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黑科技帮你解决“这是什么垃圾” 四大股将引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7-16 06:1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黑科技帮你解决“这是什么垃圾”,哪些上市公司已经卡位)

黑科技帮你解决“这是什么垃圾”,哪些上市公司已经卡位

2019年7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开始实施,这是垃圾分类第一次在中国以法规的形式强制推行。

从那天起,上海市民们每天都要反复经历“这是什么垃圾”的灵魂拷问。

外地的网友也不要只顾着吃瓜。因为按照住建部的要求,到2020年底,全国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都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可以预见,垃圾分类推广到全国只是时间问题。困扰上海人民的问题很快就要考验全国人民了。

别怕,有黑科技帮忙。

大数据

日常生活中,每个类别的垃圾往往包含了各种各样的内容,仅凭经验,人们在分类投放时难免会出现偏差。幸运的是,得益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先进计算技术的发展,垃圾分类识别变得精准高效起来。

目前,国内互联网、科技公司纷纷推出了小程序、App等查询应用,包括百度、搜狗、科大讯飞等公司均推出了相关的智能查询功能。支付宝、微信上也有不少相关小程序和小游戏。这些应用的特点大同小异,主要以查询为主,支持语音、图像查询。

但是,由于一开始数据库不够丰富和庞大,很多用户使用之后也会吐槽,“容易的不用问,想问的它不知道”。

对此,大数据专家认为,机器的学习速度很快。46个城市,几亿人的刚需,市场空间和商业潜力巨大。即使是复杂的多种垃圾定位分类应用,预计半年内也会成熟并普及使用。

厨余垃圾处理器

在垃圾分类中,关注度最高且最难处理的就是厨余垃圾。厨余垃圾占生活垃圾比重的70%以上。随着垃圾分类进入到实质性执行的阶段,厨余垃圾处理器的销量已经出现较明显的增长。

京东的相关人员表示,今年第二季度,上海市垃圾处理器销量首次超过北京,尤其在“6·18”期间,上海地区销量占比12%。6月18日0点之后的前半小时,厨余垃圾处理器成交金额达到去年同期的3.5倍,其中上海地区垃圾处理器销售急速上升,6月1日至18日,购买垃圾处理器的上海用户是去年同期的3倍。

随着第一批46个城市陆续启动实施垃圾分类,厨余垃圾处理器的市场前景大好。中怡康测算的数据显示,以中国城镇家庭户数2.91亿户计算,未来若市场渗透率达到10%,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910万台,销售金额将突破580亿元。

智能垃圾箱

上海阿姨在普及垃圾分类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还有一些城市选择运用AI技术手段提升垃圾分类执行效率。

例如,北京的很多小区已经上线智能垃圾箱,智能垃圾箱通过传感器、摄像头、图像识别算法来自动进行垃圾分类,居民只要拿着手机扫码开箱,按不同分类将垃圾投入回收箱后,就能得到相应的现金或积分奖励,回收公司也可以通过APP来随时检查垃圾桶的剩余空间等。

有上市公司早已布局

惠而浦7月12日在互动平台表示,惠而浦垃圾处理器在京东、天猫等线上均有销售,全国线下分步骤进行拓展,近期销量增幅明显。

金智科技7月3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垃圾分类业务方面,公司参股公司云思顿专业从事智能垃圾箱的研发、生产、制造及提供垃圾分类处理整体解决方案。

格林美7月2日表示,公司打造的“回收哥”线上回收平台,在武汉、荆门、天津、深圳市内全面推广运行,开创了国内先进、接地气的“互联网+分类回收”模式。回收哥作为公司参股公司,线上APP运营具体事项由专业的管理团队和业务人员负责。公司也将继续积极支持回收哥业务的发展,并积极探索全方位、多领域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模式,实现消除污染,再造资源的绿色发展使命。

中国天楹近期也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研发的智能垃圾分类箱共有达28项功能,包含如扫码开箱、投放积分、满溢报警,箱体除臭等功能;智能垃圾分类箱主要投放地区包括华东、华北、西南、西北等七个大区,其中上海、北京、广东、江苏等各地区均有公司投放的智能垃圾分类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天楹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