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近50亿北上资金助推“开门红” 六股牛哄哄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2-12 06:25: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诚药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东诚药业年报点评:业绩略超预期,核医药利润占比大幅提升

东诚药业 002675

研究机构:太平洋 分析师:杜佐远,王斌 撰写日期:2019-02-02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33282.29万元(+46.2%),归母净利润28042.67万元(+62.44%),扣非后实现归母净利润27907.55万元(+65.41%)。

核药持续高增长,利润占比大幅提升,产业布局日臻成熟 18年公司核药板块高速增长,利润占比已经超过70%。其中,云克药业在完成渠道库存消化后重回高增长,实现营业收入39249.63万元(+22.53%),净利润16594.50万元(+17.66%),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8646.75万元(+17.66%),利润增速慢于收入增速主要是由于确认业绩承诺完成奖金等因素,属于一次性费用。目前我国仅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就达500万人,此外云克注射液还可用于骨关节炎、骨质疏松的治疗,与单抗等生物制剂相比适用人群更广,全国核医学现状普查显示,云克注射液年治疗约19万例次,渗透率还处在较低水平,未来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预计复合增速可达到15-20%。安迪科实现净利润10022万元,预计18F-FDG增长40%左右。PET-CT配置证审批权限下放后,已经有18个省市发布了《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与使用管理办法》,预计19年将会有出现由省级卫生管理部门发放的配置证,PET-CT装机量有望迎来快速增长。18年安迪科新增上海、西安和广东3个核药房,核药房总数已达到10个,19年预计还将有多个核药房通过GMP认证,覆盖区域数量将持续增加,预计未来3年将持续受益于PET-CT装机量提升带来的诊断用药需求增加。上海欣科继续稳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25561.96万元(+12.35%),净利润4950.33万元(+19.69%),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2524.67万元(+16.13%)。

2018年公司积极布局核医药行业全产业链。上游核素生产领域:与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合资成立新型核素及核药创新研发公司。中游核药经营/研发:与国投聚力合资成立基金用于核药中心建设与收购;拟收购高尚旗下4个核药房;整合现有核医药研发资源,成立东诚药业创新研究院;与GE、礼来、韩国DuChemBio和日本Nihon -Physics等企业合作,获得多个产品国内权益,持续丰富核药产品线。下游医疗服务:参股中硼联康/高尚医学影像。公司在核医药行业布局日臻成熟。

制剂收入高速增长,费用增加拖累利润,原料药恢复增长 18 年制剂收入45069.42 万元(+96%),主要由于那屈肝素钙快速放量,增长138%。制剂板块核心子公司北方制药实现营业收入38592.34 万元(+126%),净利润3623.28 万元,基本持平,主要由于: 1)那屈肝素钙一致性评价费用;2)新车间转固增加折旧;3)渠道费用增加。大洋制药完成新厂区搬迁后利润恢复明显,商誉减值风险大幅降低。原料药收入92828.84 万元(+21%),毛利22865 万元(+15%), 主要受益于肝素原料药恢复增长。随着核医药利润占比逐步提升,原料药业务对公司整体盈利和估值影响逐渐变小。

费用有所增长,盈利质量优良 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同比增长72.21%和36.7%,主要是由于收入同步增长/合并安迪科。研发费用同比增长62.69%,主要是由于一致性评价费用、部分项目开展临床试验和合并安迪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9306 万元(+135.59%),现金流增速远超利润增速,反映出公司盈利质量良好。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我们认为核医药行业壁垒高,市场空间大,成长性好。短期来看, PETCT配置审批权限下放,SPECT配置无需审批,政策利好加快相关设备装机量提速,锝[99mTc]标记药物和18F-FDG有望迎来快速增长期,卫健委发布的《2018-2020年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PET/CT规划配置710台以内,新增377台,装机量年复合增速达29%,预计公司18F-FDG增速将提升至30%。长期来看,海外重磅治疗性核药将陆续在国内上市,必须借助国内现有的核医药生产和销售网络,加速治疗性核药市场扩容,国内核药企业有望持续受益。预计19/20/21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9亿、4.81亿和5.83亿元,增速为35%/27%/21%,对应EPS分别为0.47元、0.60元、0.73元,PE分别为18X、14X和12X。

公司估值:1)核医药:19年归母净利润2.86亿元,增长36%,考虑核医药板块2家寡头竞争,壁垒极高,竞争格局好,市场空间大,盈利能力极强,应给予一定估值溢价,给予30倍PE,对应2019年市值86亿元。2)普通制剂:以那屈肝素钙为代表的低分子肝素制剂保持快速增长,有望陆续获批依诺肝素、达肝素,18年净利润0.61亿元,给予15倍PE,对应2019年市值9亿元。3)原料药业务扣除集团费用等19年净利润0.42亿元,给予10倍PE,对于2019年市值4亿元。公司合理市值99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料药、非经常性损益、汇兑损益波动影响整体净利润;核药增速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