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明确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全面放开 五股牛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8-04 04:5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湖北能源:来水偏枯拖累业绩,期待蒙华铁路投产释放火电弹性

湖北能源 000883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分析师:刘晓宁,叶旭晨,王璐 撰写日期:2019-04-29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及2019年一季报。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122.88亿元,同比增加6.23%;

归母净利润18.11亿元,同比下降16.67%。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36.96亿元,同比增加24.36%;归母净利润4.01亿元,同比下降43.82%,符合申万宏源预期。

投资要点:

清江流域来水不佳拖累业绩,供需改善助力火电发电量大幅提升,新能源板块发展迅速。湖北省2018年电力需求旺盛,用电量同比增长10.8%,位居全国前列。由于清江流域来水显著低于多年平均,公司18年水电发电量同比减少29.93%,清江公司2018年实现净利润7.63亿元,同比减少约50%。受供需向好及水电出力不佳影响,公司火电板块18年实现发电量105.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09%,鄂州电厂全年实现净利润1.97亿元,为2017年同期5倍。鄂州电厂三期预计2019年上半年投产,公司火电装机容量扩大近一倍。公司2018年新能源板块进展迅速,2018年风电发电量10.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6%,光伏发电量3.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89%;

新能源子公司2018年实现净利润4.28亿元,同比增长约20%。2019年一季度清江流域来水仍未改善,公司一季度水电发电量同比减少40.24%,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46.87%,两者对净利润影响基本相互抵消。2019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幅下滑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同期公司出售陕西煤业股份产生2.71亿元投资收益,今年无此项收益。

天然气及煤炭业务高速增长,有望成为公司未来新盈利增长点。公司近年大力发展城市燃气业务,“川气入湘”工程2018年8月投产,公司18年完成天然气销售量19.1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8.39%。公司18年完成煤炭销量504.27万吨,同比增加8.28%。但是由于毛利率较低,目前两业务基本处于盈亏平衡状态。公司2019年4月分别与武穴政府签订液化天然气(LNG)集散中心项目框架协议,湖北能源作为投资主体建设LNG接卸码头、加注码头、LNG储罐及相关配套设施。

随着“气化长江”工程实施,该项目有望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蒙华铁路2019年下半年投产改善运输条件,公司煤炭、煤电业务盈利有望双双提升。我国当前煤炭产能主业集中在三西地区,湖北省由于缺乏直达铁路,往往采用海进江的方式,电煤到厂价常年位于全国前列。蒙华铁路预计2019年10月投产,有望打通北方煤炭产地至华中地区运输瓶颈,根据测算,经蒙华铁路运输的煤炭到厂运价有望较当前运输方式降低50-80元/吨。同时,随着煤炭优质产能的释放,我国煤炭供需趋于宽松,产地煤价格有望进一步降低,火电板块盈利能力将迎来大幅改善。公司投资38亿元的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将与蒙华铁路同时投产,荆州将围绕蒙华铁路打造煤电煤化工产业园,下游需求旺盛,公司预测储配基地达产后年净利润可达2亿元。

盈利预测:综合考虑到一季度来水偏枯及增值税下调,我们维持公司2019-2020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为24.41、30.25亿元,新增2021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32.43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1、9和8倍。公司后续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