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容百科技:两轮问询后冲刺科创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6-18 08:0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0日晚,容百科技更新科创板招股书上会稿,成为第5批上会企业。科创板上市委将于6月19日审议容百科技的发行上市申请。5月24日,容百科技完成二轮问询,成为又一家二轮问询后即上会的企业。本次公司拟募资规模1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入2025动力型锂电池综合基地(一期)项目及补充运营资金。在两轮问询中,经营性现金流、大客户、毛利率、研发投入等问题是上交所关注的重点。

高镍三元产品毛利率较高

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NCM523、NCM622、NCM811、NCA等系列三元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三元正极材料主要用于锂电池的制造,并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

根据招股说明书,公司是国内最早推出单晶NCM523、单晶NCM622三元正极材料厂商之一,以及首家高镍NCM811大规模量产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占营收80%以上的三元正极材料毛利率分别只有13.95%、15.74%和18.21%,而同期行业平均水平却分别达到了16.37%、19.3%和15.98%,2016年和2017年其主营产品的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解释报告期各期公司各类产品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同类产品相比毛利率的差异情况及原因。

公司表示,个别公司毛利率较高主要由于具有原材料成本优势。公司称,由于高镍三元产品毛利率较高,2017年和2018年,公司NCM811毛利率分别为27.37%和23.74%,随着高镍产品产能规模的扩大和收入占比提升,三元正极材料毛利率有望提升。

此外,公司的研发投入规模及其占营收比例偏低引起了上交所关注。根据招股说明书,报告期内公司各期研发费用分别为3179.7万元、7697.6万元、1.2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依次为3.59%、4.10%、3.94%。而2016年-2018年行业平均水平分别为4.33%、4.07%、4.08%,研发费用占比低于当升科技、厦门钨业等同行业公司平均水平。

在问询中,上交所要求公司对研发投入情况进行说明。公司对此表示,各期研发投入金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偏低,主要系公司在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长较快,加之产品所使用钴锂等金属材料的价值较高,摊薄了研发费用较营业收入的比例所致。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引关注

公司的大客户情况同样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根据容百科技的披露,公司自2016年以来的第一大客户均为天津力神。报告期内,该公司的销售收入占容百科技当期营收比例分别为18.9%、19.6%、21%。同时,天津力神也是容百科技的2017年第二大供应商。因此,二者是否属于委托加工的模式以及天津力神的应收款项存在部分逾期的情况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容百科技和保荐机构被要求对此情况进行说明。

在回复函中,容百科技称公司向天津力神采购部分原材料的情况仅发生在2016年末至2017年下半年,不属于委托加工模式。与此同时,公司承认天津力神的应收款项存在部分逾期的情况,公司解释为主要系受到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此外,天津力神向公司销售原材料系采取冲抵公司对其应收货款的方式进行结算,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公司原材料采购的资金压力。

容百科技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连续三年为负也引起了上交所关注。根据招股说明书,2016年至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63亿元、-6.38亿元和-5.43亿元。上交所要求公司披露,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且存在较大波动的原因。

对此,公司称,客户收款周期长于供应商付款周期、季节性影响形成期末较高应收账款、票据收款结算方式和票据贴现影响促使了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出现负数。

与表现持续欠佳的现金流量净额相比,公司的净利润却实现连续高速增长。根据招股说明书,公司2016年至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556万元、2723万元、2.1亿元。

上交所要求公司解释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与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对此,公司解释称系公司上下游收付款周期的不同导致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增加大于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所致。保荐机构和申报会计师进一步补充表示,公司应收票据背书用于支付设备和工程款也使得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相应减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当升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