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信建投:牛市的前夜 管理层部署了哪些工作?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9-11 14:0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引言:牛市的前夜,管理层部署了哪些工作?

9月9日至10日,证监会在京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部署了12个方面重点任务(本文定义为2019证监会12条)。证监会12条与2004年“国九条”和2014年“新国九条”对资本市场的安排具有高度的可比性,对当前判断市场走势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本文系统的对比了大牛市的前夜,管理层的工作部署。

第一,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是牛市形成的基础。首先,注册制推进都是重点。在证监会12条中,科创板已经实现了注册制实践,下个阶段将推广注册制。这主要是在创业板推进注册制改革。在国九条和新国九条中,注册制都还处于探索阶段。第二,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交易品种创新。证监会12条主要推进创业板、新三板和股交中心改革。国九条和新国九条主要是工作安排是壮大主板、创业板和中小企业版。最终目标都是沿着市场化的方向提升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

第二,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工作是股票市场长期牛市的微观基础。证监会12条是通过严格把握入口和出口两个关口,通过退市制度、并购重组制度实现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2014年新国九条主要是从公司治理的层面上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包括引导上市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上市公司经营效益、建立市值管理、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建立等方式来实现。2004年国九条主要是要求上市公司增加资本市场汇报。证监会12条通过更加市场化的机制来实现上市公司治理,对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更长久更有效。

第三,增量资金安排和投资者结构完善是驱动市场上行的边际力量,特别是长期资金入市安排更有利于长期牛市的形成。证监会12条主要引导公募基金以长期业绩为导向,放宽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比例和范围。公募基金也会纳入个人所得税递延型养老金的投资范围。这一点远超出市场的预期。2004年国九条大力发展的是证券投资基金,公募证券投资基金成为2005-2007年大牛市的重要边际力量。2014年重点发展的是私募股权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的壮大发展,是2015年大牛市形成的边际力量。对比增量资金安排可以发现,证监会12条的安排集中在中长期资金,保险、外资和银行理财资金正在形成对A股长期牛市的边际定价力量。中长期资金入市安排,更有利于股票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第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有助于引进海外资金,重塑中国资本市场的定价体系。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重要的举措。从QFII和RQFII到沪深港股通机制的不断完善,外资入市已经主导了2017-2018年蓝筹行情,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一方面将A股纳入国际资本市场体系,逐步实现A股的全球化定价。2004年国九条和2014年新国九条,相对而言具体措施并不明显,主要强调跨境资本合作和跨境监管合作。证监会12条对A股市场的开放更加明确。

第五,监管建设与投资者保护是监管机构长期坚持的重要工作。2019年证监会12条主要强调提升监管力度和监管能力,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2014年新国九条主要目标是健全法规制度,做好风险防范与创新发展的关系,而2004年国九条主要强调加强法制和诚信建设,提高资本市场监管水平。加强协调配合,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证监会12条的措施更加具体有效。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2019年9月9-10日的证监会工作部署与2004年、2014年对资本市场改革具有高度的相似性,对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对长期牛市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因此,我们仍然对中国A股市场金秋行情看法不变,行业配置优先推荐券商、科技和困境反转的汽车、化工等周期行业。

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是大牛市的形成基础。首先,注册制推进都是重点。在证监会12条中,科创板已经实现了注册制实践,下个阶段将推广注册制。这主要是在创业板推进注册制改革。在国九条和新国九条中,注册制都还处于探索阶段。其次,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交易品种创新。证监会12条主要推进创业板、新三板和股交中心改革。国九条和新国九条主要是工作安排是壮大主板、创业板和中小企业版。最终目标都是沿着市场化的方向提升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

三、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工作是股票市场长期牛市的微观基础。证监会12条是通过严格把握入口和出口两个关口,通过退市制度、并购重组制度实现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2014年新国九条主要是从公司治理的层面上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包括引导上市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上市公司经营效益、建立市值管理、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建立等方式来实现。2004年国九条主要是要求上市公司增加资本市场汇报。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证监会12条是通过制度建设,引入退市制度和并购重组制度来实现优胜劣汰。国九条和新国九条是通过引导的方式来实现。我们认为证监会12条不干预上市公司决策,通过更加市场化的机制来实现上市公司治理,对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更长久更有效。

四、增量资金入市安排

增量资金安排和投资者结构完善是驱动市场上行的边际力量,特别是长期资金入市安排更有利于长期牛市的形成。证监会12条主要引导公募基金以长期业绩为导向,放宽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比例和范围。公募基金也会纳入个人所得税递延型养老金的投资范围。这一点远超出市场的预期。除此之外,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开放也是重要工作,QFII、RQFII额度管理也在2019年9月10日全部放开。外资持续流入A股的限制进一步接触。除此之外,还有银行理财资金等长线资金,都会逐步入市。

2004年国九条大力发展的是证券投资基金,支持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股票市场,提高社保、企业补充养老金、商业保险入市的比重。公募证券投资基金成为2005-2007年大牛市的重要边际力量。2014年重点发展的是私募股权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的壮大发展,是2015年大牛市形成的边际力量。

对比增量资金安排可以发现,证监会12条的安排集中在中长期资金,保险、外资和银行理财资金正在形成对A股长期牛市的边际定价力量。中长期资金入市安排,更有利于股票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五、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在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重要的举措。从QFII和RQFII到沪深港股通机制的不断完善,外资入市已经主导了2017-2018年蓝筹行情,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一方面将A股纳入国际资本市场体系,逐步实现A股的全球化定价。2004年国九条和2014年新国九条,相对而言具体措施并不明显,主要强调跨境资本合作和跨境监管合作。证监会12条对A股市场的开放更加明确。

六、监管建设与投资者保护

监管建设与投资者保护是监管机构长期坚持的重要工作,2019年证监会12条主要强调提升监管力度和监管能力,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2014年新国九条主要目标是健全法规制度,做好风险防范与创新发展的关系,而2004年国九条主要强调加强法制和诚信建设,提高资本市场监管水平。加强协调配合,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证监会12条的措施更加具体有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