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300亿宁波首富申请破产重整 到底经历了什么?独董曾投年报弃权票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时谦 2019-06-18 09:01: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7日午间,ST银亿(000981)发布公告称,公司分别收到控股股东母公司银亿集团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宁波银亿控股有限公司《通知书》,银亿集团、银亿控股已于2019年6月14日向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宁波中院”)申请重整。

(原标题:300亿宁波首富申请破产重整 到底经历了什么?独董曾投年报弃权票)

300亿宁波首富轰然倒地!从民企500强到破产重整,到底经历了什么?独董曾投年报弃权票

世道轮回,利来利往。近两年,多少财富打水漂,多少富人返赤贫,让人感叹无常,唏嘘不已!

有人总结说:这两年,越喜欢“折腾”的老板越坠落得快。如今又出现了一位。他就是曾经叱咤江湖的“银亿系”掌门人熊续强。去年的熊续强还有着另一个身份:宁波首富。但事实上,自去年开始,他的日子应该是越来越难过了。走到今天,也许并不会令他赤贫,但辛苦打拼的财富大多数化为乌有。

6月17日午间,ST银亿(000981)发布公告称,公司分别收到控股股东母公司银亿集团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宁波银亿控股有限公司《通知书》,银亿集团、银亿控股已于2019年6月14日向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宁波中院”)申请重整。值得注意的是,银亿集团曾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以及宁波市百强企业前10。

公告显示,2019年以来,银亿集团、银亿控股持续面临流动性危机,虽竭力制定相关方案、通过多种途径化解债务风险,但仍不能彻底摆脱其流动性危机。为妥善解决银亿集团、银亿控股的债务问题,保护广大债权人利益,该两家公司从自身资产情况、负债情况、经营情况等方面进行分析,认为均属于可适应市场需要、具有重整价值的企业,故银亿集团、银亿控股分别于2019年6月14日向宁波中院提交了重整申请。与此同时,银亿控股的另一家上市公司*ST河化(000953)也披露了类似的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银亿股份独立董事余明桂对年度报告投弃权票并提交了辞职信,他称,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体系存在重大缺陷,关联方资金占用及其可回收性存在不确定性,关联方资金占用导致的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存在不确定性。

那么,银亿集团和银亿控股的价值究竟在哪里?又将由谁来接手呢?据券商中国记者翻阅年报和公开资料,银亿控股至少有三家上市公司的股权,除了是ST银亿和*ST河化的实际控制人之外,还是五月份最牛股票康强电子的大股东。

ST银亿目前账面上的每股净资产为3.54元,远高于当下股价。其201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仍有近207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此外,*ST河化的重组还在进行当中。而且,从ST银亿最新披露的公告来看,宁波市委、市政府正在积极帮助大股东引进战略投者来解决资金占用问题及短期偿债风险问题。

宁波首富缘何走到破产重整

6月17日, ST银亿(000981)和*ST河化(000953)分别收到控股股东母公司银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亿集团”)、控股股东宁波银亿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亿控股”)《通知书》,银亿集团、银亿控股已于2019年6月14日向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宁波中院”)申请重整。

公告称,2019年以来,银亿集团、银亿控股持续面临流动性危机,虽竭力制定相关方案、通过多种途径化解债务风险,但仍不能彻底摆脱其流动性危机。为妥善解决银亿集团、银亿控股的债务问题,保护广大债权人和投资者的利益,该两家公司从自身资产情况、负债情况、经营情况等方面进行分析,认为均属于可适应市场需要、具有重整价值的企业,银亿集团、银亿控股分别于2019年6月14日向宁波中院提交了重整申请。

公开资料显示,银亿控股的实际控制人为熊续强,生于1956年7月,浙江宁波人,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宁波银亿集团创始人。现任宁波银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党委书记、浙江省商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2017年11月,当选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2018年10月,熊续强以295亿元人民币财富位居2018年胡润百富榜第95位。超过了茅忠群、郑永刚、李如成等甬系企业家,获得了宁波首富的称号。

但这个“头衔”似乎并未不是鲜花和掌声,他很快就陷入到债务麻烦当中。2018年12月24日,ST银亿一纸公告宣布公司不能如期兑付债券“15银亿01”。当时,ST银亿账面资产规模近350亿元、账上还有近10亿元现金,但居然连发行规模仅为3亿元的债券都无法偿还了,这实在是让人无法相信。

此后,从该公司的公告中发现,大股东存在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一份甘肃证监局给该公司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公司2018年度共发生7笔大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资金占用发生额为34.51亿元。截止到2019年4月30日尚有22.48亿元未归还。6月13日,ST银亿公告累计收到银亿控股及关联方3.11亿元占用资金。资金占用余额为人民币19.36亿元。

外界认为,熊续强走到如今这种被动的地步,是因为他过于激进。2016年,银亿集团一口气花了120亿元收购了三家行业领先地位的国外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美国ARC、日本艾礼富和比利时邦奇,并将其中两家注入了上市公司ST银亿内。收购完成之后,汽车产物制造带来的营收以 57.12%的占比,超过ST银亿原有主营业务房地产,成为第一主营。

但就在此时,汽车行业却迎来了28年首次下滑,2019年这种下滑的趋势还未止住。与此同时,房地产调控也越来越严格,宏观经济亦出现走弱迹象,再加上去年开始的去杠杆,熊续强和他的银亿系很快就陷入到泥潭当中。

根据年报显示,ST银亿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89.7亿元,较2017年的127.03亿元减少37.33亿元,降幅29.39%。净利润为-5.73亿元,同比下降135.8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其净利润为-15.16亿元,较2017年的5.80亿元大降361.39%。注入上市公司的两宗境外资产,不仅没能完成业绩承诺,其中邦奇集团在2018年更是亏损近8亿元,继而引发了ST银亿超10亿元的商誉减值。

与此同时,熊续强还于2016年4月以总价8.4亿元买下*ST河化29.59%的股权。随即,*ST河化陷入到财务危机当中。2016年该公司亏损1.4亿元,2017年略有盈利,但2018年继续大亏近2.74亿元。2018年,该股曾停牌重组,但目前仍在推进当中,前景难料。

熊续强曾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主观上,公司转型力度比较大,用钱用得比较多。客观上有三方面,最大的影响就是股票去年的大跌。由于资本市场大幅波动,ST银亿的市值从去年年中的400多亿元,缩水至70亿元左右。他低估了金融去杠杆的力度以及公司对资管新规的适应力,金融去杠杠和资管新规也造成了很大影响,即使有充足的抵押物的,也有金融机构的授信额度,但是就是很难获得资金。

银亿的资产价值究竟有多大

17日的公告如此表述:为妥善解决银亿集团、银亿控股的债务问题,保护广大债权人利益,该两家公司从自身资产情况、负债情况、经营情况等方面进行分析,认为均属于可适应市场需要、具有重整价值的企业。那么,价值究竟在哪里?

首先,从持股情况来来看,目前银亿系控股ST银亿和*ST河化,并且仍是康强电子的第一大股东。ST银亿主要有两块资产,一是房地产,二是汽车。从去年的年来看,汽车的营收已经超过了房地产。

据财通证券研报,邦奇的电气化DCT已经获得PSA定点,未来将为PSA的多款轻混车型配套。与PSA合作意味着邦奇了获得国际主流厂商的认可,一方面有助于提升公司变速箱销量,带动业绩增长;另一方面有助于巩固邦奇的行业地位及品牌影响力。此外,邦奇与蔚然动力成立合资公司,规划20万纯电动车变速器产能。蔚然动力是蔚来汽车下属的电机电控供应商,合资公司的产品未来有望配套蔚来的后续车型。

从ST银亿2018年年报来看,公司的土地储备依然可观。2018年末合计土地储备206.99万平米,规划建筑面积达271.09万平米,若按1万元/平米计算,总货值都可达271亿元。

其次从康强电子的情况来看,据6月12日消息,康强电子(002119)股东宁波凯能投资有限公司、宁波保税区亿旺贸易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减持1608.24万股,股份减少4.29%,权益变动后亿旺贸易、凯能投资均不持有康强电子股份。其中,凯能投资套现112,921,783元,亿旺贸易套现128,853,558元。

资料显示,康强电子大股东普利赛思与亿旺贸易、凯能投资、熊基凯为一致行动人。宁波银亿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持有普利赛思,并与亿旺贸易、凯能投资、熊基凯为一致行动人关系。

5月份,康强电子曾公告,公司股东宁波普利赛思电子有限公司、熊基凯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截至5月14日,普利赛思持有康强电子股份56,930,160股,司法冻结股份数量56,930,160股,占其所持有康强电子股份总数的100%,占康强电子总股本的19.72%;熊基凯持有康强电子股份2,868,804股,司法冻结股份数量为2,868,804股,占其所持有康强电子股份总数的100%,占康强电子总股本的0.99%。意味着银亿系仍持有康强电子近20.7%的股权。按当下股价计算,市值超过10亿元人民币。

至于*ST河化,熊续强当时耗资8.4亿元买下这只壳概念股,也曾多次对其进行重组,但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如愿。山鸡未能变凤凰,壳就只有烂在自己手里。目前,该公司净资产已经为负,业绩仍在亏损,对于银亿来说可能是一个包袱。去年该公司曾筹划收购重庆南松医药科技控股权,但至今仍未完成,相关工作仍在推进当中。若无法完成重组,*ST河化则可能存在退市风险,届时8.4亿元的买壳费可能就打了水漂。

谁来化解熊续强的危局

那么,谁来帮熊续强化解这个危局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可能只有“国资”。

2018年12月18日,ST银亿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银亿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熊基凯,与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开投”)签署《转让协议》,银亿控股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07亿股股份及熊基凯持有的公司1亿股股份,合计2.0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3%,转让给宁波开投,用以归还宁波开投借款本金、利息等费用。交易完成后,银亿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ST银亿29.71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73.76%;宁波开投持有公司股份2.07亿股,占总股本的5.13%。该笔交易很快便于2018年12月21日完成。

据公开资料显示,宁波开投是宁波国资委背景的投资主体和资本运管机构,投资领域涉猎能源、城建、社会事业、金融等多方面,参股控股了超百家知名企业。当时,有市场人士认为,获此实力雄厚的国资战投入股,一方面表明国资对ST银亿投资价值及未来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也将对上市公司未来产业转型升级、股东结构优化、盈利能力提升及收益增厚等多方面带来积极影响,助力上市公司进一步打开增量空间。然而,时间并未过去多久,熊续强还是迎来了破产重整危局。

而据6月17日晚间,ST银亿披露的公告显示,宁波市委、市政府也正在积极帮助大股东引进战略投资者来解决资金占用问题及公司短期偿债风险问题。公司自身也正积极与部分金融机构洽谈短期债务展期事项,并努力争取筹措新增借款。

从股权信息来看,“银亿系”持有的这几家公司的股权目前几乎都处于质押或冻结状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河化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