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A股最后1分钟"涌入"128亿 发生了什么?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8-27 18:13: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一日飙升8600亿 尾盘1分钟逾百亿北上资金砸盘!股民懵了!

今日,MSCI第二次扩容正式生效,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叠加外围市场转暖,A股市场大幅反弹,截至收盘,沪指涨1.35%收复2900点,深成指涨1.86%,创业板指涨1.71%,A股总市值一日增加逾8600亿元。

相较于今年A股首轮扩容,本次扩容国际背景更为复杂。一方面,中 美贸易谈判曲折反复,风险偏好降低,黄金等避险资产大幅上涨;另一方面,汇率大幅波动,人民币首次“破7”,对于外资配置A股影响备受关注。

据MSCI近期研究指出,尽管中国目前已占全球经济总量以及全球企业盈利产生地(基本MSCI 经济暴露度数据库)的16%,中国市场仅占全球市值加权指数的4%,仍处于低配状态。虽然短期中国经济增速小幅下滑,但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仍将持续增加。这也是为什么MSCI顶住各方压力,坚定提升A股纳入因子的重要原因。

北上资金净流入创年内新高

今日北上资金净流入117.65亿元,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净流入。其中沪股通净流入73.71亿元,也创年内最大单日净流入,深股通净流入49.94亿元,为年内第4大单日净流入。

北上资金1分钟砸盘123亿!

在A股首次纳入MSCI(2018年5月31日)和第一次扩容(2019年5月28日)时,北上资金尾盘期间都出现异动情况。2018年5月31日A股首次纳入MSCI时,当日北上资金买入成分股高达112.7亿元,其中约20%都是在尾盘5分钟买入。而2019年5月28日第一次扩容时,当日北上资金盘中流入一直都处于平衡状态,到尾盘最后2分钟突然巨量买单涌现,短短2分钟,北向资金净买入超过56亿元。

今日北上资金尾盘也出现异动,但与前2次不一样的是,尾盘最后1分钟,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出,在14:59前北上资金单边净流入,最高达240.91亿元,但最后1分钟画风巨变,北上资金急剧卖出123.26亿元,上证指数也在尾盘短时间内回调了7个点。

或由于前两次尾盘拉升的提示,令部分敏锐的投资者事先埋伏,就等尾盘外资抢筹时卖出获利。

公布扩容至今北上资金最青睐这些股

从8月8日公布扩容至目前,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最多的个股是平安银行,合计净买入了41.87亿元,增仓了2.83亿股,持股由8.21亿股增至11.04亿股,创历史最高持仓量,持仓市值也由118亿元增加到157亿元。

五粮液、格力电器、万科A3股8日以来也被北上资金增持超10亿元,分别为17.29亿元、15.38亿元、12.74亿元。另外海螺水泥、海天味业、迈瑞医疗、长江电力等54股期间也被北上资金增持超亿元。

本次MSCI扩容有10只个股添加到MSCI A股在岸指数,无剔除,其中前三大标的包括中国人保,中国中铁,万华化学,其余标的包括汤臣倍健、中国船舶、海航控股、攀钢钒钛、 维信诺、药明康德、 韵达股份。

其中药明康德被北上资金增持最多,期间北上资金耗资5.04亿元增持了1445万股,药明康德股价也接连刷新历史记录(复权),上涨了32.27%。北上资金持股市值也由21.84亿元,增至33.16亿元。

万华化学也被北上资金增持4.66亿元,持股由5147万股增仓至6227万股。中国中铁是北上资金增持股数最多的个股,持仓由8233万股增至1.11亿股,增持了2886万股,耗资1.72亿元。

还有外资在路上

自今年5月首轮扩容生效后,北上资金对MSCI A股相关指数成分股累计增持接近4000亿元,其中对首次纳入的创业板标的迅速配置。据测算,本次MSCI扩容预计为A股带来约1400亿元增量资金,其中约200-250亿元被动跟踪资金有望在调整生效前后流入A股市场。

另外,近日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公布2019年9月的季度调整结果,如期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以及新增79只个股纳入旗舰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和8只微盘股,无剔除。上述调整将在2019年9月20日收盘后生效。

相比MSCI接纳、扩容A股节奏,富时·罗素更为迅速:本次扩容A股的纳入比例已经达到MSCI 8月季度扩容程度,到2020年3月A股富时·罗素指数纳入比例将达到25%;而2019年11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中,MSCI将把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

除了上述两大指数外,标普道琼斯指数也将于9月6日宣布纳入中国A股调整名单,此前公布的名单中合计1241只A股入围,A股将会迎来外资指数密集配置期。

据业内人士估算,MSCI和标普·道琼斯指数纳入A股或将分别带来约200亿美元和1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再加上9月份富时罗素扩容预计可带来的40亿美元,三者合计将带来340亿美元左右增量资金,折合人民币将超过约2000亿元。

招商证券认为,MSCI第二次扩容(今日收盘后生效)、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第一阶段第2步(9月23日开盘前生效)、以及纳入标普道琼斯指数(9月6日公布正式名单,9月23日开盘前生效)。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070亿元,在各大指数相继纳入A股或扩容的提振作用下,年内外资流入空间仍大,8~11月被动增量资金达千亿,属于相对确定的增量资金,可部分对冲中 美贸易 摩擦通过汇率波动对北上资金造成的短期扰动,对A股流动性具有积极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