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上海提合力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6股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1-28 14:51: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上海首次明确提出合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这是新时期上海的三项新任务。全面落实三大新任务已成为上海各方共识。

1月27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开幕,上海市市长应勇作政府工作报告。根据报告,2019年,上海将重点做好8项工作,包括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社会治理创新等。

“围绕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上海将以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为引领,继续解放思想,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应勇说。

合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备受关注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出现在应勇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也是上海官方首次对此公开表态。

应勇表示,上海将全力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合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动并认真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为此,上海将继续推进长三角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产业协同、生态环境、市场体系等合作项目建设,健全区域养老服务、医疗卫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合作机制。深入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积极推动崇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加快建设世界级生态岛。

上证报记者此前获悉,为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编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昨日,多位知情人士进一步对记者透露,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将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的重要内容。

中银国际证券宏观分析师华夏认为,这表明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苏浙沪边界区域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接下来,最直接的一个动作是苏浙沪边界地区的基建会迎来高峰,轨道交通、环保等产业将最先受益。”华夏说。

华夏还认为,示范区建设更大的意义在于各方软件的对接。示范区未来将拥有政策的高度聚焦和倾斜,如果在协调机制上能够打破行政边界束缚,推动当地经济要素市场化流转和配置,激发区域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将对其他类似区域产生极大示范作用。

复旦大学产业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范剑勇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突破口在于苏浙沪边界地区,由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上海市青浦区和浙江省嘉善县等市县区的部分乡镇街道等区域组成。

“对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我最关心的还是示范区的定位,是传统的以招商引资为目标的产业开发区,还是以科创建设为中心的科创示范区,还是以克服三省市间行政壁垒为目标的制度创新区,或三者兼而有之?”范剑勇说出了很多市场人士的心声。

在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看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是一个新的点,通过示范区建设,可以积极探索长三角制度一体化,运行机制一体化,将为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张兆安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这种示范作用可以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制度层面、市场层面、产业层面等。此外,示范区建设也是长三角三年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抓手。未来示范区一些好的做法可以复制推广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各个领域。

全力支持、全面配合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相关工作可谓箭在弦上。

应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上海将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全力支持、全面配合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制订和落地,培育优质上市资源,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强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联动发展。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金爱民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为保障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顺利推进,预计上海将推进以下工作:一是做好实施方案落地工作,包括前期配套制度的准备,确定科创板企业候选名单等。

二是加快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的联动,构建以科创板为核心的服务科技创新的科技金融生态。例如,加强对创业投资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快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联动发展;加强创业投资、科技信贷、科创板、科技保险等科技金融工具的协同联动。

三是通过税费减免、研发支持、投资引导等措施,全方位、系统化地扶持优质科创企业。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近期在公开场合表示,上海将主动参与、全力配合证监会、上交所推动科创板和注册制落地,上海已形成了协调机制和配套方案,接下来全力配合做好相关方案和制度建立、系统开发等,积极做好宣传推广、政策解读工作。同时,上海还将培育、筛选后备企业,目前已经组成了联合调研组,聚焦关键产业领域,加强对重点企业的集中走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