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券之星专访】弘毅远方杜彬:春季行情还未结束 更看好创业板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3-01 09:55: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A股行情持续好转,唱多的声音此起彼伏,“牛市起点”、“卖房炒股”等提法重见报端。那么,A股本轮上涨的动力何在?牛市真的要来了吗?未来国内经济形势如何?市场的机会又在哪里?……

2月20日,弘毅远方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杜彬接受了证券之星的独 家专访,对上述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弘毅远方首席经济学家杜彬

杜彬表示,A股近期的反弹,推动因素并非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改善,而在于估值较低、政策面支持等。2019年的赚钱机会一定会好于2018年,目前来看,春季反弹行情尚未结束,创业板的弹性相对可能会更大,也要重点关注受益于金融改革的金融板块。同时,应该清醒认识到这是一次没有业绩支持的估值修复行情,需要紧密关注相关事件的发展。

宏观经济:经济尚处下行过程中 年中有望企稳

1月份的“天量”社融,给A股行情添了一把火。对此,杜彬怎么看呢?

杜彬认为,“天量”社融的背后,反映出两个问题:一方面,去年市场资金面整体偏紧,特别是在资管新规下,银行表外资金萎缩严重,而资金面收紧传导到实体经济,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天量”社融的出现,则是对过去政策的调整。

另一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经济增长的压力加大,从政策的意图来看,稍微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有利于经济的稳定增长。

不过,杜彬表示,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国内经济还处于不稳定的过程当中,还没有见底。但是,社融的放量,前瞻性的看,对未来两个季度经济的稳定起到一定的托底作用。

春季行情尚未结束 2450点是底部区域

对于近期A股反弹,市场上有不同的声音。杜彬认为,这一轮反弹行情,并非因为经济基本面好转这一因素,反弹的动力更多或来自于估值便宜,以及政策面的支持。

“从中观数据来看,喜忧参半,尚未看到全面的好转”,杜彬补充说道,“空调销售和乘用车终端销售有改善迹象,而发电量、1月份大中城市房地产的销售数据还没有看到拐点”。

杜彬认为,这一轮反弹的原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一是,去年A股调整幅度较大,无论是从调整的时间还是空间来看,都是历史罕见的。市场估值已经跌至历史低位水平,估值具备了安全性,对资金的吸引力较大。

二是,政策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这方面包括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改革。同时,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地方债发放提前等,政策松绑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三是,制约市场的中美贸易问题,对于行情的影响逐渐弱化,同时自去年12月进入为期3个月的谈判期以来,中美双方的利益越来越趋向于一致,双方的谈判态度都更加务实,有望达成和解,让投资者看到曙光。

“今年A股的机会,一定会好于2018年,全年有望迎来2-3波的赚钱行情。”这是杜彬对于今年A股行情一个最基础的判断。

杜彬进一步表示,“去年12月的年度投研会议上,曾研判2019年赚钱效应要好于2018年,类似于去年那样1000点的单边下跌行情,在今年出现的概率非常小,除非发生很严重的经济危机”,当时也认为,“2450点确实是一个底部区域,不能说未来不会跌破,但是向下的空间已经不大”。

同时,杜彬提醒道,“春季行情的涨幅和速率是有超出当时的预期的,目前看还没有走完,但是到3月份,市场可能进入震荡阶段,板块行情将出现分化”。

在他看来,3月份之所以会是行情的一个重要结点,主要是因为目前行情尚没有实际业绩支撑,是处于估值修复期,1-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将在3月公布,到时要看实际数据是否低于市场预期。“两会”在3月初召开,需要关注财政赤字和减税降费的情况。另外,中美贸易磋商已经有一定的进展,后续也需要观察达成协议的最终条件。

A股机会在哪?更看好创业板

对于A股市场的机会,杜彬表示,第一波看蓝筹,也就是春节之前看到的状态,而未来创业板的机会或许会更大。

“国内、外都存在着这样的规律:由于中小创企业对货币环境的敏感性更强,在经济环境较差同时货币政策正在放松的阶段,中小创公司会涨得更好一些”,杜彬解释道。

机会方面,杜彬认为,OLED、人工智能、芯片、5G等科技创新类的主题值得关注,弘毅远方基金去年年中在总经理郭文的带领下重点研究挖掘了5G这个主题。蓝筹方面,建议重点关注金融板块。

在具体操作上,杜彬给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关注大盘的走势,因为这决定了仓位的高低。二是,关注市场的风格,重点关注创业板。进一步深挖的话,建议寻找获得政府支持、符合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有实际业绩支撑的板块和公司。

至于房地产投资,杜彬表示仍需谨慎。杜彬预计,一二线城市今年房价有可能会出现稳中带升,但三四线城市房价向上空间很小,当然不排除个别城市“因城施策”刺激房价的可能。但从投资价值角度来看,仅就相对收益而言,房地产投资价值小于资本市场,我们还是要坚持“房住不炒”。

对于即将开启的科创板,杜彬表示,“科创板对公司盈利要求等有大幅的放宽,优胜劣汰的激烈竞争机制加大了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当然机会也随之加大。”他提醒个人投资者,在积极关注科创板机会的同时,也需要控制和把握风险。如果自己没有很强的能力,建议更多的借助机构参与科创板。

宏观市场研究框架:“三碗面”

据杜彬介绍,其个人的研究框架全面稳健且谨慎客观,与弘毅远方基金投委会的研判思路相一致,即从基本面、资金面和政策面,也就是俗称的“三碗面”的角度出发,对宏观经济、市场行情进行综合研判。

基本面,主要看整个经济的情况。杜彬表示,我个人比较看重基本面增长情况,包括长期趋势和短期的波动走势。资金面,主要是资金的流动,包括内部资金的流向,以及外部资金的流入等。政策面,主要还是看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行业政策、国家大事等方面的一些情况。

杜彬认为,作为经济市场研究人员,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比较完善的分析框架是非常必要的,这方面需要不断积累学习。另外,就是要客观的看待经济市场发展的情况,这包括纯粹的客观环境——事情的本质究竟怎么样,这一点能看清楚其实已经很不容易,但这还不够,还需要看市场所理解的“客观”——目前市场是怎么看某个问题的。

关于弘毅远方基金

《论语﹒泰伯章》中曾子有云:“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大致的意思是说,作为一个君子,必须要有宽广、坚韧的品质,因为自己责任重大,道路遥远。而这句话,正是“弘毅”名称的由来。

弘毅远方基金成立于2018年1月31日,注册资本1.7亿元人民币,由弘毅投资100%出资,是弘毅投资旗下专事二级市场投资及管理业务的公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弘毅投资版图中重点培育的一项新业务,弘毅远方基金是其在公募领域一个很重要的战略布局。

作为公募市场的新兵,虽然刚刚成立满一年,公司已准确布局两只权益类公募产品——消费升级混合和国企转型升级混合,分别成立于2019年1月30日和2018年10月31日,其中消费升级混合尚处于封闭期,截至2月22日最新净值为1.0324元;公司发行的首只公募产品国企转型升级混合,截至2月25日最新净值为1.0678元,今年以来收益率为7.12%。两只产品都获得了业绩正回报,表现出基金经理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的稳健投资风格。

杜彬介绍,“弘毅投资自从2003年创立,逐步成长为国内PE界第一梯队的投资公司,十六年来在弘毅董事长赵令欢带领下始终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弘毅注重于企业中长期价值的挖掘,是价值投资的倡导者和践行者。秉承弘毅投资‘价值创造、价格实现’的信念,弘毅远方基金将延续一级市场研判的思路,坚持从价值投资出发,对投资者负责任而不是跟风市场,去炒一些基本面没有支撑的股票。”

杜彬还介绍,赵令欢董事长自2014年起就形成弘毅明确的投资方向——投改革(国企改制)、投开放(跨境投资、中外融合)、投创新(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即“新”“中”“国”。“投资‘新’、‘中’、‘国’”已成为指导弘毅进行投资布局的重要指引,行业上专注消费与餐饮、医疗健康、文化传媒、环保与新能源、高端制造等领域。可以说弘毅远方基金前两个产品国企转型升级混合和消费升级混合基金的发行,带着弘毅投资很深刻的“基因”。

对于弘毅远方基金的投资思路,我们可以在公司总经理郭文之前的采访中窥其一斑:中国经济经历了40年的高速发展,当前正处于新旧动能转化的重要时期,资本市场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弘毅远方基金的投资理念就是要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赚价值增长而不是赚估值的钱。下一步,弘毅远方基金将会有更多创新的产品,在公募市场上走出自己的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