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33家公司重要股东借款逾200亿 能想的办法都想了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11-01 09:4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向政府求援,这是上市公司面临困境时的首要选择。事实上,尽管各地国资救市积极,但毕竟体量有限,不足以对所有存有风险的上市公司进行地毯式地施救,因此,自救便成为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最主要的纾困方式。

根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粗略统计,近两个月左右的时间,33家公司的重要股东以借款方式,直接向上市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的金额高达210亿元(按额度上限计算)。前后对比可发现,10月份案例明显高于之前月份,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加入到了这一救援队伍之中。

此处所指的重要股东以控股股东为主,也有少量是创始人、5%以上股东、高管及其关联方。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借款涉及控股权转让,新的控股方积极给予上市公司流动性支持,本身属于转让交易的一部分。

数据显示,多数重要股东的借款利率参照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甚至是无息提供借款,全力支持上市公司发展。多家上市公司表示,重要股东提供的借款解决了资金短缺问题,缓解了流动性不足状况,确保了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

近两月提供

逾200亿元借款

在上市公司资金短缺之际,大股东慷慨解囊提供借款,该等案例一直都有,但近两个月有所增加,自救迹象明显。根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的不完全统计,近两个月时间(8月底至10月底),至少有33家公司发布向关联方借款的公告,少则数百万,多则几十亿,合计金额达到210亿元。相关公司在公告中明确表示,借款体现了股东的支持,缓解了流动性危机。

凤凰股份10月30日公告,为满足房地产开发业务对资金的需要,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拟在2019年1月至2019年12月向控股股东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凤凰集团”)借款累计不超过30亿元,单笔借款的借款期限及借款金额根据公司经营资金需求确定,借款利率为同期银行基准利率上浮10%。

凤凰股份称,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融资规模受到了很大的限制,“融资难”、“融资贵”是一大考验,此次关联交易一方面是正常经营所需,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控股股东严格履行重组时的承诺,为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利率优于市场的资金支持。

像凤凰集团这样大手笔的还有招商轮船、北方稀土、泰禾集团、天沃科技和金一文化的控股股东,所提供的流动性支持都在数十亿元甚至百亿元以上。

最大手笔的是泰禾集团控股股东泰禾投资。在今年5月份,泰禾集团与泰禾投资续签《统借统还协议》,在该协议框架内,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起12个月内,泰禾投资向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提供借款(含委托贷款方式)用于公司项目开发及补充流动资金,累计借款本息总额(发生额)不超过80亿元,借款余额最高不超过45亿元。

10月10日,泰禾集团公告,根据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经营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公司预计与泰禾投资之间的累计借款本息总额(发生额)将增加至不超过130亿元,借款余额最高不超过45亿元,有效期与原预计日期一致,为2018年5月28日起12个月内。从中可以看出,泰禾投资对泰禾集团的资金支持力度增加了50亿元。

大多数公司的重要股东提供了数亿元的支持,且救援目标明确。例如,*ST皇台控股股东上海厚丰为了支持上市公司实现“双保”目标,提供借款2亿元;路畅科技实际控制人关联企业龙成集团,向上市公司提供借款3亿元,目的是满足公司资金周转、缓解资金压力。

亦有不少案例系控股股东直接向上市公司子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例如,溢多利控股股东金大地向溢多利子公司新合新提供借款1000万元,公司实控人陈少美还为新合新向银行机构融资提供不超过1.9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担保。类似案例还有ST坊展、金冠股份、创维数字、天津松江等,控股股东直接向上市公司子公司提供借款,支持其经营业务发展。

上市公司从重要股东处的借款利率大多参考同期央行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4.35%),如*ST皇台、宝通科技、路畅科技、*ST云网、国统股份、量子生物等;部分有适当上浮,如凤凰股份的借款在这一基准利率上上浮10%,汇金股份的借款上浮了50%,大部分在5.5%~7.5%之间;部分明显低于这一水平,如招商轮船(3.3%)、亚太实业(实控人旗下公司提供无息贷款900万元)、棕榈股份(创始人之一、股东赖国传提供无息贷款2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