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1.5万亿降准 超市场预期!A股真能时来运转?(附历次降准后A股表现)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1-05 08:4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李克强总理刚说完“全面降准”,它就来了。快过了市场此前1月中旬的普遍预期。那么2019年还将有几次降准?降息会随之而来吗?又为何选择在当前时点“放水”呢?

1月4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1月4日午间,根据中国政府网消息,2019年新年伊始,李克强总理于1月4日接连考察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普惠金融部,并在银保监会主持召开座谈会。

总理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

1月2日晚间央行宣布调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被视作此次全面降准的“预热动作”。

央行当时发布消息称,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这有利于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

对此华创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张瑜当时预计,1月中旬预计还有一次降准,届时央行可能会置换部分到期MLF,增量部分则是全面降准,同时信用渠道继续疏通。但此次降准比分析师预计要来的快。

而受上述重大利好的影响,1月4日开盘后,券商股领衔银行、保险、参股金融等概念全面爆动,可以看做是市场对此的积极反应。

回顾下2018年,总计有4次降准:

第一次为2017年是9月30日宣布,2018年1月25日开始实施的面向普惠金融的定向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

第二次是2018年4月17日晚上,4月25日实施的定向降准置换9000亿元MLF,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

第三次是2018年6月24日宣布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5家国有银行和12家商业银行释放5000亿资金,其他银行释放的2000亿资金,用于支持小微企业;

第四次是2018年10月7日公布的10月15日再次用定向降准置换MLF的行为,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据中信证券统计,通过这四次降准,即使除掉到期置换的资金,央行前后向市场释放了增量的资金2.3万亿元。

为什么此时降准?

对于全面降准,有财经大V评论称:在中国,放水是万能的。那么如何看待在当前时点的放水举动?是否还是那熟悉的味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博导、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余永定表示,尽管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并不能解决中国的长期问题,但鉴于稳定经济增速是当前中国经济问题的重中之重,中国需要加大政策调整的力度,2019年在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和调整的同时,执行具有足够力度的扩张性宏观经济政策。

余永定表示,中国过去40多年的经验证明,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速,一切问题都会恶化,因为大多数经济和金融问题都是以经济增速为分母的。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结构调整、经济体制改革等长期问题无从谈起。现在必须认识到,经济增速的持续下降可能是中国面临的最大风险。

余永定并表示,各界呼吁关注经济增长质量而非速度肯定是正确的。但这类改革和调整在短期内难以完成,远水只能解“远渴”,它们对抑制经济增速在2019年下滑发挥不了立杆见影的效果。

2019年会有几次降准?

那么2019年将会有几次降准呢?天风宏观1月4日研报指出 ,2019年料有200bp降准空间对应3-4次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2.6万亿。

节奏上,综合考虑财政缴款时间、MLF到期时间与到期量、宏观数据集中公布时间、地方债券发行节奏等因素,结合我们前期对全年经济走势的判断,预计1月、4月和7月降准的概率相对较高。

天风证券并指出,2019年1季度流动性压力最大的时间段或在1月中下旬,1月资金缺口约3.8万亿。

具体来说,造成资金缺口的主要因素包括:春节前企业和居民对现金需求增加、1月财政存款上缴国库、地方政府债券提前发行、前期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到期。

降准之后会有降息吗?

降准来了,降息会来吗?任泽平、连平两位财经大咖有不同的观点。

恒大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建议“全面宽松”,任泽平建议2019年降息、降准、减税、上调赤字率突破3%,减税优于基建。经济下行,CPI、PPI双降意味着企业实际利率上升,货币政策必须降息降准,金融监管政策应结构性放松支持实体经济,减税和基建应双双发力。

华泰李超也认为,全面降准之后还会有全面降息,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

但是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1月4日则表示,预计2019年央行降准幅度和频率可能会小于2018年,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基本没有。他指出,目前更应该关注的是如何加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连平表示,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很小,一则缺乏空间,二则可能增加不必要的扰动。

连平认为,当前基准利率已经处于历史低位,进一步下降空间小。考虑到美联储2019年可能加息1-2次以及中美利差继续收窄甚至倒挂的压力,降息可能会增加资本外流压力。

降准只是一个开始,后续还有组合拳

广发证券郭磊表示,2019年上半年将会是逆周期政策密集期。降准只是一个开始,我们估计2019年1H将会是逆周期政策加快出台的时段:

一是稳就业的诉求,在出口还没有实质性下降的情况下当前PMI就业已至48.0,压力较大。12月PMI就业下降至48.0,除年初季节性低点历史上就业跌至48以下的时段主要也就包括2008年金融危机时段,即2008年10月至2009年2月(5个月);及2015年通缩阶段,即2015年8月至2016年2月(7个月)。从先导指标看,2019年上半年出口大概率进一步下行,出口相关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就业,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和“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

二是稳财政的诉求,2019年财政将会是一个紧平衡,稳财政首先要稳经济。2018年财政收入单月增速自8月开始连续下行,11月财政收入增速是-5.4%,虽然年末低增长有一定季节性,但-5.4%属于历史上同一月份少见的低增速。考虑到2018年房地产新开工的高位和2019年土地出让金的回归,2019年财政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有较大概率双降;而同时又要减税和稳定财政支出,积极财政空间主要在于赤字率和专项债。2019年财政将是一个紧平衡和硬约束,而稳财政则首先要稳经济。

我们估计后续的政策组合拳涉及货币、财政、产业政策。货币政策篮子里的工具可能包括降准(年内应该还有)、结构性工具更多样化更频繁地使用(包括TMLF等)、定向修复信用二元化(对表外的政策边际调整),以及降息;

财政政策篮子里主要包括提高目标赤字率、减税、扩大专项债,基建项目提前;

产业政策主要包括房地产调控更强调因地制宜,以及加快落地新产业政策,形成新动能。我们估计Q1的重点在货币政策,Q2(两会之后)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空间将进一步打开。

2019年的资产定价逻辑将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退、政策进”。如我们在年度报告《峰回,路转》中的逻辑,2018年资产定价逻辑类似于不可能三角;而2019年将会是一个更简单,我们也更熟悉的“经济退、政策进”的组合。

这个组合下市场会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试探下行深度,证伪了2008年便会类似2012或2013年;

第二阶段是试探经济边际企稳的拐点。从融资周期(社融累计增速领先名义GDP约4个季度左右)、房地产周期(销售滞后于按揭利率2个季度左右)、汽车周期(同步于消费)、基建周期(领先经济2-3个季度)等经验规律看,Q2末Q3初是第一个观测点。权益市场往往领先半个身位。

降准将利好哪些板块?

而具体到板块上,机构观点认为,银行、保险等资金敏感型板块、和大宗商品类板块料受益。

受益板块一:资金敏感型品种(银行、地产、保险)

对于银行而言,降准最大的利好在于可贷规模比例。相同的还有地产行业,虽然这种影响并不意味着对于地产开发商信贷控制的解禁,但流动性预期有所好转,不排除部分刚需入市的可能,至少成交量的些许好转有利于缓解房企紧绷的资金链。作为利息敏感品种的保险股也会小幅受益。降准会增加降息预期,进而推动债券等资产价格上涨,而债券是保险公司的主要投资标的。

受益板块二:大宗商品类(有色金属)

大宗商品,尤其是有色金属,主要受两个因素驱动,一个是实体经济的需求端,另一个则是对于流动性的预期。前者而言,至少上半年不会有明显起色,但市场已有一定预期。配合全球流动性松动的预期,可能成为影响大宗商品走势的超预期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