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三看好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19-08-13 14:0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通信行业周报:中国移动上调5G资本开支,5G建设决心依旧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雷涛 日期:2019-08-13

行情回顾。上周通信(申万)下跌6.15%,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表现最差,弱于上证综指、沪深300和创业板指表现。其中,受美国总务管理局周三发布的临时禁令、中移动半年报业绩下滑等综合因素影响,周五中兴通讯及部分5G概念股大幅下跌,反映了避险情绪下市场对5G板块的配置调整。

中移动2019上半年营收利润双降,新兴业务高速增长孕育新动能。8月8日,中国移动发布2019年度中期业绩:(1)收入利润双降,传统业务短期压力凸显。上半年移动实现营收3918亿元,同比下降0.6%,实现净利润656亿元,同比下降14.6%。(2)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孕育新动能。家庭市场、政企市场、新业务市场收入占比同比分别提升1.4pct、1.8pct、0.5pct。其中家庭市场有线宽带用户同比增加26%,政企市场IDC收入同比增加75%,新兴业务物联网收入同比增加44%。我们认为,在流量红利快速消退、提速降费持续的背景下,运营商正处于从“纯通道业务”向“基于通道的综合运营”快速转型的过程中,短期业绩承压不影响长远发展。从历史上来看,移动在4G牌照发放之初的2014年,净利润也出现过短期下行压力,在5G流量快速爆发、各种新业务层出不穷的背景下,业绩有望重回增长。

中移动5G资本开支指引由170亿上调至240亿,5G建设决心未变。在2019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中移动表示一方面控制全年资本开支不超过1660亿元,另一方面在5G方面的投资指引为240亿元,较年初上调70亿元。2019年资本开支结构指引为移动通信网47.6%、传输网29.5%、业务支撑网14.6%、土建及动力7.1%、其他1.2%,而去年同口径结构分别为41.0%、33.2%、15.4%、8.7%、1.7%。我们认为,资本开支结构的变化反应了移动精准投资的导向,2019投资重心主要位于5G无线网络侧。首先,大幅压缩很多以往传统业务的投资以及通过5G的投入反向开通4G来满足4G需要;其次,传输侧资本开支将大幅倾斜于光传输设备而减少光纤光缆、ODN等领域开支;另外,业务支撑网投资强度不变,为5GSA核心网打好基础并推进大数据中台建设。我们认为,5G投资持续增长,在总量和结构性方面仍有持续超预期的可能,建议关注5G基站主设备商中兴通讯、5G基站产业链主要供应商沪电股份、大富科技、通宇通讯等,以及OSS/BSS主要供应商天源迪科。

华为鸿蒙系统惊艳亮相,打造AIoT智能生态。华为在2019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发布鸿蒙操作系统(HarmonyOS),并将首度搭载在即将发布的荣耀智慧屏上。鸿蒙OS是全球第一款基于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操作系统,未来将着力构建一个跨终端的融合共享生态,重塑安全可靠的运行环境,为消费者打造全场景智慧生活新体验。我们认为鸿蒙OS的发布不仅是华为消费者业务“补洞计划”的重要进展,同时可赋能5G、IoT、工业互联等领域,看好鸿蒙OS生态构建带来的国产终端、软件进口替代机遇。

风险提示。运营商资本开支不及预期、运营商集采低价超预期、中 美贸易 摩 擦升级、华为再遭打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