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停牌百日股难再“任性” 海南橡胶携重组方案今日复牌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11-08 09:22: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期停牌股一直备受中小投资者诟病。截至昨日,沪深两市仍有25家公司停牌时间超三个月,其中20家公司停牌时间超过一百个交易日。11月6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停牌新政,超期停牌股票将被强制复牌。机构认为,新规提出缩短资产重组的最长停牌期限,公司动辄停牌一年的现象或将销声匿迹。

交易所拥有强制复牌的权利

据统计,截至昨日数据,两市有20家上市公司长期停牌且停牌时间超过百日。具体来看,*ST新亿、深深房A、沙钢股份、信威集团、中天金融、*ST天化、上海莱士、*ST柳化、经纬纺机、闻泰科技、卓翼科技、天津磁卡、海南橡胶、铁汉生态、旋极信息、骅威文化、希努尔、麦趣尔、天翔环境、金浦钛业分别累计停牌交易日为713天、521天、520天、455天、296天、197天、173天、163天、162天、138天、121天、116天、113天、111天、109天、105天、104天、102天、102天、101天。

为此,证监会在11月6日发布了《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一是确立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的基本原则,最大限度保障交易机会;二是压缩股票停牌期限,增强市场流动性;三是强化股票停复牌信息披露要求,明确市场预期;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明确相应配套工作安排。其中,第二条指出,进一步缩短重大资产重组最长停牌期限;明确公司破产重整期间其股票原则不停牌;并购重组委审核期间,公司股票在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召开当天应当停牌。公司股票超过规定期限仍不复牌的,证券交易所应当强制复牌。

东方证券分析师薛俊认为,“虽然绝大部分公司都会在重组期间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但部分公司披露的信息内容质量较低,投资者很难从中获取信息,且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的真实性、可行性都存在信息披露不完全的问题。此次证监会明确提出了‘强化股票停复牌信息披露要求,明确市场预期。提高初始停牌时的信息披露标准,对停牌期间重点阶段的信息披露事项提出明确要求,并严格落实强制停复牌情形下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义务’。”

长期停牌股受到强约束

面对停牌动辄百天、有的公司甚至停牌超过一年的情形,让不少小股东焦头烂额。有小股东问中天金融:公司能否负责任地估计下,过年之前能否复牌?中天金融仅表示:“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有关信息以公司信披为准。”

“什么时间复牌,集团回归是否重整工作已基本结束?”在公共平台上,有小股东连续向*ST天化发问,但公司一直未做回复。

还有投资者问上海莱士:“2017年就停牌好几个月最后是收购失败,今年又停牌好几个月,频繁停牌套死散户资金,这次还要停牌多久?”公司也仅表示关注后续公告内容。

那么,证监会发布了停复牌新规,这些停牌超百日的公司是否打算复牌?带着相关问题,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这些长期停牌公司了解情况。

昨日,上海莱士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8月份已发布公告,计划停牌不超过11月23日,目前还是在期限内。如果23日之前重组筹划还没有完成,那么即便公司提出复牌申请,也要有深交所的通过意见。

“关于复牌,我们也在等通知。”中天金融昨日一工作人员表示,“自新规出来后,公司还没有接到监管层要求我们复牌的通知,那些被强制复牌的公司,是重组方案已经披露,但仍然没有复牌的公司,而我们公司的重组方案还没有出来。”

另外,针对停复牌新规,已经停牌521个交易日的深深房A昨晚也给予解释,“目前公司与深投控及对手方积极推进重组的各项工作,继续就重组方案进行沟通与论证,更新重组预案及其他相关文件。此次重组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使得重组方案需跟监管部门进行反复沟通及进一步商讨、论证和完善,同时因有效期要求尚需履行标的资产评估报告的国资备案程序及更新标的资产审计报告,而体量较大尚需一定时间。”

值得关注的是,最严停复牌新规发布后,海南橡胶昨晚披露了重组方案,同时也确定了复牌时间 (11月8日),该重组预案显示,公司拟以7671.31万美元向包括关联方在内的交易对手,收购R1国际71.58%股权,交易完成后,R1国际将成为公司控股86.58%的子公司。截至昨日,海南橡胶已停牌113个交易日。

对此,薛俊认为,“停复牌新规提出了缩短资产重组的最长停牌期限,这意味着A股市场上动辄停牌一年的现象很大可能将彻底销声匿迹。同时,将强制复牌的权利交给交易所,意味着上市公司在其中原本很高的自主权受到限制,上市公司很难再‘任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深房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