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除了技术,还有什么能让“技术狂人”王传福坚持二十多年?

证券之星 2019-08-02 22:32: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王传福,比亚迪的掌门人,外界眼中的“技术狂人”。

钻研技术是他“最喜欢干的事情”,即便现在比亚迪已经连续四年成为全球电动车销冠,他依旧沉迷于实验室。

鲜为人知的是,还有一件看似不起眼的事情,他也同样坚持了二十多年……

8月2日,受台风“韦帕”影响,深圳狂风暴雨不停。

但在比亚迪位于深圳的全球总部,来自国内外上百所高校的3000多名毕业生们,聚集到了一起,会场人头攒动、座无虚席。

他们,在等待一位特殊的“学长”。

下午一点半,一个中年男士准时出现在了会场,引来现场持久而热烈的欢呼。

他,便是王传福。

每年与应届生们三个多小时的面对面交流,是比亚迪创立二十多年来,“工作狂”王传福的固定安排,不论他多忙碌,也从未缺席。

比亚迪2019年应届生训练营入职培训现场

更重要的是,这样的交流并不是流于形式。

面对台下初入社会的“职场新人”,王传福以“学长”的身份,为大家讲述了他眼中的成功之道:谦虚、好学、吃苦。

王传福在会场上演讲

在介绍比亚迪人未来的发展路径时,王传福表示,“人才是比亚迪最宝贵的财富。比亚迪有广阔的发展平台,为大家提供了多样化的发展通道,擅长做管理的就走管理通道,想要潜心做研究的也有技术通道……大家在比亚迪可以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潜能。”

比亚迪业务涵盖电子、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四大板块,从模具、材料、机械、电子,到软件、芯片、电池、整车等等均有涉及,打破了专业的限制,“让每一个应届生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平台。”

事实上,比亚迪集团很多总经理级别的高管,都是从应届生一路升级,在比亚迪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平台。

例如,陈刚,现任比亚迪集团副总裁、第六事业部及太阳能事业部总经理,1998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加入比亚迪,领导了比亚迪IGBT芯片的研发,让中国电动车告别了“卡脖子”时代。

 比亚迪IGBT4.0晶圆

而现任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赵长江,10年前以应届生身份加入比亚迪,现已经在市场上叱咤风云。

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仅是一方面。为了能够让员工免除后顾之忧、专心工作,比亚迪在房子、车子、孩子教育等方面也是尽心尽力。

面对深圳寸土寸金的高房价,比亚迪已经为其员工建成的数个亚迪村,拥有上万套房子。员工可以以市场价一半的价格来购买这些房子,亚迪村里学校、医院一应俱全。

事实上,自从高校扩招之后,高校毕业生数量激增,解决“就业难”问题成为政府的头等大事。

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创纪录的834万人,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剧。智联招聘《2019大学生就业力报告》显示,2019年应届毕业生认同“就业形势有难度”的比例为88.1%,同比上升5.3%。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指示“全面做好‘六稳’,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并且要稳定制造业投资。

在国内经济下行,许多企业纷纷缩减招聘人数,甚至掀起裁员大潮的背景下,比亚迪的逆势扩招,显得有些别具一格。

据统计,比亚迪今年总共招收3000多名应届生,这些应届生来自全球的100多所院校,既有诸如牛津大学这样的国际一流院校,又有像兰州大学、贵州大学等我国西部偏远地区的院校。

在经济形势下滑的大背景下,比亚迪为什么招这么多人?这与比亚迪自身的快速发展,以及对未来的思考和布局不无关系。

比亚迪成立于1995年,通过掌握核心技术和前瞻性的产业布局,打造了一个庞大的实业帝国,并实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高速成长:自成立以来,比亚迪的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1.86%。

愈发庞大的实业帝国和蓬勃的发展态势,带来了比亚迪对人才的巨大需求,而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才的加入,又反过来支撑着比亚迪更具想象力的梦想。

目前,比亚迪拥有3万多名研发工程师,累计申请的专利超过2.6万件,在我国汽车行业排名第一。

凭借着数以万计的专利和电池、芯片等核心技术,比亚迪构建了绿色交通梦想,利用电动车“治污”、云轨和云巴“治堵”,打造立体化的绿色大交通体系。

电动车“治污”方面,比亚迪表现尤为亮眼。继连续四年位居电动车销量第一后,今年上半年,比亚迪电动车销量增速大幅领先行业水平,同比增长达94.5%。

 比亚迪宋PROEV

不仅如此,近年来,比亚迪把自身的核心技术与电动车同行共享,将全球电动化浪潮推向更高的高度。

7月19日,比亚迪与丰田达成合作,不仅对外开放了动力电池,更是扩展到联合研发电动车,合作对象也从自主品牌扩展至全球车企巨头。

发展绿色交通的同时,王传福也在思考如何破解城市交通拥堵难题。

2019年央视春晚,比亚迪的轨道交通云轨、云巴惊艳亮相。通过“向空中要空间、为地面做减法”的方式,比亚迪打造出了地上、地面和地下融合发展的城市立体交通。此外,车辆本身还搭载了无人驾驶、智能调配等数十项“黑科技”,让观众从屏幕上“触摸”到了“未来城市”。

比亚迪云巴、云轨受邀登上央视春晚

在面向未来的竞争中,广聚天下英才的比亚迪,还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我们将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