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海临港新片区特殊支持政策发布 这些上市公司或受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8-30 13:07: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年1000亿砸向上海临港新片区!这些上市公司或受益

今日上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实施特殊支持政策的若干意见》的相关内容。

临港新片区再迎政策利好

临港新片区的财税金融政策备受市场关注。此次,《若干意见》提出:

将建立新片区专项发展资金,新片区产生的所有地方收入,全部用于新片区建设;

建立新片区专项发展资金,5年总计出资不少于1000亿元;实施税收支持,对新片区内符合条件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生产研发的企业,自设立之日起5年内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对在新片区工作的境外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部分给予补贴;

支持金融机构为新片区内企业和非居民提供跨境发债、跨境投资并购和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等跨境金融服务,支持新片区内企业开展真实、合法的离岸转手买卖业务;

新片区内企业从境外募集的资金可自主用于新片区及境外的经营投资活动;进一步便利新片区内企业开展跨境资金双向归集,实现资金集中管理。

在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地图上,临港片区产业区域面积最大,相当于其余地区的十几倍。并且,在上海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中,机器人、新能源智能汽车、航空、节能环保、高端能源装备、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等6个领域,临港地区都是主要聚集区之一。

上海自贸区作为我国自贸区“雁形阵”中的“领头雁”,在过去6年建设中形成了一系列成功经验。此次上海自贸试验区增设新片区相较于2014至2015年的扩围意义更为深远,改革开放的力度再上一个台阶,是承担新任务、建设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的升级之举。东方创业、上海临港、上港集团、上海雅仕、畅联股份、华贸物流等区域内相关公司有望受益于新一轮改革开放所释放的红利。

在加大规划土地政策支持力度方面,上海有关方面将编制新片区国土空间规划;对新片区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实行市级单列,与减量化指标脱钩;提高新片区工业、研发用地容积率;探索实行混合用地、创新型产业用地等政策,推进工业、研发办公、中试生产等功能混合。

哪些个股有望受益?

此项政策率先受益的无疑是,上海本地的地产股。易居研究院中国百城库存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1月—7月,上海临港新城板块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面积达21.8万平方米,成交面积为16.87万平方米,总成交套数为1583套,成交均价2.85万元/平方米。而同期上海房地产均价在5.3万元/平方米以上,上海临港片区明显属于价值洼地,对照地位相似的雄安新区、深圳前海房地产发展历史,上海临港片区房地产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A股上市公司中,有一家证券简称就为上海临港的房地产公司,实控人为上海国资委,主营园区开发与经营、园区服务。土地储备资源丰富,这为未来业绩增长打下坚实基础。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总在租面积147.6万平方米,报告期内出售面积约5.3万平方米。

另外报告期内,上海临港各园区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其中,漕河泾园区的桂谷大楼、集聚区二期、科技绿洲四期、科技绿洲五期、科技绿洲六期及光启园四期等6个项目均按预定计划推进;松江园区的南部新兴产业综合体、新建生产及辅助用房项目(中山项目)和新建生产及辅助用房项目(JT(C)-15-001号地块)等3个项目稳步推进;浦江园区的A2地块移动互联网产业(一期)项目、D2地块生命健康产业园二期项目A和D2地块生命健康产业园二期项目等3个项目按计划实施;南桥园区二期和三期项目等2个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中;金山园区的临港枫泾智能制造园一期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二期等2个项目建设按计划进行。这些工程的稳步推进,为上海临港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浦东建设、光明地产、外高桥等上海本地地产商也将近水楼台先得月,率先受益。

临港新片区未来将构建便捷的交通网络体系,《若干意见》提出将制定新片区综合交通规划,推进铁路和轨道交通网络建设,加强新片区与周边区域高速公路建设,支持新片区规划建设中运量局域线。将以洋山深水港、浦东国际机场、芦潮港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为运输载体,将拓展上海全球枢纽港功能,推动浦东机场航权谈判以及航空中转集拼业务。

交运行业的上港集团、上海机场将受益于上海全球枢纽港功能的提升。上港集团基于优越的地理位置及高效的经营管理,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153.6万TEU,稳增5%,较行业增速高出0.6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集装箱港口的地位。根据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资料,公司对2019年净利润的预算为90亿元。

上海机场上半年公司保障飞机起降架次25.56万架次,同比增长1.92%,完成旅客吞吐量3821.97万人次,同比增长4.16%。受益于消费升级及海外消费回流,免税销售额同比增长约30%,商业餐饮收入同比大增46%,带动非航收入增长35.1%。

华贸物流、畅联股份等仓储物流上市公司也将受益于新片区全球枢纽港功能的拓展。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临港新片区内相关公司也将受益于新一轮改革开放所释放的红利。具体可以关注以下三大主线:主线一:区域内提供商贸物流服务的企业,受益于扩大开放后更为繁荣的商贸;主线二:在上海市内拥有较丰富的土地储备的公司,新增片区落地后有望提升其价值;主线三:以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为代表的自贸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