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四季度以来323家公司涉并购重组事项 休闲服务等为三大重组多发地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1-24 13:32: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四季度以来323家公司涉并购重组事项 详解休闲服务等三大重组多发地投资潜力)

近期,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优化并购重组的政策,分析人士认为,并购重组有回暖趋势。《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10月份以来,共有323家上市公司发生并购重组事项,从行业占比来看,休闲服务、计算机、电子等三类申万一级行业并购重组事件频发。今日本报特对上述三行业进行分析梳理,以飨读者。

    休闲服务云南旅游等2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喜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10月份以来,共有5家休闲服务行业上市公布了并购重组公告,占行业内成份股总数比例达16.13%,位居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首位,涉及公司分别为云南旅游、西安饮食、西安旅游、腾邦国际、*ST云网。

    其中,云南旅游10月25日发布并购重组公告称,公司购买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准。标的资产交易作价金额为20.17亿元,根据本次重组的交易方式,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份发行数量为2.79亿股,此外现金支付金额为1.61亿元。本次交易标的资产文旅科技100%股权的评估价值为20.17亿元,发行股份价格不低于6.65元/股。通过置入文旅科技,公司将在文化旅游领域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再将业务延伸至旅游园区策划设计、高科技游乐设备研发生产、工程代建等的同时,利用文旅科技的科技创新能力,以科技为支持,对景区进行优化和改造,实现云南旅游传统旅游模式的转型升级,加速推进公司实现全域旅游综合服务商的战略目标。

    对此,市场人士指出,云南旅游公司的股东资源雄厚,在资产注入整合的趋势下,公司未来盈利能力将得到有力提升,业务范围与资源整合将得到进一步的拓展与完善,公司盈利能力有望再上新台阶。

    事实上,上述5家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业绩表现有望进一步改善,截至目前,已有3家公司率先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云南旅游、西安饮食等两家公司2018年全年业绩预喜。值得一提的是,云南旅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出现大幅下降逾九成,而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显示却出现大幅增长,具体来看,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000万元至49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542.95%至584.88%。业绩变动原因:2018年,公司经营状况正常,部分子公司业务转型导致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下降;为聚焦旅游主营业务,公司目前正在筹划转让世博兴云55%股权事宜,经公司初步测算,本次交易产生的净利润可能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0%以上(最终净利润以审计认定金额为准)。

    与此同时,西安饮食今年1月份至9月份净利润亏损417.46万元,同比下降4.74%,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为-1125.29万元至1150万元,可能实现扭亏为盈,同比增长率则为202.20%至231.52%。对此,西安饮食解释为,报告期公司将完成所属分公司桃李村饭店房屋的拆迁补偿工作。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管理层10月份以来对并购重组监管政策的松绑与支持,市场并购重组热情将有显著回升,预计并购重组规模也将明显上升,并购重组对于业绩亏损企业扭亏为盈,以及大中型企业维持较高盈利增速有着重要意义,政策松绑有助于中小创企业估值重塑。在政策大力支持下,推动休闲服务行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进一步做优做大做强,促进相关上市公司改善盈利能力,利好相关企业估值抬升,部分有明确重组预期的个股有望迎来布局机会。

    二级市场方面,上述5只个股,除腾邦国际停牌之外,其余4只个股11月份以来股价全部实现上涨,分别为西安旅游、*ST云网、西安饮食和云南旅游。

    对于板块的后市投资机会方面,国联证券表示,国内旅游市场增长平稳,将迎来结构化投资机会。回顾2018年,国内旅游市场整体增长相对稳定,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次达到了28.26亿人次,同比增长11.4%,实现旅游收入2.45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出境旅游复苏态势明朗,2018年上半年出境旅游人次达到了7131万人次,同比增长15%。在目前宏观背景下,各个子板块逐步出现分化,演艺、酒店依旧是行业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酒店行业调整升级持续,中端依旧是发展主方向。目前酒店行业外延并购暂告一段落,内生增长力量在中端酒店领域蓄势待发。建议关注:宋城演艺、锦江股份、中国国旅等龙头标的。(吴珊任小雨)

    计算机机构看好三大细分领域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四季度以来,共有29家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发布了类型为“进行中”和“已完成”的并购重组相关公告,占行业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达到13.68%,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

    市场表现方面,上述29只并购重组概念股中,共有12只个股期间股价累计实现上涨,其中,朗新科技、天夏智慧两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达到15%以上,立思辰、天津磁卡、南天信息、金证股份、大智慧、御银股份等6只个股紧随其后,期间也均累计上涨超过5%。

    资金面上,10月份以来,上述29只个股中,仅有5只个股期间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朗新科技(1759.81万元)、金证股份(1672.32万元)两只个股均累计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抢筹,大智慧(870.55万元)、运达科技(558.56万元)、数字认证(179.53万元)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超过100万元。

    对于四季度以来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的朗新科技,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公用事业领域业务信息化系统的技术与服务提供商。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把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作为企业最重要的发展战略,公司服务于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共计22个网省,承建了12个网省的营销系统平台项目,目前市场覆盖全国约40%电力用户。公司业务主要集中于电力信息化行业的用电领域,目前纵向上覆盖输电、配电及电力调度智能化业务领域;横向上已进入燃气、水务及其他公用事业领域。在全国电力行业信息化投资规模保持增长,电力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广阔的前提下,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业绩方面,上述29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4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金证股份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中海达、依米康、中新赛克、证通电子等4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也均同比增长超过50%。

    从年报业绩预告来看,已有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6家公司业绩预喜,中新赛克、易华录、证通电子等3家公司年报净利润均有望在三季报的良好基础上继续实现同比增长。

    机构评级方面,近30日内,上述29只个股中,共有10只个股受到机构推荐,其中中新赛克、航天信息(9家)、易华录(5家)等3只个股期间均受到5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太极股份(4家)、久远银海(3家)、立思辰(2家)等3只个股期间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均达到或超过2家,上述6只个股近期受到机构集体青睐,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对于计算机板块未来投资策略,华创证券表示,寻找IT需求较为旺盛的细分领域。主要看好三大细分领域:一是特定部门的政务信息化。机构改革给政务信息化带来新机会,随着中央及地方机构设置的撤并整合和职能调整陆续完成,政务信息化的新增需求和升级需求有望逐渐释放;二是医疗信息化。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推动下,医疗信息化正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三是云计算。尽管从最新财报数据观察到亚马逊AWS、微软Azure云、阿里云业务增速均略有放缓,但仍保持相对高速增长,认为云计算的趋势并没有发生变化,在“企业上云”政策推动下,国内云计算市场有望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建议将云计算领域作为投资方向加以关注。(王珂)

    电子六成并购重组概念股跑赢同期大盘

    日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将持续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发挥上市公司兼并重组对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并表示以“同行业、上下游”资产为目标的产业并购占比不断上升,占已审结并购重组申请的71.88%,已成为市场主流。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一系列有关政策的落地,核心是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激发和提升市场活力,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做优做大做强,后市重组概念股或将迎来机遇,尤其是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有望提升外延发展的机会,进而优化改变市场生态。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10月份以来,共有32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并购重组完成或正在进行的相关公告,其中涉及电子行业的公司家数达25家,占行业内成份股总数比例达11.06%,位居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第三名。进一步梳理发现,行业内25家公司中,涉及主板上市公司5家,中小板上市公司9家,创业板上市公司11家。

    二级市场方面,上述电子行业25只并购重组概念股中,共有15只个股10月份以来市场表现跑赢同期大盘(沪指期间累计下跌8.57%),占比60.00%。其中,弘信电子、共达电声、春兴精工、光韵达等4只个股实现逆市上涨,期间累计涨幅逾3%。

    资金面上,仅有光韵达、易德龙两只个股10月份以来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期间累计大单净额分别为:534.97万元、512.70万元。

    业绩方面,已有1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6家。其中,欧菲科技、春兴精工、共达电声3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翻番。

    对于欧菲科技,公司预计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0000万元至205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120%至150%。业绩变动原因说明:1.公司光学影像业务的产业优势继续扩大,业绩增长迅速,双摄/三摄模组出货占比显著提升,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2.国际大客户相关业务盈利能力提升,新项目顺利导入带动公司利润水平持续改善。

    机构评级方面,共有10只并购重组概念股近30日内被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亿纬锂能、欧菲科技、歌尔股份3只个股被机构集中看好,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分别为:10家、6家、5家。

    对于亿纬锂能,国海证券表示,预计公司2018年至2020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9亿元、6.4亿元、8.3亿元。公司在锂原电池、消费锂电以及电子烟等领域具有坚实的业绩基础,同时在动力电池方面快速推进,未来成果值得期待,综合考虑公司成长性以及当前估值,上调至“买入”评级。

    华泰证券对于电子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则表示,全球半导体在人工智能、汽车电子等应用的持续推动下销售额屡创新高。受益于全球产业转移、国产政策等因素,半导体行业将诞生一批优秀的公司。同时半导体产业链布局日趋完善,展望2019年,国内厂商会不断投资建设,国家政策仍然会利好电子行业,建议关注技术领先、持续研发的公司。推荐相关标的:利亚德、海康威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安旅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