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我国城镇燃气消费量占天然气消费量一半 六股牛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6-02 05:49: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陕天然气:售气量稳步增长,管输费下调拖累业绩

陕天然气 002267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分析师:刘晓宁,王璐 撰写日期:2019-04-27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9.99亿元,同比增长17.75%;实现归母净利润4.04亿元,同比增长2.21%,符合申万宏源预期。

公司发布2019年一季报。一季度实现37.66亿元,同比增长29.99%;实现归母净利润3.02亿元,同比增长-3.87%,符合申万宏源预期。

投资要点:

售气量稳步增长,管输费下调拖累业绩。受益于“气化陕西”政策,陕西省天然气消费量稳步提升,公司2018年实现长输管道售气量57.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22%;实现城市燃气售气量3.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01%。售气量大幅增长带动公司2018年上半年毛利率同比增长2.5个百分点至13.58%。然而陕西省自2018年6月10日起执行新核定的省内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公司管输业务下半年毛利率大幅下滑,剔除非经常性项目影响后,我们测算公司全年毛利率为9.13%,较2018年上半年大幅下滑。

公司2019年一季度综合毛利率为11.84%,较2018年同期减少4.04个百分点,毛利率下滑吞噬营收增长带来的利好,一季度净利润小幅下滑。

非经常性项目较多,剔除后2018年业绩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公司2018年主要有两项大额非经常性项目,其一为公司与中石油及陕西延长石油关于天然气价款的争议问题得到解决,公司冲回此前计提的预计成本,冲减2018年营业成本合计1.57亿元。其二为公司客户西蓝天然气及双翼石化无法偿还账款,公司合计计提1.29亿元坏账准备。

剔除两笔非经常项目后,公司2018年业绩与2017年同期基本持平。

油气体制改革将推进油气管网独立,公司或迎来发展机遇。近日中央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推动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市场化。油气管网独立的主要思路在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国有大型油气企业的管道资产将被剥离重组,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

当前我国天然气产业从价格链上看,中石油等油气生厂商出厂气经过跨省跨区长输主干网,到各省门站后,以发改委规定的门站价,销售给省网运营公司,门站价相当于“出厂价+长输主干网管输费”。新管网公司成立后,成本监审深入推进,跨区域管输最高收益率限制政策得到进一步贯彻执行,更进一步向“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发展模式靠拢。未来若跨区管输费用下降,公司获得气源价格有望同步降低,毛利率有望提升。

盈利预测与估值:受管输费下调影响,我们下调公司19-20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4.51、4.87亿元(下调前分别为5.3和6.15亿元),新增21年归母净利润预测5.22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1、19和18倍,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