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2018年年报披露工作结束 优质上市公司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证网 2019-05-10 20:19: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工作已经全部结束。专家分析认为,上市公司的年报数据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过去一年国民经济运行的整体情况,折射出经济转型的过程、方向和正在形成的突破口,其中优质上市公司的“领头羊”效应逐步显现,这些头部公司业绩贡献率高、增速快,引领高质量发展态势明显。

主板净利润增幅居前

2018年,3622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45万亿元,净利润3.39万亿元,共有456家公司亏损,整体显示出良好增长势头。净资产收益率为9.37%,实现每股收益0.52元。

从板块来看,2018年,主板净利润增幅居前。主板(含上交所主板、深交所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9.48万亿元、4.61万亿元、1.3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94%、15.33%、14.46%。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实现净利润31546.21亿元、1999.20亿元、336.37亿元,分别占上市公司利润总和的93.11%、5.90%、0.99%。主板净利润同比增长3.05%,中小板由上年的增长18.88%变为下降31.28%,创业板净利润延续上年下滑态势,同比下降65.98%。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均不及主板公司。

与此同时,备受投资者关注的现金分红规模稳定。截至4月底,共有2362家上市推出派现方案,预计现金分红合计1.1万亿元,金额同比上升2.64%。预计分红平均股息率2.30%,分红金额占净利润的32.43%。2018年,416家企业分红金额占净利润50%以上。

头部公司业绩贡献率高增速快

纵观2018年上市公司成绩单,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优质上市公司脱颖而出,成为市场关注重点。

深交所方面表示,头部公司业绩贡献率高、增速快。头部公司往往是一个市场的基石和支柱,其发展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个市场的质量。2018年深市市值前20%的公司贡献了超过六成收入,净利润合计超过深市整体;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6.78%和3.22%,在体量较大的基础上持续增长。研发投入绝对金额明显高于其他公司,在深市整体中的占比超过六成。不论是从业绩增速还是创新驱动的角度来看,头部公司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较为明显。

深交所分析认为,中小创企业龙头效应明显。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下,龙头企业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显著强于小规模企业,表现出强者更强的发展态势。例如,中小板指100家成分股公司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08%,其中权重合计占比超过50%的2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4.11%;创业板指100家成分股中,权重合计占比超过50%的2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2.16%。

华泰证券研究所策略团队负责人张馨元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8年A股市场出现了一些震荡,而以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等为主的优质公司仍取得一定的相对收益。

代表大型龙头的上证50、上证180成分股上市公司经营增长高于平均水平。张馨元分析,上述公司成长能力方面,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2.1%、12.3%,相比2017年略有下滑,但高于全部A股营收增速;2018年归母净利润增长8.1%、6.8%,明显高于全部A股增速(增速为负)。盈利能力方面,每股EPS分别为0.88、0.79,高于2017年且高于全部A股每股收益;ROE分别为12.3%、11.8%,亦明显高于全部A股净资产收益率水平;上证50、上证180销售毛利率环比上升但低于全部A股,销售净利率看则明显高于全部A股。

龙头公司引领行业增长

2018年,行业龙头企业再次起舞,在保持业绩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引领行业发展。以沪深300、创业板50等为代表的行业龙头竞争优势显著,“领头羊”作用明显。2018年,沪深300指数成分股营业收入占全部A股比重超五成,为64.2%,相比2017年略有提升;归母净利润规模占全部A股比重则更高,达到84%,相比2017年提升6.8个百分点,这主要受益于龙头企业竞争优势突出,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分行业看,张馨元表示,白电、中药、电子制造等板块行业集中度提升明显,龙头企业盈利占比出现大幅提高。2018年,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两个龙头企业归母净利润占白电板块的77%,相比2017年提升12个百分点;白云山、云南白药、东阿阿胶等龙头企业归母净利润规模占中药板块比重为29%,相比2017年提升6个百分点;2018年电子制造板块归母净利润增速下滑,而工业富联、海康威视两大龙头归母净利润增速持续上升,占电子制造板块的比重亦从2017年的56%提高至2018年的73%。

中信建投同样指出,龙头公司引领行业增长。其中,作为国内面板检测设备龙头,精测电子切入半导体领域开辟新赛道,2013至2018年,公司营收复合增长率达57.4%,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47.73%。制药行业方面,恒瑞医药龙头地位稳固,2018年公司收入提速明显,研发投入充分,公司2018年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增速26.39%,整体业绩符合预期。激光龙头同样优势显现,大族激光持续高研发投入,不断拓宽业务护城河,历史上经历了三轮主要成长周期,随着5G创新对消费类电子终端功能多样化的带动,以及PCB、显示面板、新能源、半导体及LED等市场国产化应用的提速,大族激光有望进入新一轮高成长周期。

权威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除*ST华泽、*ST长生、*ST新亿、*ST毅达、*ST东南外,共3622家公司披露了2019年一季度财务报告。上市实现营收11.37万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95%,增速下滑0.46个百分点;净利润1.03万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9.37%,增速下滑4.01个百分点。其中主板盈利同比上升11.32%,中小板、创业板盈利同比分别下降5.17%、14.06%。

展望未来,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2019年一季度业绩有向好态势。受近期社融增速等宏观经济指标回暖以及减税降费等政策推动,积极因素逐渐增多,市场预期和信心增强,市场普遍预期盈利在2019年下半年企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