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年报地雷炸响! 昔日超级牛股披星带帽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03-26 14:2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遭遇交易所*ST处理的A股公司,有一种沿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趋势演进的味道。

因为年报触及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审计结果显示的净利润均为负值的红线,津滨发展成为今年首家遭遇*ST的公司,于3月21日正式披星戴帽;成飞集成(目前为*ST集成)紧随其后,成为第二家遭遇*ST处理的公司。通过A股公司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业绩快报等公开信息判断,还有十数家公司距离被*ST处理的时间节点越来越近。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由于整体市场情绪偏暖,今年遭遇*ST处理的公司跌幅已经明显小于去年。不过,*ST津滨仍然录得三个无量跌停;截至3月26日午盘,*ST集成跌停封单数量也超过21万手。倘若能够把未来有望遭遇*ST处理的公司名单进行梳理,将是我们成功规避雷的有效途径。

流动性折价

津滨发展(000897)2018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55亿元,同比减少84.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亿元,较上年同期-1.19亿元,亏损程度增大;基本每股收益为-0.0801元。

这已经是公司连续第二年净利润遭遇亏损,且亏损额连续超过1亿元。由于业绩连续不佳,报告期内,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报酬合计才290万元。

其中董事长华志忠年薪才4万元,副董事长、董事景松现等年薪更是仅为1万元,即便年薪较高的常务副总经理、董事于志丹,2018年53.98万元的年薪也较2017年之际有所降低。

鉴于公司 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于3月20日停牌一天,自2019年3月21日复牌之日起,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复牌后,股价直接遭遇连续三个跌停。

股价连跌,倒逼公司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不过公司对股票涨跌走势判断失误,将连续三天下跌误判断为上涨,因此,更正公告又火速跟上。业内介绍说,这将影响交易所给相关公司的年终评分。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前十大股东情况已经连续多个财报季,没有一丝变动,显示出一众股东对公司的支持和自身的定力十足。

紧随其后的是成飞集成。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为21.45亿元,同比增长10.45%;归属净利润亏损为2.05亿元,同比下降88.93%。由于净利润连续两年都是亏损的状态,公司股票于3月22日停牌一天,证券名称变更为“*ST集成”。截至3月26日,公司股价已经录得连续两个无量跌停。

三点相似

*ST津滨与*ST集成成为今年首批遭遇*ST处理的A股公司。梳理起来,两家公司至少存在三点相似之处:

首先,都是国有企业。*ST津滨为天津市国资委实际控制的地方国企,而*ST集成为国务院国资委下属央企,控股股东为中国航天工业集团。这从某种程度上也解释了公司股东结构相对处于稳定状态的原因。

其次,产业政策成为业绩变化的重要诱因。*ST集成是为中国四大汽车覆盖件模具企业之一,拥有在国内同行业中领先的技术实力和管理水平。但是随着国家财政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逐渐下降,整车企业存在将成本压力嫁接到到动力电池企业的新趋势,致使这些企业不得不走出“温室大棚”,面对真正激烈的市场竞争。

*ST津滨的业绩下滑,也是受到天津市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市场需求受到一定的抑制,去化速度有所放缓。此外,产业链方面,受渤钢系债务重整导致轧三钢铁公司对我公司欠款无法按期偿还的影响,2018年度计提坏账准备3340万元。

第三,二级市场中,都遭遇一轮“多涨停式”炒作。

在3月21日被披星戴帽的首个交易日,*ST津滨全天一字跌停。而在几个交易日之前,*ST津滨还曾出现过连续涨停的盛况,当初追高而未能及时卖出的投资者悉数被套。如此看来,此前几个交易日*ST津滨遭遇的疯狂炒作更像是一场温柔的“陷阱”。此外,*ST集成从2月下旬也曾出现过股价接近4个涨停的情况。

多股在途

净利润并非遭遇交易所ST的唯一红线。净资产指标也是导致部分公司遭遇披星戴帽的重要诱因之一。

以ST嘉陵为例,今年3月24日晚,ST嘉陵披露2018年财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62亿元,同比下降38.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5亿元,同比由盈转亏。虽然公司仅仅是一年亏损,但是由于2018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自3月26日起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为*ST嘉陵。

不过,从目前来看,这种形式的处理相对于正常交易的公司被*ST处理而言,并没有给上市公司股价带来冲击。这主要还是因为相对于正常交易的个股而言,已经遭遇ST处理的公司变为*ST之后,流动性折损效果不明显。

实际上,除了*ST津滨和*ST集成之外,还有多只个股由于年报披露时间节点延后,遭遇*ST处理(主板和中小板公司)甚至直接暂停上市(创业板公司)的风险趋于隐性化。不过,随着年报披露时间越来越近,这些地雷也有望在公司年报披露当天引爆。

这些公司名单至少包括如下27家公司(按照业绩快报中所公布的2018年归母净利润亏损额从小到大排列):开尔新材、中原特钢、迪威讯、宇顺电子、布森股份、*ST德奥、探路者、先锋新材、中捷资源、云投生态、红宇新材、易成新能、人人乐、邦讯技术、东方网络、国民技术、德豪润达、华谊嘉信、天龙集团、毅昌股份、荣之联、乐视网、猛狮科技、千山药剂、金龙机电、盛运环保、坚瑞沃能。

前述名单中的所有公司都面临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的窘境,部分公司进行了大额计提处理;还有部分公司面临“一损俱损”的尴尬,例如毅昌股份的业绩滑坡就与乐视系欠款持续恶化密切相关。尤其对于前述名单中的创业板公司而言,由于没有*ST处理的过渡期,或将面临直接暂停上市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津滨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