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油气勘探板块景气周期向好 六股腾飞在即掘良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6-04 00:50: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油气勘探板块景气周期向好)

油气勘探板块景气周期向好

昨日三大指数小幅收跌,在前一日逆市上涨的石油石化行业迎来小幅调整,下跌0.20%,但板块内贝肯能源、博迈科、中曼石油均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子板块中的能源设备板块连续上涨,昨日再度涨1.59%。分析人士表示,国内能源安全为国家战略,未来多年将持续推进,油价波动对国内油气上游支出影响将削弱,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将有较长的景气周期。

原油价格连续下跌

在石油石化行业开始活跃之时,国际油价表现很不平静。本周以来,NYMEX原油期货跌幅超过4%,上周跌幅也达到了6.20%。

招商证券表示,本周国际油价大幅波动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宏观经济数据持续不振,本周日本、欧元区和美国相继公布PMI数据,结果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二是市场对于外部因素引发的经济增长表现出较大担忧。尤其是在地缘政治溢价存在的情况下,油价大跌引发部分多头踩踏,加剧了市场波动。

从石油基本面来看,当前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减产幅度并未明显缩小,且伊朗出口量急剧缩减。招商证券表示,理论上不存在较明显的供给利空,减产执行力度尚佳,中长线关注四条投资主线:一是低估值、高股息率的一体化油气公司;二是价格传导弹性兼具成长的民营大炼化标的;三是油气上游业绩释放;四是PDH类气头原料套利。

而对于国内石油化工行业公司来说,原油价格下跌并未形成利空。银河证券表示,考虑到原油均价仍处在中位,对行业而言虽不是最优价格,但是一个相对舒适的价格区间。

上游投资连续增长

从市场表现上来看,石油化工行业市场表现并未因油价连续下跌而受影响,并在近几个交易日开始活跃,其子板块能源板块连续两个交易日活跃。能源设备指数5月30日上涨5.35%,周五再度上涨1.59%,板块内贝肯能源、博迈科、惠博普、中曼石油均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东兴证券表示,能源安全有望成为油气投资主线。市场普遍认为油服行业是跟随油价波动的强周期行业。2014年油价大跌后,全球油气勘探支出大幅下滑。随着油价复苏,2017年以来油气勘探支出开始回暖。油价本身受诸多因素扰动,尽管2018年四季度油价下探较多,但随着近期油价回暖,油服企业订单仍持续向好。

此外,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油气上游投资已连续两年增长,预计2019年全球油气上游投资将达到5050亿美元,同比增长6%。2019年全球油气勘探资本支出将达到600亿美元,同比增长18%。中石油2019年勘探与生产板块预计支出2282亿元,同比增长16.36%;中石化勘探与开发板块预计支出596亿元,同比增加41.38%;中海油2019年上游投资预计投资700-800亿元(2018年为630亿元),其中探勘、开发、生产占比分别为20%、59%、19%,“三桶油”上游投资均超过绝大多数大型国际石油公司。

东兴证券表示,物探、地质工程等行业将率先获得利好,同时油田装备和油田工程服务是油气勘探开发的主要受益对象。另外随着页岩气开采的快速增长,压裂设备、钻井设备、油气管线等相关设备有望分享市场红利。国内能源安全为国家战略,未来多年将持续推进,油价波动对于国内油气上游支出影响将削弱,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将有较长的景气周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