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33家公司重要股东借款逾200亿 能想的办法都想了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11-01 09:4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成立内部银行

已爆发流动性危机的企业积极谋求外援,而一些现金流目前较为充沛稳定的企业,也已开始着手通过注资财务公司,扩大“内部银行”,提高资金的运作效率。

8月7日,被称为“现金奶牛”的肉制品加工行业龙头企业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双汇集团”)也展开了注资财务公司的操作。双汇发展公告称,为扩大河南双汇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下称“双汇集团财务公司”)资本金的规模,上市公司与双汇集团按各自持股比例对财务公司追加投资3亿元,投资额计入财务公司的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双汇集团财务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8亿元。

公告显示,双汇集团财务公司成立于2016年,截至2018年6月底,该财务公司总资产为56.73亿元,净资产6.8亿元,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172.4万元。

“财务公司的作用就是整合集团的内部资金,使得资金使用效率得到提升。”双汇发展相关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介绍,企业到一定的规模,下属单位多了,就有设立财务公司的需求。财务公司有点类似于企业内部银行。在日常经营中,大的集团难免面临有的分公司资金多了闲置,有的分公司资金少难以周转的情况。财务公司可以从中调配,也还可以开展一些金融业务。目前,双汇财务公司以内部调配为主。

大型集团企业近期增资财务公司的情况不是个例。

10月9日,河南另一家行业龙头企业宇通客车曾公告称,为提高郑州宇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下称“宇通集团财务公司”)的资本金,增强外部融资能力,拓展汽车金融业务规模,拟由财务公司股东按照目前股权比例对其增资5亿元。增资完成后,财务公司注册资本将增至10亿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曾粗略统计,2018年以来,已有包括中国联通、中国中铁、中集集团、山东黄金、力帆股份、河钢股份等十余家上市公司公告增资财务公司,增资规模达数百亿元。

其中,中国联通今年1月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下称“联合通信”)拟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下称“联通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各自在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下称“联通财务”)的持股比例,以现金方式向财务公司同比例增资,其中联合通信增资63.7亿元,联通集团增资人民币6.3亿元。增资后,联通财务公司注册资本将增至100亿元。

而重庆力帆财务有限公司(下称“力帆财务”)在2016年将注册资本由8亿元增至15亿元后,力帆股份今年1月时再度公告称,拟与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力帆控股”)共同对力帆财务追加投资,使其注册资本由15亿元增至30亿元。其中,上市公司追加投资7.35亿元,全部为货币出资,出资完成后,公司持股比例保持49%不变。

对于集团财务公司的增资,上市公司公告中表示,交易将有利于提高财务公司资本充足水平,满足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对财务公司资本充足率监管的相关要求,有利于增强财务公司抵御风险和响应业务需求的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