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我国启动“天河工程”星箭研制 六股将受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1-06 06:55: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超图软件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超图软件:国内gis软件龙头,加速拓展gis应用和云服务

超图软件 300036

研究机构:长城国瑞证券 分析师:李志伟 撰写日期:2018-10-26

收入和利润增长迅速,ROE稳步提升。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16亿元,同比增长27.64%,归母净利润为1.06亿元,同比增长51.47%。2013-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CAGR为41.37%,归母净利润CAGR为37.59%。公司净利率基本稳定,毛利率呈现下降态势,主要与公司GIS应用软件规模提升有关。公司ROE、ROA、ROIC在经历2014年的下降后稳步提升。

持续推动GIS基础软件产品迭代,超越Esri跃居国内市场首位。自2000年发布SuperMapGIS2000之后,公司不断对SuperMapGIS产品进行完善和升级,2009年发布SuperMapGIS6R,将三维GIS技术应用于平台软件;2013年发布SuperMapGIS7C,融合云GIS、移动GIS、二三维一体化三大技术;2015年发布SuperMapGIS8C,公司推出软硬件一体化产品(云GIS一体机)和在线GIS平台(SuperMapOnline);2017年,发布SuperMapGIS9D,该版本扩展了空间大数据模块。根据赛迪顾问数据,2015年公司市占率达到31.60%,首次超越ESRI,跃居国内GIS基础软件市场首位。

内生与外延齐驱,推动GIS应用软件业务发展。根据中国市场情报中心统计,2015年GIS软件市场规模约为162.0亿元,其中,基础平台软件销售额为7.59亿元,应用平台软件及项目技术开发服务销售额为154.42亿元。相对于基础平台软件而言,应用平台软件的市场规模更大。公司自成立时开始即从事GIS应用软件相关业务,2006年设立超图信息,覆盖智慧城市、国土(不动产管理)、资源环境和国防军工等领域GIS应用。2015-2017年,公司先后收购上海南康、南京国图、北京安图、上海数慧,拓展了GIS应用领域,并有助于扩大了原有业务市场范围。

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稳步推进。2017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通知》。2018年2月,国土资源部正式印发了《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实施方案》,从目标任务、实施原则、主要工作内容、土地利用现状调查、专项用地调查、土地调查数据库建设等方面,对“三调”工作做出详细部署。根据公开数据,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中,中央财政批复经费21.16亿元,地方各级财政批复130.9亿元,总财政投入超过150亿元。相对于国土二调,国土三调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包括城乡土地一体化管理、内外业一体化调查建库、GPS+移动采集技术的应用、调查精度更高等,预计新的技术手段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GIS软件的投入有望超过国土二调的水平,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业绩有望得到良性驱动。

云服务业务稳步推进。公司积极推进云计算技术在公司产品和服务中的应用,2011年,公司推出SuperMapGIS6R(2012),这是公司首个支持云计算的GIS基础平台软件版本。2015年,公司进一步推出SupermapOnline,为用户提供在线的数据服务及GIS平台服务,用以租代买的使用方式降低用户的成本投入。公司2016年成立地图慧科技,将公司地图慧业务进行整合,地图慧为大众提供在线地图绘制和地理分析服务(免费),并向企业客户及合作伙伴提供在线地图数据与API服务,截至2018年6月30日,地图慧大众注册用户超过83万人,企业客户数量超过5万,合同额同比增长132%。

投资建议:

在公司GIS软件相关各项业务保持稳健增长的假设下,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EPS分别为0.620、0.832和1.083元,对应P/E分别为34.09、25.41和19.52倍。目前软件开发行业最新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45.41倍,考虑到公司作为GIS软件龙头,在GIS基础平台软件市场市占率高居国内首位,同时在GIS应用软件市场通过内生和外延逐步确立市场地位,并积极将产品和服务与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相结合,考虑到国土三调带来的GIS应用机会,以及GIS基础软件在GIS领域的重要地位和高壁垒,我们认为公司的估值仍有一定上升空间,因此首次给予其“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云服务发展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竞争风险;并购整合风险;商誉减值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