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沪指跌0.96% 周三或将迎最佳低吸机会

来源:中证网 2019-06-04 16:5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连续两个月大规模流出 北上持股占比近半年首降 加仓农林牧渔

继4月陆股通大规模流出后,5月北上资金净流出规模创沪深港通开通以来的新高。5月末陆股通持股占比近半年来首次下滑。其中,白酒为减仓重地,贵州茅台当月净卖出规模超百亿,而农林牧渔和电气设备获加仓。从板块分布来看,陆股通持股的主板和创业板市值占比回升,中小企业板占比继续明显回落。经过连续调整,以及监管层释放稳汇率信号,6月外资流出有望收窄或重回净流入,但需关注汇率波动可能对北上资金造成的压力。

核心观点:

继4月陆股通大规模流出后,5月北上资金流出规模再创沪深港通开通以来的新高。一方面,贸易 摩擦升级和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导致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在5月较大幅度贬值加速外资流出。所以在5月虽有MSCI扩容,并未扭转外资流出局面。考虑到目前A股估值调整至相对较低的位置,跟踪MSCI指数的资金仍存在较大加仓空间,并且近期监管层反复强调释放维 稳汇率的信号,预计6月外资流出有望收窄或重回净流入,但仍需关注汇率波动可能对北上资金造成的压力。

2019年5月末陆股通持股规模达9315万亿元,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4.38%,较前期下降0.27%,该占比自2018年10月以来首次出现下滑。

从陆股通持股的板块分布来看,主板市值占比回升,中小企业板占比继续明显回落,创业板占比回升。具体地,主板持股市值占比83.46%,较4月末提升0.30%;中小板占比12.08%,下降0.64%;创业板占比4.46%,提升0.34%。

大类行业的配置方面,陆股通持股中,公用事业、中游制造和医疗保健占比有所回升,TMT占比继续较大幅度下滑,其他行业占比均有小幅提升。具体地,5月末消费服务类行业、金融地产类、资源品类等行业持股占比分别为39.9%、21.9%和6.6%,基本与前期持平。TMT市值占比8.6%,较前期大幅下降约1个百分点;医疗保健、中游制造和公用事业分别较前期提升0.14%、0.35%和0.48%。

从一级行业来看,总体而言各行业占比变化不大。其中,2019年5月持股占比增幅最大的为公用事业,其次为农林牧渔,占比分别提升0.48%和0.3%。占比降幅最大的为电子行业,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

从行业调仓来看,传媒、农林牧渔和电气设备的加仓比例较大,但绝对水平并不高,三个行业分别加仓0.08%、0.07%和0.06%。减仓比例较高的为食品饮料行业,减仓比例1.45%,其他减仓比例较高的包括银行、家电和电子,减持比例0.65%、0.53%和0.53%。

从二级行业看,2019年5月陆股通加仓比例最高的行业为畜禽养殖Ⅱ,加仓比例为0.16%,其次为电源设备,加仓比例0.07%。减仓幅度最高的为饮料制造,减仓比例1.4%,其次为银行Ⅱ。

个股方面,5月陆股通在个股的净卖出继续呈现出明显的头部集中特点,净买入规模最高的为温氏股份,净卖出规模最高的为贵州茅台。前二十大重仓股持股市值占总持股规模的比例为55%,较4月的55.3%微降0.3个百分点。

陆股通流向及持股规模

继4月陆股通大规模流出后,5月北上资金流出规模创沪深港通开通以来的新高。5月北上资金净流出537亿元,成为当月市场流动性压力的主要来源之一。5月28日收盘后MSCI扩容第一步正式生效,当天受益于指数被动跟踪资金的集中加仓,外资有超50亿净流入,但是随后几个交易日仍继续卖出。由此来看,主动资金在扩容前后加仓不及预期,4月和5月净流出规模都比较高。

究其原因,一方面,贸易 摩擦升级和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导致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在5月较大幅度贬值加速外资流出。所以在5月虽有MSCI扩容,并未扭转外资流出局面。

考虑到目前A股估值调整至相对均衡的位置,跟踪MSCI指数的资金仍存在较大加仓空间,并并且近期监管层反复强调释放维 稳汇率的信号,预计6月外资流出有望收窄或重回净流入,但仍需关注汇率波动可能对北上资金造成的压力。

从境外资金的持股规模来看,外资持股占比出现2018年10月以来的首次下滑。2019年5月末陆股通持股市值为9315亿元,较前一个月减少1182亿元;占同期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的比例为4.38%,较前期下降0.27%。具体地,2019年5月末陆股通持有的股票1973只,较前一个月增加2只;其中沪市持股847只,对应市值5977亿元;深市持股1126只,对应市值3337.7亿元。

陆股通持股的板块配置

从陆股通持股的板块分布来看,主板市值占比回升,中小企业板占比继续明显回落,创业板占比回升。具体地,主板持股市值占比83.46%,较4月末提升0.30%;中小企业板占比12.08%,较4月末下降0.64%;创业板占比4.46%,较4月末提升0.34%。

陆股通持股的行业配置

大类行业的配置方面,陆股通持股中,公用事业、中游制造和医疗保健占比有所回升,TMT占比继续较大幅度下滑,其他行业占比均有小幅提升。具体地,5月末消费服务类行业、金融地产类、资源品类等行业持股占比分别为39.9%、21.9%和6.6%,基本与前期持平。TMT市值占比8.6%,较前期大幅下降约1个百分点;医疗保健、中游制造和公用事业分别较前期提升0.14%、0.35%和0.48%。

从细分行业来看,TMT一级行业除传媒外,其他行业占比均不同程度下滑。其中,电子占比降幅最大,下降1.06%至4.99%,计算机占比下降0.09%至1.39%,通信行业占比微降0.01%至0.92%;传媒行业占比提升0.12%至1.31%。

上游资源品类行业的建筑材料和有色金属占比提升,其他各行业占比均有所下降。建筑材料占比提升0.16%至2.32%;有色金属占比提升0.04%至0.78%。采掘占比下降0.05%至0.84%;钢铁行业占比下降0.05%至0.78%;化工占比下降0.08%至1.83%。

中游制造业中,电气设备占比增幅居前,机械、交通运输、军工等行业占比均有提升。电气设备行业占比提升0.18%至1.95%;机械设备和交通运输占比均提升0.11%,分别至2.21%和4.79%。国防军工占比微升0.06%至0.36%,建筑装饰占比下降0.1%至0.99%。

三大消费服务类行业中,食品饮料和汽车行业占比小幅下滑,家电行业占比基本与前期持平;农林牧渔和休闲服务占比升幅较大。汽车行业占比下降0.2%至3.14%;食品饮料行业占比继续下降0.21%至20.14%。其他消费服务类行业中,休闲服务和农林牧渔占比分别上升0.16%、0.3%至2.35%、1.89%;商业贸易占比微降0.07%至0.67%;纺织服装占比微升0.05%至0.22%;轻工制造占比基本与前期持平。

金融地产类中,非银占比较大幅度提升,银行和房地产占比均小幅下滑。其中,银行占比微降0.08%至8.96%,非银金融占比提升0.18%至9.96%;房地产占比微降0.07%至3%。

2019年5月末医药生物行业持股占比为8.84%,较前期继续提升0.14%。

从一级行业来看,总体而言,各行业占比变化不大。其中,2019年5月持股占比增幅最大的为公用事业,其次为农林牧渔,占比分别提升0.48%和0.3%。占比降幅最大的为电子行业,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小幅增加的包括电气设备、非银金融、建筑材料、休闲服务等,分别上升0.18%、0.18%、0.16%和0.16%;小幅下降的包括食品饮料和汽车,分别下降0.21%和0.2%。

陆股通调仓方面,除公用事业外,所有大类行业均表现为资金净流出,TMT行业的净卖出占比较前期明显扩大,消费服务类的资金流出占比相对收窄。从陆股通增持额在不同板块的分布来看,北上资金在消费服务、金融地产、TMT等行业分别净流出233亿元、107亿元、58亿元和42亿元。而在公用事业则为净流入5亿元。

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传媒、农林牧渔和电气设备的加仓比例较大,但绝对水平并不高,三个行业分别加仓0.08%、0.07%和0.06%。减仓比例较高的为食品饮料行业,减仓比例1.45%,其他减仓比例较高的包括银行、家电和电子,减持比例0.65%、0.53%和0.53%。

从二级行业看,2019年5月陆股通加仓比例最高的行业为畜禽养殖Ⅱ,加仓比例为0.16%,其次为电源设备,加仓比例0.07%。减仓幅度最高的为饮料制造,减仓比例1.4%,其次为银行Ⅱ,减仓比例0.65%,白色家电和电子制造分别减仓0.53%和0.43%。

陆股通重仓股

2019年5月,陆股通在个股的净卖出继续呈现出明显的头部集中特点。净买入规模最高的为温氏股份,净卖出规模最高的为贵州茅台。温氏股份和牧原股份分别净买入11亿元和7.7亿元,外资在弱市之下积极加仓农业龙头。其他净买入额较高的包括陕三花智控、南京银行、中航光电等,净买入均超过6亿元。继前两个月五粮液被集中卖出后,5月净卖出规模最高的为贵州茅台,累计净卖出近116亿元,占所有净卖出股票规模的15.4%。其他净卖出规模较高的包括美的集团、海康威视、五粮液、格力电器等,净卖出额均超过25亿元。

具体的,就最近一周而言,外资仍然集中加仓农林牧渔和电新行业。陆股通净买入规模较高的为海天味业,净买入规模5.73亿元。净卖出规模较高的依旧是贵州茅台,净减持额20亿元。净增持强度较大的集中在电气设备、机械设备等中游制造业。帝龙文化、恒源煤电、万年青等,净增持比例均不低于自由流通股的1.5%;净增持强度最高的帝龙文化的净增持股份占自由流通股的1.79%。净减持强度较高的包括新五丰、贵阳银行、海能达等。

2019年5月末,陆股通前二十大重仓股仍然以消费服务和金融行业龙头为主,持股集中度小幅回落。前二十大重仓股持股市值占总持股规模的比例为55%,较2019年4月的55.3%微降0.3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