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三看好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19-10-15 14:01: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煤炭行业区域专题报告—河南篇:智能开采助转型升级,浩吉铁路影响较小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建文 日期:2019-10-14

报告梳理了河南省煤炭资源和煤炭产业的特点,分别从资源情况、产业现状、转型升级、浩吉铁路影响等方面对河南煤炭产业进行了研究,分析了省内两大煤炭集团情况。

河南以焦煤、无烟煤为主,中小煤矿居多。河南作为全国十四大煤炭基地之一,拥有鹤壁、焦作、义马、郑州、平顶山和永夏六大矿区,焦煤、无烟煤分别占煤炭资源总量的70.53%与28.98%。截至2018年底,省内煤矿共188座,其中120万吨以下的146座,平均规模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产能、产量下降,消费维持高位。河南省三年累计关闭退出煤炭产能5225万吨,新增产能较少。河南省煤炭产业经历净调出(建国初期-1999)、基本平衡(2000-2005)、净调入(2006至今)三时期,产量在2009年后逐年递减。煤炭消费呈下降态势,但仍居高位,受新能源增长影响,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将会进一步下降。

推动煤矿智能化开采与煤化工转型升级。2019年河南全面启动煤矿智能化建设,力争到2021年底,实现年产60万吨及以上煤矿基本完成智能化改造。政府提出构建4个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为主导的现代煤化工基地,打造4个以合成氨及下游产品为主导的标杆企业。

浩吉铁路对区域煤价影响较小。浩吉铁路重点解决“两湖一江”煤炭运输瓶颈问题,同时有利于内蒙、陕西煤炭进入河南。从煤种看,内蒙、陕北煤炭资源以动力煤为主,正好与河南形成互补,有利于缓解动力煤阶段性、区域性供需紧张的局面。从运费看,陕北到河南的铁路运费没有明显优势。

河南能化:省内最大煤企,永煤为核心子公司。集团形成了集煤炭、化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物流贸易、矿山建筑、实业为一体的产业格局。煤炭是集团优先发展的主体产业,煤化工产业是重点打造的煤炭下游产业。永煤控股是集团核心子公司,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

平煤神马:煤炭成本高,新兴产业兴起。集团构建了以煤焦、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为核心产业,装备制造、建工等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公司尼龙66盐、工程塑料产能亚洲第一,工业丝、帘子布产能世界第一。由于安全原因,煤炭生产成本较高。

投资建议:河南省煤炭资源较丰富,近年来产能和产量持续下降,煤炭自给率不足,煤炭消费维持高位。河南省全面启动煤矿智能化建设,促进传统煤化工转型升级,发展新兴煤化工。浩吉铁路开通后,河南省动力煤供煤紧张的局面有望改善,但运费没有明显优势,对区域煤价影响较小。河南省重点煤炭企业包括河南能化、平煤神马、郑煤集团,建议关注平煤神马集团焦煤板块的平煤股份和化工新材料板块的神马股份。

风险提示:1.受宏观因素影响,可能出现煤炭消费端钢铁、化工、电力等用煤需求低迷导致煤炭消费量和煤价出现大幅下降;2.随着河南煤炭行业产能优化推进,可能出现煤炭去产能超预期,导致产量进一步大幅下降,影响企业利润;3.国家提出降工商业电价,煤炭价格或有所下降,可能导致部分煤炭企业出现亏损或亏损扩大;4.新能源技术出现替代煤炭部分需求,导致煤炭需求下降,煤炭开发利用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