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风电光伏新政出炉将实行补贴竞价 六股鼓舞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4-15 05:50: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材科技:诉讼影响好于预期,风电业务轻装上阵

中材科技 002080

研究机构:中泰证券 分析师:张琰 撰写日期:2018-12-06

事件:2018 年12 月3 日,金风科技与中材叶片签署了《关于巴拿马二期海外风电场项目争议之和解及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共同承担仲裁金额,金风科技承担1.84 亿元,中材叶片承担2.76 亿元(分别占总额的40%和60%)。2018 年12 月31 日前完成上述金额分担。由于公司已于2017年计提0.57 亿元,故将减少2018 年度利润总额 2.19 亿元。公司预计全年业绩增速维持在0~20%之间。除此之外,双方同意继续深入开展战略合作,推进行业技术升级,在面对“风火同价”环境下,采取积极措施确保双方核心竞争能力。此次靴子落地,消除市场对公司18 年业绩下滑以及与金风科技合作受影响等的担忧,体现出公司在风电叶片行业的话语权。

风电叶片销售下半年改善明显,2019 年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据行业统计,2018 年1-10 月,全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14.47GW,同比增长35%;10 月新增3.34GW,同比增长234%,呈现逐月加速的状态。公司前三季度销售风电叶片3093MW,三季度单季度销售额为1755MW,大于上半年总销量。

其中2MW 及以上功率叶片占比接近90%,由于叶片大型化,每套均价有所提升。风电场经济性提升和业主现金流改善有望拉动行业装机需求,我们预计2018 年风电行业新增装机或达25GW,公司作为叶片龙头最受益,毛利率也将受规模效应影响稳步回升。未来随着风电行业内部结构调整、标杆电价下调以及平价上网之后的能源转型需求,风电将迎来长景气周期,公司的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同时,公司开始着手实施国际化战略,调研东欧、南美等国际风电市场,积极拓展海外客户。

玻纤原纱新增供给相对较多,短期进入承压期。公司新产能投放及未来老产线冷修技改及关停计划将进一步促进产品结构升级和成本改善。前三季度公司玻纤销量为61.6 万吨,随着新产线点火落定,我们预计全年销量将超过80 万吨。价格方面:由于公司中高端(热塑、风电、电子纱等)产能占比较高(约为 50%),无碱粗纱的小幅降价目前对均价影响并不明显。我们认为,未来随着技改老线以及进一步关闭老产线,调节产能的同时成本亦有下降空间。从行业角度看,持续数年的高盈利确实刺激了一定程度的产能新增,但新一轮产能投放来自主流大企业,中高端占比较高(集中在热塑、风电等中高端领域),小企业由于资金和技术壁垒竞争力较差,我们预计此轮产能新增对价格的冲击,对比历史上看会相对较小。

锂电隔膜业务稳步推进,1 和2 线已获量产订单。新能源汽车放量带动隔膜快速增长,储能有望成为新增长点。湿法隔膜性能优异,代替干法趋势明显,2017年全市场湿法隔膜产量占比达到54%,同比增加12%。公司2011 年进入锂电隔膜领域,2016 年投入 9.9 亿建设2.4 亿平米湿法隔膜新线。报告期内,1#、2#生产线完成72 小时连续运转考核,获得量产订单;3#、4#生产线全面贯穿进入试生产调试阶段。4 条生产线全部建成投产,产品实现批量销售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 年实现归母净利8.61 和10.57 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 分别为12 和10 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中高端玻纤价格下滑超预期;小企业玻纤新增产能投放超预期,对市场造成冲击;环保淘汰玻纤落后产能不及预期;贸易 摩擦对玻纤出口的影响;2018 及未来几年风电新增装机不及预期,公司叶片业务受影响;锂电隔膜生产和销售不及预期,价格下降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