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再融资潮起 科创板助力券商转型重资本业务

来源:中证网 2019-03-22 08:27: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资本业务倒逼融资

分析人士指出,若按照资本占用程度划分,从近几年数据看,轻资产业务(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的收入占比逐步降低,重资产业务(自营业务和信用业务)收入占比逐步提升。华融证券证券行业分析师赵竞萌表示,不同于轻资产业务主要凭借中介通道类服务赚取佣金,重资产业务主要依靠资产负债驱动,因此对证券公司资产和杠杆的关注度更高,但同时也使得证券公司面临更大的风险压力。随着重资产业务比重的提升,券商资本实力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资本实力的扩充能够为券商重资产业务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也能增加券商抵御风险的能力。

相比于国际投行,国内券商重资产业务占比相对更低,资产规模也差距甚远。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信证券公司总资产约为6535亿元。而同期美资投行的代表高盛集团总资产规模合人民币约63951亿元,几乎相当于中信证券的10倍;以财富管理著称的嘉信理财总资产约合人民币20348亿元,比中信证券的3倍还多。

长城证券非银行金融组分析师刘文 强认为,近年来各券商战略向重资产业务转型,随着重资产业务占比的提高,而杠杆率近乎低位徘徊下,一定程度上使得ROE有所下降。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及国泰君安证券等,加大了重资本业务投入。2013年以来,这一特征对于前十大上市券商更为明显。重资产化集中体现为盈利模式的转变———业务模式变革+资本竞速。尤其是在新一轮券商融资的资本竞速中毫无例外地都加大了信用、自营、产品创设等资本投入,同时也加大了FICC、场外期权等业务的投入布局,向海外投行看齐。

天风证券证券行业分析师夏昌盛表示,目前很多券商拿资本金做的都是两融等银行类信贷业务,并没有充分发挥其相应的资本市场定价能力。截至2018年三季度,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的(融出资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3%、34%、27%、25%和30%。因此,国内券商在资本市场定价、做市商业务、长期风险投资方面所获得的业务收入也远低于美国的投行。融资类业务的ROA仅为2%左右(息差),拉低了整体回报。目前中国券商的投行业务收入及占比有限,未来通过直接融资带来的业务收入提升空间巨大,具备一流投行潜质的券商将成为资本市场改革的受益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