1月10日至2016年6月15日期间,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松芝股份”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四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了《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五条所述的短线交易行为。对于陈福泉2016年2月24日至6月15日期间的交易行为,鉴于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作出构成内幕交易罪的刑事判决,证监会不再对此时间段的交易行为所同时构成的短线交易行为作出行政处罚。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五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陈福泉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

今年8月16日松芝股份公布,公司收到原董事长陈福泉上缴的短线交易所得收益2208.50万元。公司公告称,根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2019]15号),公司原董事长陈福泉于2014年1月10日至2016年6月15日期间使用多个证券账户短线交易公司股票。经计算,获盈利2208.50万元(已扣除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已罚没金额)。陈福泉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构成了《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五条所述的短线交易行为。

根据《证券法》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将其持有的公司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上市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已向陈福泉发出通知催缴短线交易所得收益。2019年8月16日,公司收到陈福泉上缴的短线交易所得收益2208.50万元。这就是松芝股份三季度营业外收入暴增,利润大涨的重要原因。目前,陈福泉已经辞去董事长职务。

松芝股份究竟是家什么样的公司

江湖上曾有过一个说法,那就是老板不靠谱,公司也好不到哪里去。目前,陈福泉已经辞去董事长职务,但仍是公司最大的股东。

那么,松芝股份又是否真的不太靠谱呢?其实还真不能匆忙下这个结论。来看一下他的财务情况。

目前,该公司最新市值为30.9亿元,按公司预计,今年盈利至少有2亿,最多则可能达2.5亿,那就是说,目前公司的市盈率仅有12-15倍的水平,这放在主板里都不算高。而即使扣非,对净利润也损失不大。从净利润现金含量来看,也就是经营现金净流量来看,在这个普遍缺钱的年份,公司“含金量”还是比较高的。

如果硬要说不足,那就是营业总收入增长有所下降,净资产收益率水平连续两年时间维持在较低水位,今年以来仍只有5%出头。但在现在的大环境之下,对于一家中小板的上市公司而言,这也已经算是不错的成绩单了。要知道,公司的主营业务产品车用空调,今年以来汽车行业一片惨淡。

再来看看有没有质押的雷,据数据显示,这家公司居然是零质押,显示股东们的财务问题应该不大。而且从上图也可以看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比较低。可以说,肉眼可见的雷很难找到。

太平洋证券表示,工程机械空调市场成为潜在蓝海市场。随着工程机械车辆整体产品结构升级,其空调装配要求不断提升,公司上半年积极拓展工程机械空调市场,与三一、徐工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未来工程机械空调将成为公司新增长点。他们预计公司2019、2020年归母净利润2.7、3.5亿元,目前股价对应2020年动态估值不足10倍,性价比极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松芝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