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工信部启动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申报 六股鼓舞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3-16 06:1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康威视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海康威视:净利润超预期,内因战胜外困

海康威视 002415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分析师:刘洋,骆思远,马晓天 撰写日期:2019-02-19

事件:海康威视晚间公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全年实现营收498亿元,同比增长18.86%;实现营业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18.32%;实现归母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20.46%。

18Q4净利润增长超预期预计来自管理控制或AI渗透,这是内部因素导致;收入略低于预期应来自内需与贸易战影响,这是外部困难导致。1)公司四季度单季收入增长12%,归母净利润增长20.9%,根据我们此前预计,18Q4营业收入增长18%,归母净利润增长7%,收入增速略低于预期,而净利润增速高于预期。2)利润增速明显超过收入增速原因为企业内部:或来自毛利率提升,或来自费用率下降。对于前者,验证AI化渗透率提升;对于后者,验证管理控制后的费用率下降。3)收入略低于预期原因为外部环境:来自内需和贸易战。4)企业无法控制外部环境,但可以调控内部管理、研发与营销,海康威视的收入利润错配是管理能力的鲜明写照。

利润增长应并非来自部分投资者怀疑的资产负债表膨胀,ROE高达33.95%是证据。1)利润增速恰超过20%,会促成部分投资者怀疑透支资产负债表。2)预告公告总资产增速仅为22.32%,略超利润增速。若透支资产负债表,应收款、存货等风险资产会膨胀,稀释ROE。3)2018年ROE高达33.95%,与2017基本持平是尚未透支资产负债表追求利润的证据。

在业绩快报基础上,我们对19Q1业绩做出预测。预计19Q1收入增长15%,利润增长9.4%。其中关键假设包括:1)政府四季度订单招标改善尚未反应在一季度业绩中;海外业务18Q1增长较高,19Q1受到贸易战影响;2)毛利率维持18四季度水平,3)三费:管理费用增速下降至31%,主要由于人员薪酬控制,财务费用-2700万。目前尚无法准去预测2019Q1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情况,

下调19/20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由于国内内需改善在2019年还尚未完全体现所谓为业绩,且海外业务受贸易战影响有较大不确定性。下调2018/2019/2020年收入至498.1、593.6、719.1亿,对应增速18.9%,19.2%,21.1%,此前预测收入为504.2、629.0、766.7亿元,分别下调1.2%、5.6%、6.2%。下调2018/2019/2020年利润为113.5亿、125.8亿、150.7亿元,对应增速20.6%,10.8%,19.8%。此前预测利润为115.4、145.6、171.6亿元,分别下调1.7%、13.6%、12.2%。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